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港事件確有中國人殉難

發表:2001-08-09 0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1941年12月7日的珍珠港事件中,當時居住在附近的中國人、中國家庭也經受了一次浩劫。記者查閱了許多有關珍珠港事件的歷史資料,發現了很多中國家庭在那悲壯時刻經歷的真實故事。

帕特西亞當時和一個中國家庭住在一起。她自己的回憶錄中寫道:

「我永遠也忘不了那個早晨。那時轟炸已經開始了,可是那位中國丈夫仍然堅持要到珍珠港去執行任務。他的妻子一邊哭一邊懇求他不要出去工作,可他執意不聽。最終丈夫還是撇下妻子一個人離開了家門。我記得當時路上有很多婦女像瘋了似的衝向一家小商店搶購食品,那位中國妻子也在其中。我打開房門想出去找她,正巧她抱著剛剛搶購來的一大包食品走到門口。這時發生了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一幕:一顆大炸彈正巧在她身後爆炸,隨著震耳欲聾的巨響,她一下子就倒在地上,手裡的各種食品撒了一地,我還記得她特意為自己心愛的小狗買的寵物牛奶一直向我的腳流過來,和她的血混在一起……」

一位叫做傑米的先生也記錄下了他的父親向他講述的難忘回憶:「我是一個中國人的兒子。珍珠港事件發生時我的父親還是一個十一二歲的小男孩。現在他已經去世了,他在生前經常給我講那天發生的事。那天,我父親一家人原本打算去海邊野餐,車都刷得新新的,就停在門外。當他們聽到人們的吵鬧聲時,才知道一定是發生了什麼大事。但他們當時並沒有想到是轟炸開始了,仍然各自為野餐做著準備。直到有人跑進來告訴他們炮彈已經在珍珠港爆炸,他們才相信這是事實。我父親告訴我他的第一反應是野餐計畫泡湯了。經過了很長時間以後,我父親才意識到這次轟炸給他所帶來的另一個更嚴重的後果:他失去了自己在珍珠港做機械師的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當時我大伯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小夥子。」

本報記者張桂涵報導 在影片末尾,有一個細節:所有待命去日本本土轟炸東京的美國飛行員都被告知要學會說一句話:我是美國人。並且在完成任務之後,往盟國中國迫降。我國二戰研究專家周小寧研究員告訴記者,美軍轟炸東京的時間是1942年4月18日,是對日軍偷襲珍珠港的報復行動之一。周先生說,影片中的情景是根據歷史事實做出的。

「當時美軍出動轟炸機16架,有兩艘航空母艦大黃蜂號和企鵝號護航。分別往東京、名古屋、大阪、神戶四地執行轟炸任務。當時主要負責運載戰機的大黃蜂號距日本本土500多英里處被日軍發現,並會同企鵝號回程。所有美軍飛行員確實在完成任務、油料不足的情況下,向中國方向飛行。其中有15架飛機的飛行員跳傘降落到中國浙江的麗水、玉山、衢州三地機常據後來調查,當時美軍總共82名飛行員,跳傘中3名飛行員喪生,8名被日軍俘虜,其中3名被處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