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奴工 日夜過著非人的生活 中共視而不見

發表:2001-08-1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中共宣稱建國後所有勞苦大眾得到解放,但大陸各地仍存在奴工,他們日夜過著非人生活,飽受摧殘。北京當局礙於面子不願認真面對、嚴肅處理。地方政府則視而不見,不願自找麻煩。在這一情形下,大陸奴工問題不易解決。

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最近調查大陸各地方報紙,發現各省都存在奴工問題,而隨著農村經濟衰退,外出盲流日益增加,奴工人數正上升中。加上大陸目前的「戶口制度」,無論是盲流或被認可的民工,他們離鄉背井後,根本不受當地政府重視,頂多是三等公民,很容易受人脅迫,永遠被當成無償的奴工,除非奴工的親友向原戶口地報案,否則當地政府不會管這些「化外之民」生死。

報導說,與大陸拐賣婦女不同的是,這些被欺騙或者強迫勞動的奴工不受人們關注,官方媒體很少刊登這類新聞。北京政府似乎不願意,也沒有能力防止奴工問題。當初中共就打著解放全中國百姓旗幟奪得政權,在建國五十多年後,如果承認還存在奴隸,豈不有失顏面。

報導透露,河北省定州的「四面村」和其他貧窮的農村一般,有一磚塊工廠。最近一年多來,這個被煤煙燻黑的小村子控制了二十七名奴工。他們沒有工資,也不准隨便離去。這些奴工當初來自更貧窮的內陸省份,經過幾天的火車和汽車旅程,才來到鄰縣定州,被騙到四面村當奴工。

來到村內後發現,所謂拿高工資、住房條件好全都是騙人的。這些人天天被迫在灼熱的溫度下白白勞動十二個小時,住在廢磚搭成小屋,房頂上鋪的是一層塑料布。

曾有一名奴工乘警衛不注意時逃走,磚廠經理騎著摩托車追捕,最後用繩子把他拖回工廠,當著眾多奴工將他打死,以殺雞儆猴。五月二十二日,一名外逃奴工成功逃到定州,並向當局告狀,當地勞動局官員來工廠,逮捕了經理,釋放奴工。但只有七人願意離開。其他工人在獲得改善工作條件、定期發薪等承諾後自願留下作工。

一名來自雲南、衣著破爛的搬磚工人說,「他們過去經常挨打,大叫。現在好多了,至少還有錢拿」。

隨著大陸盲流增加,私營企業發達,奴工人數正上升中。同中國的監獄工廠強迫性勞動不同,非法的強迫勞動多發生在中國農村,外界難以瞭解內情。因為這些奴工多處在偏遠地區,其中有很多是地下或者半合法的私營企業,主要經營項目是磚廠、採石場和溫室農業等。

北京最近請國際勞工組織等外國機構幫助中國改善勞工條件,但這些國際組織說,他們並未被告知中國奴工情況。國際勞工組織負責強迫勞動的伯寧說,「我們不知道中國目前存在非國有奴隸勞動」。國際勞工組織認為此一勞動是「對人類自由的可怕摧殘」。

大陸的奴工和外國一樣,都屬於無止境的濫用勞力。定州磚廠的奴工不是正常勞動,他們多數因生活所逼被騙勞動,結果卻是永遠從事沒有工資的勞動而且失去自由。被騙的多數是善良無知的農民,居心不良的的仲介者所用招數是答應給高工資、吃得好、住得好,等到上當後,再沒收所有身份證明,並制定嚴苛的工作條件。

奴工受到注意是在一九九○年代中期,當時中國正值八九天安門運動後經濟復甦。以一九九四年為例,廣東官員在當地媒體透露,該省二十處採石場存在奴工,而且被認為是正常現象。在廣東清遠縣的一採石場,三十九名奴工日夜有警衛看守,晚上被鎖在屋內,這些人全沒工資拿。一省級官員在接受廣播訪問時說,「強迫勞動,在全廣東省比比皆是,極為平常」。

為何這些問題未受當局關注,原因就是中國共產黨認為已經解放全中國,因此,奴工是個敏感的問題。而在少數民族地區更成為敏感問題。事實上,過去「舊社會」存在的奴隸在共黨統治後仍未消滅。

一九九四年,新疆媒體透露,當局救出四百名維吾爾族礦工,這四百名礦工在沿著「瑪納斯河」的十三處金礦內工作。廠方為了防止他們偷金子,多半是光著身子工作,被強迫勞動的同時,這些奴工不時被鐵棍打。

去年開始,大陸奴工報導更加普遍。例如,2000年五月,四川三峽工程報說,九十名三峽移民結束了在瀋陽磚廠的奴工生涯。大陸內陸省份收入短缺,助長奴工的形成。許多安土重遷的內陸農人,為了增加收入也開始加入,這些一生未踏出村外的農民最容易成為受害者。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胡小東說,「一旦人們失去個人自由,而且遭受威脅,想法將不同」。他指出,「在此一情況下,人們很高興能吃一頓,或免於挨打。在獲救前,首要目標是保命。而最佳選擇就是努力工作」。

諷刺的是,獲救奴工通常是找老家的公安機關求救才有結果。造成此一奇特情形就是「戶口制」。管制戶口原本在防止人口流動,如今當地政府卻以戶口制為由採不聞不問態度,難怪奴工數目增加。(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