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鄧的神話和對毛的詛咒

發表:2001-08-11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經濟改革中幾乎一夜間暴富起來的暴發階級,所散佈的神話之一是:鄧小平是中國經濟起飛的功臣,而毛澤東則是中國經濟落後的罪魁;假若毛在五十年代死去,改由鄧來領導中國,那麼中國早就成為世界首富國家了。

這一神話一經播出,就立刻得到知會歸納,不會分析的中國的所謂知識份子們的隨聲附和。

然而,事實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沒有外債和內債,毛逝世時,國家有近8000億的資金積累,其實,不用像鄧小平時那樣大借外債,只要把這些錢分下去,就大可讓人們過上所謂的好日子,但毛不做此想 ,正說明他放眼大局,不計個人得失的偉大之處,難道僅憑吃上口飯,就得忘了被人賣掉?

讓我們拿服裝的社會生產過程來看一下:

(1)開礦山 》(2)煉鋼 》(3)製造織布機器 》(4)建設紡織廠》(5) 開商店賣布

上面只是一個簡單的生產過程示意圖;它省略了比如棉花種植,技術人員培養等等環節,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的分析。

眾所周知,1949年,毛所接手的中國,是一個連火柴都不會製造的農業國,因此,毛時代的中國建設不得不從以上過程中的第一步開始。實際上,到1976年,毛去世時,中國的經濟建設也主要是集中在以上所示過程的(1),(2),(3)和(4)階段,並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這就為第(5)步,即開商店賣布打下了紮實的基礎。在毛時代,中國從無到有,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工業體系。與1949年相比,1976年,中國的工業總產值增加了22倍,其中重工業產值增加了49倍;輕工業產值增加了
13倍。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的鐵路從2萬公里上升到4萬6千公里,其中包括在地質條件很複雜的地段所修建起來的寶成鐵路,成昆鐵路,襄俞鐵路等等,使從無鐵路的四川不再是難於上青天的地方。公路更是通達中國所有縣;從1949年的8萬公里躍升為1976年的82萬公里。這一艱苦卓越的基本建設大大地降低中國後來的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運輸成本。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的發電量增加了47倍。這一傲人的數字背後當然是巨大而辛苦建設;中國在這一基本建設領域的投入是巨大的,成果是驚人的。在毛領導中國時期,中國建立起包括新安江,劉家峽,青龍峽,葛洲壩,樂山龔咀,息峰烏江渡等等一系列投資巨大,建設週期長的大型水電站。正是這些電站所發出的巨大電力為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比不缺的動力;正是這些電站為今天的中國千家萬戶帶來了光明。從而使中國避免了今天印度許多地方,只有電線桿,卻沒有電的笑柄。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的鋼產量增加了136倍,水泥產量增加了370倍。這些數字當然意味著巨大的投入和包括開礦,建廠,人材培養,技術研究等等艱辛工作。然而,正是當年在這一領域所形成的生產力為今天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提供著水泥和鋼筋。否則今天的炒樓,炒地皮皮包公司只能畫餅充飢。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以巨大的投入,建立了大慶油田,勝利油田,華北油田,遼河油田,新疆油田,中原油田等等大型石油生產基地,使中國的石油產量到1976年增加了726倍。中國並建立了一系列大型石化產品綜合企業。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的內燃機產量增加了2,331倍;中國的汽車,拖拉機,機車,輪船,飛機等等製造業更是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來;形成了部門齊全的工業生產力。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在農村修建起千萬座蓄水庫和上萬公里的灌溉渠,使得中國所擁有的旱澇保守田的面積在年年增加;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的化肥產量增加了873倍;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幾乎每一省份都擁有了農業大學,它們所培養出來的千千萬萬個農業科技人員,為中國農業良種化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沒有當年的辛苦投入,哪來的今天的水庫,化肥和良種?

正是在毛澤東時代,中國在每一個省份都建立起自己的醫學院。與1949年相比,1976年,中國的醫生人數從54萬人上升到278萬人;醫院總數從2千6百個增加到6萬3千個;門診所從769個增加到8萬5千個;病床數目從8萬5千個增加到186萬個。毛接手中國時,無錢看病的窮人只有躺著等死;中國的城市到處都可看到倒斃的屍體。而毛離開中國時,中國已經實行了工人們全面的免費醫療,並在農村實行了合作醫療;中國的人均壽命也提高了20歲。很遺憾的是,在鄧理論指導下的中國改革,中國的醫院又變成了「有病無錢莫進來」的賺錢機構。無錢看病而死去中國人在今天的中國層出不窮。這意味著對於普通人來講,生活在今天的中國,生命安全已無保障。

正是毛澤東時代,中國從無到有研製成功了自己的原子彈,氫彈,核潛艇下了水,衛星上了天。中國從百年來不斷挨打,賠款求饒,任人欺辱的懦夫病人站立起來,成為讓世界所有列強都心中發顫的手握核彈的巨人。在非毛化的運動中,中國那些淺薄的知識份子曾譏笑毛澤東是寧要核子,不要褲子。其實,多虧了毛所留下的原子彈,否則,中國早已成了南斯拉夫;北京早己成了貝爾格萊德。

毛澤東接手中國時,中國一窮二白;毛離開中國時,中國成為一個既無外債,又無內債的國家,並留下外匯儲備近500億美元。我認識的一為國家計委部門的人士說,後來所謂的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崩潰邊緣宣傳,純粹是政治的需要。其實,毛死後,華國鋒搞「洋躍進」時所進口的寶鋼等等大型企業,靠的就是毛留下的外匯儲備買的。要知道,這是中國在沒有向外國出售自己一家企業的情況下所取得的外匯儲備;這當然來自毛時代的節省。今天的中國的外匯儲備在名義上雖然比毛時代高,但是,誰都清楚,這其中有多少是中國大量廉價出售自己過去辛苦積累的資產而取得的。

顯而易見,毛領導下的中國建設,主要集中在那些打基礎的基本建設方面。這些建設的特點是投資大,建設週期長。在投資建設階段,這些項目全是只有投入,沒有產出。用一個貼切的比喻來這是栽樹造林。但是,若沒有前人的植樹造林,哪有後人來摘果呢?比如一個鐵路部門,前任鐵路部長期間,在投資架橋鋪路,鐵路修好後,前任死了;後任鐵路部長用現成的鐵路經營賺錢;從表面看,這個部門當然在前任期間是虧損,在後任期間是發財盈利了。但是,沒有前任在那裡辛苦修路,後任會有鐵路來搞運輸發財嗎?同樣,沒有前任在咬牙開山,修水壩,建電站,後任靠什麼來賣電發財呢?

記得中國某個朝代有個官員看到中國某個地方需要一運河來改善當地的水利和運輸,但該工程耗資巨大,勞民傷財,所以很猶豫不決。他為此諮詢當時一位隱士;該隱士說,你修運河,會受罵一世,但功在千秋。後來,事情的進展果然如那位隱士所料。

同樣,毛時代的艱苦奮鬥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打下了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為中國經濟的起飛積累了巨大的勢能。如果中國能夠好好珍惜利用當年所辛苦積累起來的經濟發展勢能,中國的社會完全可以發展成為可以和瑞典,挪威等國相媲美的人人有保障的均富社會。可惜的是,鄧理論指導下的中國經濟改革,並沒有好好珍惜利用這一勢能的釋放過程,結果使得中國經濟改革成了一小部分人對中國人民赤裸裸的剝奪。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在鄧理論的指導下,中國的貪官污吏怎樣來竊取中國經濟建設所積累的巨大財富。

一個來自哈爾濱的官員子弟,曾不無得意地對我說,他們這些人所得到的原始股,今天一元到手,明天就可20元賣出。每個官員不用出錢就可幾萬股份。
這是赤裸裸的盜竊!讀者們知道,中國所謂的股份化過程實際上就是這樣一種巧取豪奪的過程。中國一位王姓高幹子弟,仗著自己的父親是著名國家領導人,下令中國首都鋼鐵公司以低價出售股票給香港大亨李XX,郭XX,等等;兩個月不到,王X又讓首都鋼鐵公司以高價把這些股票買回。這一進一出,王X,李XX,郭XX等等,都撈到了億萬元。現在,這些變把戲一樣迅速暴富起來的中國「改革精英」們,又大肆廉價收購中國所剩的國有資產。沒有當年中國人民在艱苦奮鬥中所建立出的這麼多的廠礦企業,今天這些無恥之徒哪能來坐享其成!在中國改革中暴富起來的暴發戶們,其暴發速度之所以這麼驚人,起變出的財產之所以這麼巨大,全靠了對過去全國人民所辛勤積累的勞動成果的掠奪。在鄧小平所喊出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叫囂聲中,中國人民所辛辛苦苦積累下來的國有資產,迅速變成了內外勾結起來的盜賊們的私有財產。

有人曾在網上發夢說:如果毛在五十年代死去,改由鄧來領導,中國會成什麼樣子?讓我來告訴你們,那樣中國早成印尼和非律濱了。南京長江大橋也早成四川的「彩虹橋」了。

(注) 文中所有統計數字均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所編《中國統計年鑑 1984》,經濟導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