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飄飄然頭腦發熱 左派尖刻批評江澤民搞個人崇拜

作者:林和立 發表:2001-08-15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日報15日報導,歷史往往由傲慢與無邊權力慾編織而成。若那些帝國懂適可而止,帝皇又恪守中庸之道,史書會簡短得多。

江澤民主席本月剛滿七十五歲,掌權已超過十二年,但他仍急於名留青史,要在中共偉人行列佔一席位。

連串成功及僥倖,包括世貿會籍及奧運主辦權,更使他野心萬丈。他在七月一日發表演說,談到「三個代表」理論及容許私營商人入黨,贏得美國傳媒及中國通對他前所未有的好評。

江總飄飄然頭腦發熱

從江澤民上月在莫斯科的舉止看來,他不但飄飄然於九重天,而且還頭腦發熱。接近江澤民陣營的消息來源稱,他在莫斯科的中國大使館高興得手舞足蹈。

他談過中國成功申奧的威風後,突然唱起巴伐洛堤名曲「我的太陽」。現場的中國外交人員盡責地鼓掌。江說:「巴伐洛堤七月初在北京讚許過我的歌藝。我自知水平有限,但有的是勇氣,很少人敢唱巴伐洛堤的名曲。」

黨內左派的連串公開信及攻擊,卻使江受到挫折。毛式保守派指江勾結紅色資本家,又離棄了中共權力的傳統基礎──工人及農民。

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及其相應論點認為,私營商人及專業人士,也許最能代表先進的生產力及文化,尤其令毛派不滿。

他們的反擊並未十分奏效,因為國家媒體受到江澤民嚴密控制。但左派勢力的一道有力板斧,就是強調,江澤民有利於「紅色資本家」的決定,違反黨章及極不民主。

左派抨擊讓商家入黨

老牌左王鄧力群及十六名保守派中堅,在上月底給黨領導層的公開信中,集中火力抨擊江澤民讓私營企業家入黨,不符合應有程序。

這批左派引述中共黨章第十六條:重要事務「都要由黨的委員會集體討論做出決定」。

該公開函說,江澤民不應只憑自己一篇演詞,就對黨的傳統作出這樣重大的改變。

對於如何處理紅色資本家,那些左派提出質疑:「它『江的新政』的出臺是否符合黨章程序?具有合法性?是誰主持起草?是否經過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充分討論修訂?」

另一名保守派悍將的反江信件,有力地說明這論點。「決定重大問題時,根據黨章的規定,總書記和委員不是上下級關係,是少數服從多數的關係。」

左派又尖刻地批評江澤民利用「三個代表」理論教育,去建立舊式的個人崇拜。北京的政治分析家說,多數的開明幹部及知識份子都對這話抱有同感。

迫全國接受洗腦運動

從七月一日開始,全國被迫接受洗腦運動;幹部卑躬屈膝地宣誓效忠江澤民,令人想起文革最惡劣的醜態。

鄧力群一夥在他們的公開信說,江澤民真正目的在於「把思想統一到個人崇拜上來」,而此舉「非常危險」。他們引述黨章第十條:「禁止任何形式個人崇拜」,並把江比作已故主席華國鋒,後者因搞毛式個人崇拜被唾罵。

事實上,江澤民可說違反了中共另一傳統:他在十五大已私下承諾會在二○○二年退休,卻仍然千方百計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

北京很多知識份子說,江澤民及老左的角力,即使不能帶來「黨內民主」,也可叫黨員知道必須依照正當程序辦事。

黨內消息來源稱,不少較年輕的幹部及知識份子都說,只有真正的政治改革,才可以有效地解決江澤民和左派那類黨內糾紛。

「要通過選舉產生中央委員會及政治局的訴求,江澤民和那些七十多歲的領導再也不能加以制止。」消息來源說。

「以往出席每五年一度黨大會的代表,只是依照領導層的指示去『選出』中委成員。現在年輕一代的幹部希望有更為透明及公開的選舉,務求民主地表決重大的議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