美国海关加强中国电商包裹审查难解根本问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4-12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电商邮寄到美国的小包裹将受到海关更严格的审查。
中国电商邮寄到美国的小包裹将受到海关更严格的审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中国电商邮寄到美国的小包裹将受到海关更严格的审查。学者怀疑额外检查能否解决根本问题,应立法堵住贸易漏洞。

美国将打击中国电商利用的贸易漏洞

美国将打击Temu和希音(Shein)等电商巨头青睐的一种进口方式,这种方式允许来自中国的廉价服装免关税、几乎不经审查地流入美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日前表示,“小额豁免”的包裹,即通常直接发送给美国消费者的低价值包裹将受到更严格的审查,包括调查进口货物是否违反了美国的强制劳动禁令。

此举是更广泛地打击非法服装进口的一部分,此前美国工业团体、工会和两党议员已敦促采取取缔措施。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说:“我们致力于确保美国企业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国土安全部表示,宣布的行动将包括“扩大目标范围”、实验室检测和重点执法行动。

从国外直接邮寄的价值低于800美元的包裹无需缴纳关税,美国海关也不会对其进行严格审查,美国旅客携带纪念品回国时也享受同样的豁免待遇。但是,近年来寄往美国的此类包裹数量激增。

加强包裹审查难以解决根本性问题

据自由亚洲电台4月11日报道,美国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杜斯特伯格(Thomas J. Duesterberg)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中国大量进口的“小额豁免”商品,目前已给美国制造了很多社会性的问题:“有些非法药品,如芬太尼或是非法药品的原料,都曾透过’小额豁免’进入美国。希音与Temu贩卖的商品便宜到令人觉得可疑,这两家企业很可能受到政府的补助,并有可能付给制造这些商品的工人非常低的薪资,这样他们才有办法回收成本。补贴和过于低价的薪资都损害了美国企业的利益,像是沃尔玛(Walmart)。”

杜斯特伯格还指出,中国电商之所以可能获得政府的协助,目的在于透过低价政策与美国企业竞争:“中国政府让亚马逊(Amazon)、沃尔玛、与塔吉特百货(Target Corporation)等公司难以在中国运营。如果中国政府能够如声称的一般,严格遵守市场的相互准入原则,那么美国就更应该对Temu和希音等透过小额包裹规避关税的企业进行规范管理。”

关注美国海关加强包裹审查的作法,是否能根本性解决中国电商给美国社会带来的问题?

对此,杜斯特伯格也抱持怀疑态度:“今年的前两个月就有4.85亿个小额豁免包裹进入美国,美国海关不可能对这么大量的包裹逐一检查。所以海关加强检查是好事,但是我觉得,如果要根本性达到我们希望看到的效果,小额豁免的价格门槛必须下降,或是将其完全取消。”

中国小包裹激增 美国国会寻求堵住贸易漏洞的措施

在对中国服饰品牌希音(Shein)和拼多多海外版Temu的虽然遭到美国审查加强,但享受关税豁免的小额包裹的进口“令人震惊”地增长。这两个以低价销售商品而闻名的平台都使用“小额豁免”规则。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表示,2023年约有10.5亿批次的货物按照“小额豁免”而免税入境美国,这“比2022年增长了53%,令人震惊”。

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向该特设委员会披露的数据,加拉格尔表示,本财年已经有超过4.85亿件小额免税货物寄入美国。他指出,除此之外,此类豁免可能使公司逃避对强迫劳动问题的审查。

加拉格尔还敦促国会就此事采取“紧急行动”。

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说,在去年6月公布的中期调查结果中,Temu和希音可能占每天运至美国的所有“小额豁免”包裹的30%以上。

在来自中国的此类货物中,这两家电商所占的数字甚至更高。

“外国企业已经建立了整个销售模式,以利用小额豁免规则来避免税收和审视,同时以压低价格的方式损害遵守规则的美国公司,”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表示。

就免税的中国小包裹大量进入美国,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3月1日针对这些消费者商品的安全、监管和供应链问题召开听证会。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副主席金伯利·格拉斯(Kimberly Glas)在听证会指出,最新报告显示每天进入美国的小额包裹已经达到将近400万个,这些包裹在抵达美国后,面临“最少的检查、提供最少的资讯,挑战美国在边境监管产品安全的能力,同时导致执法机关无法追查不安全产品的违规者”。

消费者监督机构、非营利组织美国PIRG教育基金会(PIRG Education Fund)负责人特拉萨·默里(Teresa Murray)在听证会上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偏好直接透过网络向卖家下单,不少卖家声称自己在新泽西州、加州等地,但这些产品其实通常是直接从中国发出;由于这些包裹在海关通常不会被打开检查,“这些卖家就算销售危险、仿冒、非法的产品,也不用害怕面临巨大的后果”。

默里进一步指出,玩具的安全性是美国政府目前最应该关注的议题之一。在网络平台上,消费者可能买到仿冒玩具、甚至已经被宣告召回的玩具。当产品对消费者造成威胁,消费者随即面临无法追责的困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