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首富贪污上兆判死 中国网友狂喊许家印(图)

发表:2024-04-13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4年3月5日,越南房地产大亨张美兰(中)抵达胡志明市法院。(
2024年3月5日,越南房地产大亨张美兰(中)抵达胡志明市法院。(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过去11年来,越南女首富万盛发集团(VTP Group)董事长张美兰(Truong My Lan)犯下了贿赂、违反银行法及挪用公款等3项罪名,而让西贡银行承受了高达270.9亿美元损失。越南当局在11日正式对她判处死刑,有外媒分析认为,死刑对于这类案件而言是很不寻常的重刑,甚至不排除是当局想要藉这个审判结果来向张美兰施压,而追回遭她侵吞的资金。关于张美兰遭判死刑的消息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有不少中国民众皆联想到恒大集团的许家印,并纷纷询问是否也该比照办理。

恒大集团曾经一度是中国房地产界龙头,但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倾颓的一个象征,已在今年1月遭香港高等法院正式颁布清盘,而其创办人许家印和次子许腾鹤也被警方控制;在3月时中国证监会又再度向恒大地产开出罚单,将许家印处以人民币4700万元罚款,且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张美兰最初是从市场摊贩转入房地产业而发迹的,由于许家印也有相似的产业背景,使得她被判死刑的新闻出来之后,有许多中国民众皆呼吁,应对许家印也比照办理。

有不少中国网友在相关的报导下方留言称:“许家印欠的债,死一百次都还不够”、“许家印要用步兵炮打”、“诛九族,不能让他的后代在国外享福”、“越南比我们进步多了”。

张美兰贪污上兆 29岁女儿在香港有三间米其林餐厅

11日,张美兰被越南胡志明市人民法院宣判死刑,而她的香港籍丈夫朱立基也遭判处9年有期徒刑,此件贪渎案因涉及了440亿美元(大约新台币1.42兆元),而她的长女朱悦娴(Elizabeth Chu)也被披露在香港拥有三间曾经获得了米其林星级评选的餐厅。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张美兰、朱立基和香港的关系密切,在今年2月朱立基转名给自己女儿朱悦娴的中环核心区甲厦盈置大厦,该幢市传以大约64亿港币成交价,其买主是台湾跨国软件公司“趋势科技”的创办人兼董事长张明正的相关人士。

朱悦娴是在越南胡志明市出生的,她早在20几岁时就是知名餐饮集团灶神的执行长,其旗下的餐厅曾经获得多次米其林星级的肯定。包括了米其林二星“营致会馆”、两间在2021年才开幕的新餐厅Whey与Hansik Goo于2022年皆摘下了米其林一星,且在2022年被香港媒体选为40位低于40岁的成功人士之一。

除了长女朱悦娴,张美兰与丈夫还有一个小女儿朱杜耶潘(Chu Duyet Phan),但小女儿非常注重隐私,目前没有照片流出。二人也曾被越南警察调查,不过因为没有实际参与张美兰的生意,所以二人并没有被起诉。

张美兰向西贡商银申贷逾430亿美元占2022年GDP11%

根据《日经亚洲》报导指出,张美兰(Truong My Lan)遭控与西贡商业银行的高层合谋,而在2012年到2022年期间用诈欺性贷款方式,安排了2500笔贷款,自银行窃取高达1000兆越南盾(大约新台币1.29兆元)给自己公司。

据当地警方指控,张美兰涉嫌了贿赂27位个人与实体,来收购西贡商银股份,而非法控制该银行的90%以上股份,张美兰和同伙于2012年到2022年10月期间,先后向西贡商银申贷逾430亿美元,已占该国2022年GDP的11%。

截至2023年秋季为止,大约有70%的贷款金额已被认为无法追讨了。这1000兆越南盾约占西贡商业银行于此段期间发放贷款总额的93%,亦即相当于越南截至2023年9月底为止的国内生产总额的22.6%。

目前万盛发集团的156个开发案已经由政府控制,据政府网站声明称,当局自张美兰及其他被告的手中扣押数百万美元现金、游艇、豪华汽车,以及财产,而且也冻结了超过1.8兆越南盾(大约新台币23.4亿)的银行帐户资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