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匡胤吃莜面

發表:2001-08-14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趙匡胤未坐皇帝之前,是個身強力壯,膀闊腰圓,粗眉大眼且性格豪爽的青年小夥子。從小愛好耍槍弄棒,玩刀舞劍,練就一身過硬的武功。入學之後,又刻苦用功,勤奮好學,深得老師和同學們的愛戴。後因家境貧寒,不能繼續攻讀詩文,就輟學在家,以種田為生。

趙匡胤18歲那年,當地盛行賭博。閑下無事時,趙匡胤也要跟上朋友們到賭場湊熱鬧,逐漸對賭博產生了興趣,經常湊上三、五十文銅錢,去玩玩快樂。久而久之,摸索出賭主老財們的心思,在「押寶」這種賭博上,趙匡胤場場有贏。雖然自己家窮,卻有個不愛財的秉性,出於對賭主老財們的厭噁心理,他從多方面為窮朋友們撐腰,變著法兒報復賭主老財們。

當他贏了錢時,將所贏的錢大部分散發給輸了錢的窮朋友們。時間長了,也避免不了有輸錢的時候。當趙匡胤一旦輸了錢的時候,因自己武藝高強,就免不了與「坐莊」的老財們耍耍性子,對方若不服氣,便給他們三拳兩腳,讓這些人知道知道他趙匡胤的厲害。久而久之,人們在賭場上便送了他個「仁義白花」的綽號。

白花,在賭場上是賴皮、硬茬頭、不講理、無理也搶佔幾分的無賴。但在白花前面加上仁義二字,意義可就大不相同了,一下就變為打富濟貧、仗義疏財的好漢義俠了。這個名聲一傳十、十傳百地在縣、州,乃至全省,不脛而走,家喻戶曉,童叟皆知。

幾年之後,趙匡胤自感長此下去也不是個辦法,便決定外出去游四方,開開眼界,闖闖世面。

一日早晨,他在一個縣城的小客店胡亂用過早飯,雲遊了多半天,日頭偏西時,行至一個山區小鎮,大半天水米沒有進肚,早已餓得飢腸轆轆。在鎮集的邊沿市場,看到一個賣熟莜面的攤點,他顧不得問價錢就大吃起來。薄薄的莜面窩窩,加上羊肉蘑菇湯湯(鹵子)聞起來香,吃起來更美,左三碗,右五碗,不一會兒就把十八大碗吃了下去,外加三大碗金針、木耳、蘑菇做的三仙湯,頓感精神倍增,紅光滿面,不由得脫口說道:「我活了20多歲了,從來也沒有吃過一頓這麼香甜的飯菜湯,真是好飯菜啊。」轉臉向賣莜面的師傅問道:「這頓飯多少錢?」

「莜面加鹵子一大碗三文錢,18大碗是54文,三仙湯每大碗一文錢,總共為57文錢(57個銅錢)。」賣莜面的師傅笑容滿面地回答說。

當趙匡胤的手伸進自己的口袋時,說什麼也拿不出錢來,無奈之下,懇求賣莜面的師傅:「能否少收點錢?」

「能。」賣莜面的師傅很爽快地回答說。

當他看見吃飯人的窘態之後,已猜到對方很可能沒有分文錢了,就豁達大度地說:「你就給一文錢吧。」

這時的趙匡胤羞愧難當,滿面通紅,憋了好半天才說出一句話:「啊呀--這才叫一文錢逼倒英雄漢啊。」

賣莜面的師傅「回敬」了一句:「你這個人口氣倒不小,來我攤上吃飯,一不問多少錢一碗飯,二不問幾文錢一碗湯,連飯帶湯一會兒就吃喝了21碗,只收你一文錢,還要說我一文錢逼倒英雄漢哩,你到底是『英雄』,還是『狗熊』我鬧不清楚,你自己度量去吧。」

此時的趙匡胤獨自思量著:趙匡胤呀趙匡胤,你擔下個「仁義白花」的美名這麼多年啦,在這裡竟落下個這樣的下場。但又轉念一想,這個地方的人是否也聽說過我趙匡胤的名字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