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方塊」並非中共可靠擋箭牌

發表:2001-07-16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時報新聞分析/幾乎在美國反飛彈測試成功的同一時刻,江澤民離開北京前往莫斯科訪問,這兩件事並不是獨立偶然發生的,布希政府的飛彈防禦體系日益成型,中兩國領袖必然會針對這個問題,研商共同的立場。

但是我們要小心,不要驟下結論,即:美國飛彈防禦體系如果真的研發成功,開始部署,中國與俄羅斯的對抗美國的聯合戰線將會更強固;事實的發展遠比此複雜許多。

在美中俄的三角關係上,俄羅斯很可能反而是與美國達成協議的;美國最近一直在做莫斯科的工作,上個月,布希與俄羅斯總統普丁會面,稱他是個有信用的人,兩天前國務卿鮑爾接受訪問時也說,美國不願背棄與俄羅斯締結的反彈道飛彈條約,希望達成新的協議,以使美國繼續推動部署飛彈防禦體系。

俄羅斯也曾提出相對方案,譬如美國可以在有威脅國家的外海部署「戰區飛彈防禦體系」,一旦對方飛彈升空,在初期即可予以摧毀,此替代方案並不違反反彈道飛彈條約,但是卻與美國欲有一系統保衛本土的構想不符。

俄羅斯雖然對美國不滿,但是資金與技術的命根子被美國主導的西方社會掐住,而且美國再三保證,飛彈防禦體系的目的僅用來對付「流氓國家」少數飛彈威脅,絕對無意,也不可能,對付得了俄羅斯數以千計的洲際彈道飛彈,換句話說,俄羅斯的核子嚇阻或報復力量不虞被削弱。

預計在廿日的熱內亞的八國集團高峰會上,布希與普丁還會再談這個議題,但要仰賴俄羅斯來阻擋美國的新構想,怕是奢望,尤其中國大陸必須要認清楚這個事實,因為中國大陸的戰略利益是與俄羅斯是完全不同的。

中國大陸的洲際彈道飛彈數量有限,只有廿四枚,比「流氓國家」多些,但遠比俄羅斯的數量少,而發射的載具都在陸地上,雖是機動,但易被鎖定摧毀,比起空中(長程戰略轟炸機)與海中的載具(戰略潛艦),存活率低多了。

照目前美國飛彈防禦體系規劃,以攔截器一百具為目標,平均四具攔截器對一枚飛彈的比例,中國大陸與流氓國家一樣,同在可以完全阻絕的範疇,大陸的戰略核武因此完全失效。

中國大陸雖漸崛起於東亞,但是綜合國力與美國還差一大截,根本談不上威脅美國利益,更不像冷戰期間的美蘇對峙一樣,有全面性的利益衝突,所以也用不到核武器的對抗,但唯一的例外是臺灣問題。

對北京來說,臺灣問題等同於領土主權,是不惜一切要確保的國家「核心戰略利益」,但是對華盛頓來說,保衛臺灣是美國所承諾的義務,更不用說後面有美國國內政治的壓力,以及對東亞盟國的示範效果了,兩者既在此戰略利益上無可退讓,中國能否有效使用戰略核武器,就成了最敏感的議題。

江澤民與普丁預定要簽署「睦鄰友好條約」,但這並不是足以將軍美國的王牌,相反的中國大陸也知道俄羅斯並不足以依靠,這只能做為十月布希來北京前手中可握的籌碼之一,真正要討價還價的還是要與美國直接打交道的,而美國在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之後,屆時中國大陸才會面臨美國的要求與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