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祺:中俄邊界 退讓三百年

作者:嚴家祺 發表:2001-08-0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即將訪問俄國前,俄羅斯總統普京為此營造了一個「良好氣氛」。六月十八日,普京親自致電江澤民,通報他與美國總統布希六月十六日會晤的情況。據報導,面對美國的種種利誘,普京暗示,在維護美蘇一九七二年的《關於限制反彈道導彈系統條約》問題上,俄國不會出賣中國。所謂「不會出賣中國」,是指中國維護一九七二年美蘇條約的立場十分堅決,俄國不會改變態度而」出賣中國」。

  在這樣良好的氣氛下,江澤民在七月訪問俄國時,將與普京共同簽署中俄之間的一個新條約,即《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中俄新約或提及邊界問題

  中俄新約可能提及兩個問題,一是中俄兩國對美國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的一致反對的態度,二是中俄之間的邊界劃分問題。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九日,中俄兩國外長分別代表本國政府簽署了有關中俄兩國邊界的兩個「議定書」和一個「協定」。今年七月,江澤民訪問俄國簽訂的新條約中,很可能會提到近幾年來中俄兩國邊界談判的「成果」,並用條約的形式正式肯定現在中俄兩國邊界的劃分。

  現在中俄新約尚未簽訂,回顧一下三百多年來中俄兩國有關邊界條約的歷史,就可以看出,今天的中國政府究竟應當如何處理兩國的邊界問題。

  三百多年前的尼布楚條約

  俄國原來是一個歐洲國家。十六世紀後半期,俄國向西伯利亞擴張。十七世紀中葉,開始入侵中國黑龍江流域。十七世紀八十年代,俄國兩次侵入松花江流域,遭到清政府的反擊而失敗。一六八九年,即康熙二十八年,中俄在尼布楚談判並簽訂了《中俄尼布楚條約》。

  《中俄尼布楚條約》是中俄兩個之間的第一個邊界條約。條約規定:中俄東段邊界以格爾必齊河、額爾古納河和外興安嶺為界。嶺南屬中國;嶺北歸俄國。額爾古納河南岸屬中國,北岸歸俄國。外興安嶺與烏第河之間的地區未及劃分,另行再議。條約還規定將尼布楚周圍及其以西原屬中國的領土讓給俄國,以換取俄軍撤出雅克薩,並將其在雅克薩和額爾古納河南岸的據點全部拆毀。《中俄尼布楚條約》從法律上肯定了外興安嶺直到鄂霍次克海以南的黑龍江流域與烏蘇里江流域,包括庫頁島在內,都是中國的領土。

  規定中俄中段邊界的條約

  在雍正五年和六年,即一七二七年和一七二八年,中俄兩國簽訂了劃定中俄中段邊界的兩個條約,即《布連奇斯條約》和《恰克圖條約》。在簽訂這兩個條約前,貝加爾湖一帶、現在外蒙西北角的唐努烏梁海以北的葉尼塞河上游地區,原屬中國領土。條約把這些土地劃歸了俄國。這兩個條約把中俄中段邊界劃定在今蒙古與俄國邊界一帶。

  唐努烏梁海位於今外蒙西北角,面積十七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貴州省那麼大。按照《恰克圖條約》,這一地區仍屬中國版圖。

  在簽訂這兩個條約時,中亞咸海以東,包括巴爾喀什湖周圍廣大地區,都是中國領土,俄國的勢力遠在黑海一帶,中俄兩國在中亞地區並不接壤。

  世紀俄國霸佔中國廣大領土

  鴉片戰爭後,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國家。在西方列強侵略中國時,沙皇俄國則趁火打劫。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初,俄國侵佔了廟街和庫頁島後,繼續侵入中國黑龍江流域廣大地區。腐敗無能的清政府被迫與俄國簽訂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這些條約主要有《中俄愛琿條約》(一八五八年)、《中俄北京條約》(一八六○年)、《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一八六四)、《中俄伊犁條約》(一八八一年)以及幾個勘界議定書。通過這些條約,俄國霸佔了中國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其面積超過兩個法國和一個波蘭的總和,相當於四十個臺灣大。自此之後,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中國六十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烏蘇里江以東約四十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巴爾喀什湖以東、以南和齋桑淖爾南北四十四萬平方公里的中國領土都被俄國霸佔。

  一八八一年的《中俄伊犁條約》雖然使中國收回了伊犁一帶的領土,但俄國後來又通過續訂的條約和勘界議定書,霸佔了中國西部十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江東六十四屯大屠殺

  一八五八年的《中俄愛琿條約》,俄國霸佔了中國黑龍江以北的大片土地,但條約規定,居住在江東六十四屯的中國人照舊「永遠居住」,仍由中國官員管轄,俄國「不得侵犯」。在一九○○年「八國聯軍」侵華過程中,俄軍在進入黑龍江以南中國東北時,對黑龍江彼岸的海蘭泡、江東六十四屯進行了一場大屠殺。海蘭泡一半以上是中國人。一九○○年七月,俄軍把中國人趕到黑龍江邊,開槍射擊,並對江東六十四屯大肆燒殺。一九○○年八月四日,俄軍又焚燒愛琿城,數千中國居民被燒死。據《愛琿縣誌》記載,當時慘殺溺斃的中國人有五千多人。

  日俄戰爭與《樸茨茅斯條約》

  「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時,侵入中國東北地區的俄軍達十五萬人。一九○一年西方十國加日本與清政府簽訂《辛醜條約》後,俄軍繼續佔領中國東北,日本為了與俄國爭奪中國東北,在中國的領土、領海上進行了一場戰爭,即一九○四年至一九○五年的日俄戰爭。

  日俄戰爭以俄國失敗告終。一九○五年九月五日,日俄簽訂《樸茨茅斯條約》。條約規定,俄國把原屬中國的庫頁島南部割給日本,俄國承認日本在朝鮮的統治權,並把俄國在旅順口的租借地、長春到大連的鐵路相關的權利,全部轉讓給了日本。

  蘇聯對日作戰條件的秘密協定

  現在的蒙古人民共和國在歷史上稱外蒙古或喀爾喀蒙古,原屬中國一部分。一九一一年在俄國策動下,外蒙古宣布脫離清朝管轄,一九一七年復歸中國統治。在俄國十月革命影響下,一九二一年蒙古人民黨成立,蘇俄紅軍也進入外蒙。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蒙古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

  一九二四年蒙古獨立並未為當時中國政府承認。一九二四年五月簽署的《中蘇解決懸案大綱協定》規定:」蘇聯政府承認外蒙古為完全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及尊重在該領土內中國之主權。」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由於中國內戰、抗日,中國喪失了收回蒙古的機會,而蘇聯則一心一意要使蒙古從中國分裂出去,使蒙古成為蘇聯的附屬。

  一九四五年二月的雅爾塔會議是美英蘇三國劃分勢力範圍和維持二戰後合作的一次會議。一九○四年至一九○五年俄國在日俄戰爭中的慘敗,作為俄國繼承國的蘇聯始終沒有忘記。在雅爾塔會議上,斯大林要求恢復甦聯在日俄戰爭中失去的種種權益。這次會議通過了「蘇聯對日作戰條件」的秘密協定,規定「外蒙古的現狀須予以維持」,並滿足了蘇聯對庫頁島南部、千島群島和旅順大連的要求。蘇聯則承諾同」中國國民政府簽訂一項中蘇友好同盟協定」。

  一大四六年一月五日,中國國民黨政府與蘇聯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在條約中正式承認」蒙古人民共和國」有權公投獨立。根據一九四五年十月外蒙古全民投票的結果,一九四六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於蘇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政府宣布一九四六年一月五日簽訂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失效,從而也不承認外蒙古的獨立。然而,中國共產黨政府承認外蒙古獨立的現狀,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六日,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蒙古建立外交關係。

  外蒙古長期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直到一九二四年,蘇聯政府還承認外蒙古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由於斯大林處心積慮要把外蒙古納入蘇聯的勢力範圍,並迫使國民黨和共產黨兩個政府先後承認外蒙古獨立的現狀,致使中國邊界從一七二八年《中俄恰克圖條約》進一步後退,使中國又喪失了一百五十六萬五千平方公里的領土。

  中俄邊界問題始終存在

  外蒙古的獨立並不是中國與外國簽訂不平等條約的結果,是中國政府即使不情願但也是同意了的。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中蒙簽訂了邊界條約,一九六三年三月二十五日互換批准書並生效,一九六四年簽訂兩國邊界議定書。

  中俄或中蘇之間的邊界是一八五八年以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的結果。一九五○年中國共產黨政府與蘇聯簽訂條約時,兩國邊界問題被擱置一邊了。中國共產黨政府宣布不承認「舊政府」與外國簽訂的一切不平等條約,不僅包括國民黨政府,而且包括清政府與外國簽訂的任何不平等條約。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蘇兩國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和另外兩個《協定》。這一條約是「軍事同盟性質」的條約。條約序言明確指出將共同防止日本帝國主義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為上與日本相勾結的國家之重新侵略。」條約正文第一條規定:「一旦締約國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與日本同盟的國家之侵襲,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國另一方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十分明顯,條約中所指「與日本同盟的國家」主要是指美國。

  一九五○年條約簽訂後三十年,國際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這時,中日、中美建立了外交關係,中蘇已經決裂,中蘇之間還發生過邊界衝突和流血事件。在這種情況下,一九五○年條約已名存實亡,延長一九五○年條約,對中蘇兩國來講,既無必要,又無可能。

  簽新約不能承認不平等條約

  從《中俄尼布楚條約》簽訂以來的三百餘年中,中俄邊界中國一邊步步退讓。在毛澤東時代,儘管中蘇之間簽訂了一九五○年條約,但北京政府並沒有承認歷史上的不平等條約。

  一九五○年條約在同年四月十一日生效,並於一九八○年四月十一日期滿。在期滿前一年,中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決定不延長這一條約,同時把這一決定通知了蘇方。從一九八○年四月十一日以來,中蘇、中俄之間不存在這樣的」友好互助」或」友好合作」條約。俄國霸佔了中國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里以上的土地是一個歷史事實。至今中國出版的地圖上,還對俄國霸佔的土地標記著中國原有名稱,如海參崴、伯力、庫頁島、海蘭泡、尼布楚、雙城子、外興安嶺等等。中國人民就像不會忘記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一樣,不會忘記俄國侵華和霸佔中國大片國土的歷史事實。一九八○年時中國作出不延長一九五○年條約這一決定,包含著中國對俄國和蘇聯侵佔中國領土的不滿這一「心理因素」。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九日,身體尚未康復、剛出院的俄國總統葉利欽訪問中國,當天與江澤民共同出席了有關中俄兩國邊界的「議定書」和「協定」的簽字儀式。第二天北京的《人民日報》僅作如下報導:「江澤民主席和葉利欽總統共同出席了簽字儀式。中國外交部長康家璇和俄羅斯外交部長伊萬諾夫分別代表本國政府簽訂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段的敘述議定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西段的敘述議定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對界河中個別島嶼及其近水域進行共同經濟利用的協定》。」直到今日,中國的報刊和其他媒體都未公布上述三個「議定書」和「協定」的內容。所以,當今年七月中俄要簽訂一個新的條約(即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時,中國人民需要知道的是,現在的北京政府是否會在事實上正式承認清政府與俄國簽訂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呢?是否會把這些不平等條約規定的中俄邊界當作中俄之間正式劃定的邊界呢?

  如果今年七月江澤民和普京在莫斯科或俄國其他地方會晤時,在《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明文肯定中俄邊界的現狀並把這一邊界當作正式劃定的邊界,那等於中國政府正式承認了中俄之間的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正式承認了三百多年來俄國對中國領土的一次又一次侵佔,正式承認了三百多年來中國在中俄邊界上一次又一次的退讓。

  中俄不應締結「准軍事同盟」

  在二○○一年的今天,國際形勢已大不同於一九五○年中蘇簽訂條約的時候了。如果說,當時中國和蘇聯為了對付日本和美國的可能侵略有必要結成同盟的話,在二○○一年的今天,中國從本身的國家利益與國家安全出發,並不存在著和俄國締結任何「軍事同盟」或「准軍事同盟」的必要性。在俄國霸佔中國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這一歷史舊賬尚未算清之前,中國更不應與俄國締結任何「軍事同盟」或「准軍事同盟」。如果中俄新約把反對美國研製和部署」導彈防禦系統」(MD)寫進條約,勢必使中俄新約帶有「准軍事同盟」性質。

  美國部署美國全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與《限制反彈道導彈系統條約》(ABM條約)相衝突。ABM條約是美蘇兩國在一九七二年簽訂的。條約規定締約國只能在首都地區或洲際導彈發射場之一部署一個地區性的導彈防禦系統,條約明文禁止締約國部署「涵蓋全國的導彈防禦系統」。截止今年一月,美國擁有可發射的核彈頭總數為七千二百九十五個,俄國為六千三百○二個,中國僅有三十二個。中國不是ABM條約的締約國,中國核彈頭總數少得與美俄兩國不成比例,從中國本國的國家利益出發,本應置身於美俄"核競賽」、"核削弱」和ABM爭吵之外,但今日北京的一些領導人竟認為應幫助俄國、在ABM條約問題上對抗美國。

  由於中國在反對修改ABM條約問題上比條約的締約國俄國(蘇聯)還要堅定,當美國以軍援交換俄國廢止ABM條約而俄國堅持反對立場時,江澤民竟向普京表示感謝。今年七月江澤民訪俄時,中國人民非常耽心的是,江澤民為了感謝普京,會把正式承認中俄之間一個又一個不平等條約及其後果三百多年來中國在中俄邊界上的一次又一次退讓而形成的邊界,寫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

  當年今七月中國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訪問俄羅斯時,中俄如果要簽訂本無必要簽訂的「新條約」,有必要遵守「三不」:

  不承認中俄歷史上一切不平等條約;不承認中俄歷史上不平等條約強加在中國頭上的「邊界」,不能從這些不平等條約為基礎劃定中俄之間的正式邊界;不與俄國締結任何「軍事同盟」或「准軍事同盟」。

  中俄邊界,三百年退讓!在二十一世紀初的今天,中國人民絕不容許用條約的形式把中俄關係上的三百年的屈辱接受下來!

二○○一年六月二十一日 寫於紐約 原載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