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丧家之狗”蕴含的真正意思(组图)

作者:高远 发表:2024-04-17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
孔子(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高中时知道了“丧家之狗”这个词语,当时语文老师正在讲解鲁迅的杂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并讲解这个词语有骂人之意。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为:比喻失去依靠、无处投奔或惊慌失措的人。可我觉得別扭,因为狗对主人是忠诚的,不是有“狗不嫌家贫”之说吗?怎么“丧家之狗”就没了忠诚呢?后来知道这个词语出自《史记·孔子世家》:“累累若丧家之狗。”

不过,学者对这个词的解释仍是:指有丧事人家的狗,因主人忙于丧事而得不到喂养;转指无家可归的狗。比喻无处投奔,到处乱窜的人。这样的解释仍然没有体现出狗的忠诚,还是没法让人信服。再后来在网上看到《韩诗外传》中一个有名的相师以“丧家之狗”评价孔子的故事,读了之后,才读出了其中蕴含的意味。

春秋战国时期,会看相的人很多,但以姑布子卿最为著名。

一天,孔子从卫国的东门出去,姑布子卿的马车也正迎面而来。孔子对弟子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个人要过来。他一定是为我相面来的,要记住他说的话。”

这时,姑布子卿也对弟子们说:“你们二三个人赶车回避一下,有一个圣人要过来了。”

孔子下车步行,姑布子卿迎面看他走了五十步,又从后面望着他走了五十步。然后姑布问一旁的子贡说:“这个人是做什么的呢?”子贡说:“他是我的老师,就是人们所说的鲁国的孔丘啊!”姑布子卿说:“是鲁国的孔丘吗?我听说他好久了。”

子贡问道:“您看我老师的相怎么样?”姑布子卿说:“他有着尧帝的额头,舜帝的眼睛,大禹的脖子,皋陶的嘴巴,从前面看上去,气宇轩昂像是一位帝王;从后面看上去,两肩高耸,脊背瘦弱,只有这一点赶不上四位圣人啊!”

子贡叹了一口气。姑布子卿又说:“你忧虑什么呢?四处奔波不辞辛劳艰苦、能言善道并不用来为己谋求。远远望去羸弱像‘丧家之狗’,您忧虑什么呢?忧虑什么呢?”

子贡把这些话告诉了孔子。孔子对姑布子卿的评价没有意见,惟独推辞了“丧家之狗”的说法。孔子说:“这我哪里敢当呢?”

子贡问:“他说您不怕辛劳艰苦、不为自己谋求,我能理解;然而有如‘丧家之狗’是什么意思呢?为何您说承担不起呢?”

孔子说:“难道你没有见过丧家的狗吗?那丧主的尸体已经装敛入棺椁,祭品已经摆好且开始祭祀了,而那丧家狗还东张西望,寻找着它的主人。丧家狗不得志,然而还在寻找着、想有所作为哪!但现在上无英明的君王,下无贤士和优秀的地方官,王道已经衰微,教化失落了,强大的欺凌弱小的,人多势众的欺侮势单力薄的,百姓随心所欲,毫无纪律和规范。他以为我孔丘还想承担改变世局的重任,能为天下做点什么,这我哪敢当呢?”

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价值观,才能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
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价值观,才能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孔子的解释可以看出来:丧家狗对主人是忠诚的,它并不是无所适从,它心中是有目标的,想有所作为,想为主人做点什么;这个词是高尚的,只有圣人才配得上。

记得网上有很多狗忠诚于主人的视频与故事。有的狗知道自己到寿了,不想叫主人看到难过,就独自离开家里,到一个无人的地方死去;有个狗卧在自己主人的坟墓旁不吃不喝,几天后死在主人的坟墓旁。

只是,鲁迅的文章,有提及痛打落水狗之说。对人忠诚一生的狗为什们这么惹人烦呢?其实,这是中共党文化的需要。它歪曲狗的忠诚,宣扬愚忠;表面上痛恨走狗,实际上它更希望中国人没有自己的思维与底线,比走狗更走狗,一副完全听命于中共的走狗样子,这才是中共歪曲狗的忠诚的本义。

改变传统文化的真正涵义,以虚假的谎言来欺骗民众,中共的用意就是要把中国人的思想搞乱,无所适从,假、恶、斗才可以乘虚而入,没有了传统文化对人的约束与归正,人的欲望与贪念才能被中共放纵与利用。当一个人的业力大到十恶不赦的程度时,生命就会被遵循善恶必报的天理销毁。这就是中共的罪恶目的。

鲁迅的文章我不喜欢看,他把封建社会的历史说成是“吃人”的历史,与我小时候听爷爷、奶奶讲的故事不符合。毛泽东把鲁迅捧得很高,是因为鲁迅有利用价值,他反传统最彻底,用“吃人”两字就全盘否定了传统文化,说传统文化对人只有害处,没有一点益处。但是,传统文化故事劝人行善积德是“吃人”吗?那么中共蛊惑人不做好人、做坏人是不是在“吃人”呢?

毛泽东捧鲁迅是为了政治需要,为了毁人的需要,不代表他喜欢鲁迅。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作家斯诺当着鲁迅儿子面问毛泽东:“假如鲁迅还活着,会怎么样呢?”毛泽东思考了一会,说:“要么沉默,要么在狱中写作。”就这么赤裸裸地否定了鲁迅。

中共知道天理是存在的,但它却用谎言迷惑世人不信天理,为了欲望与贪念做尽坏事,造下天大的罪业,从而被神佛销毁。它改变传统文化的涵义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复兴传统文化,回归传统价值观,才能认识到中共假、恶、斗害人的程度有多深,同时才能理解传统文化的真正内涵。

责任编辑:清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