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故消失的中國領土--美麗的興凱湖

發表:2001-07-31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到以前在小學與中學時,上到中國近代歷史與中國地理(東北)時看到東北的興凱湖。

興凱湖在中國東北的邊境上,北廣南狹。公元一八六○年(清咸豐十年),中俄訂立條約,劃湖心為界,於是湖之過半歸屬帝俄。

興凱湖是古代火山爆發後,因地勢陷落積水而成。"興凱"是滿語,意思是水從高處流向低陷的地方。湖略呈橢圓形,面積四千三百八十平方公里,湖面海拔六十九公尺,最深處達十公尺,共有九條河流注入,湖水從東北方溢出,最後流入烏蘇里江。湖之北面有小興凱湖,全在中國境內,面積一百四十平方公里。兩湖間有約寬一公里之沙壩,水漲時則相連為一。唐代稱興凱湖為湄沱湖,以盛產"湄沱之鯽"馳譽。興凱湖一帶,水道縱橫交錯,是東北地區的一個漁業中心,出產的淡水魚有數十種之多,除"湄沱之鯽"最負盛名外,鯧魚、鱘魚和鮭魚亦屬品質優良的特產。

興凱湖景色幽美,多姿多採。春夏之際,煙波浩渺,碧水藍天,渾然一體;湖邊的半圓曲線上,點綴著高山、平野、農舍,風光旖旎,泛舟湖上,使人有身在圖畫中之感。秋冬來臨,冰封雪結,遼闊的湖面,銀光閃閃,皎潔晶瑩,仿如一個玲瓏剔透的琉璃世界。地理老師說到興凱湖與周遭的土地原本是中國的領土。但是在俄國的惡意侵佔與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下,興凱湖有一半就畫到俄國的版圖了。

在民國時,興凱湖的中國的領土無形中又莫名其妙地的失去了一部分,整個興凱湖只剩下1/3了。

當時地理老師說:"不只是興凱湖,只要有與俄國接壤的領土,常常會被俄國惡意侵佔。俄國的守軍常常會擅自作主的移動中俄界碑,把界碑往中國領土內移動幾公里。這幾公里等於中國的領土無形中失去幾百甚至幾千平方公里。"

興凱湖因為這樣就只剩下1/3了。

現在我人在加拿大的溫哥華。有天我在溫哥華的一所學院的附屬圖書館等我朋友下課,就拿一本1997年出版的大本16開全彩色的世界地理的書籍。看到亞洲時我都會仔細看中國的東北(從未去過的祖父母與外祖父母的故鄉)與臺灣。突然看到中國領土東北的興凱湖與興凱湖以西南土地全部劃入俄國去了,連一點拼邊緣都沒有中國的份,使我非常的措鄂與驚訝。在國民黨敗走臺灣後,在中國共產黨主政中國的五十多年,剩下1/3的興凱湖在什麼時候劃入俄國去了?又是為什麼?那有好幾個臺灣大呀!(大參考)

新聞背景

1999年底,江澤民和葉利欽簽訂了秘密的《中俄全面勘分邊界條約》(全名)。該次簽約,只在人民日報作了簡短報導,沒有提及條約內容。

現在我們已經通過多條渠道瞭解了《條約》更詳細的內容。這次簽約和李鴻章與俄國簽定的中俄密約(毛澤東拒絕承認該密約)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相信世人將會看清江澤民這個跨世紀大賣國賊的真面目。(中國軍事天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