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黨官員任校長 學術自由如籠中鳥

發表:2001-08-06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1949年以後的很長一段時間,高等學校大多由政治幹部擔任。到了八十年代以後,越來越多的學者專家開始擔任大學校長。其中著名的有北京大學校長數學家丁石孫,復旦大學校長物理學家謝希德等人。但是,這個趨勢近年來發生了變化。北京學者王力雄認為,黨政官員治校使得中國知識份子感到不安。

近年幾所著名大學的校長陸續由黨政官員擔任,引起了中國知識界和教育界的不安。1998年12月上海市委統戰部部長王生洪被任命為復旦大學校長;2000年10月教育部發展規劃司的司長紀寶成被任命為中國人民大學的校長;2001年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司長鐘秉林又被任命為北京師範大學的校長。除了這幾所中國頂尖大學,其他不那麼有名的大學和地方院校,有多少校長開始由黨政官員擔任,目前尚不為人掌握。但是不難由此看出一個趨勢,80年代實行的學術大師治校方針,經過90年代的逐步蛻化,目前正在向黨政官員治校的趨勢發展。

同時還有另一個類似的現象,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親自兼任清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的先例,得到各地政府官員的效仿,紛紛在各自管轄範圍內兼任各種學院的院長。

中國最卓越的教育家,早期北大的校長蔡元培強調:「教育事業應該完全交給教育家,保有獨立的資格,毫不受各政黨或各黨派教會的影響。」蔡先生之所以強調這一點,在於他看到黨政人士介入教育,必然使教育受意識形態影響,從而導致教育無法一貫,學術無法發展,學者難以成為獨立知識份子。因此,以黨政官員取代教育家,實乃貽誤教育,毒害學術之大弊。

中國近半個世紀的黨辦教育體制,從來沒有給過大學以真正自由獨立的地位。但是今天黨政官員當大學校長,意識形態已不是全部原因,更多的追求還在官位和名聲。對那些在黨政系統難以繼續升遷的官員,或者是希望披上學術光暈的當權者,名氣大、地位高、社會形象好的大學一類機構,成了進行權力分肥的另一塊自留地。然而這種世俗化並不會比當年的意識形態化更好。意識形態畢竟還算得上一個體系,還有其自身的結構與原則,而追求官職和名利,只需要效忠能夠對其進行賞賜的權勢集團,甚至只需要效忠個別的當權者。

1991年起擔任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的金炳華,10年未得升遷,今年調任中國作家協會,升為副部級。在他的領導下,今年4月中國作協召開「全國青年作家創作會議」,所發通知皆有這樣一段特殊強調的話:「對於出席這次會議的代表,各地一定要嚴格把關,凡法輪功痴迷者,一律不得參加會議。」這話是寫給誰看的,不言自明。如果因為信仰一種宗教或進行某種健身就不能成為作家,那麼人類迄今將沒有作家。然而黨政人士不會這樣看問題,他們眼裡只有權力的臉色。如果能把由他們管束的大學或作家組織當作博取權力一笑的禮物,他們是絕對不會吝惜烽火而戲弄天下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