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詠琪「花火」人生

發表:2001-08-20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許多喜歡看日劇的朋友,都知道什麼是「花火」,那是煙花的一種,燃點時會拼出燦爛的火花,但很快便會熄滅。有人認為花火短暫但美麗,但亦有人認為它美麗但短暫。梁詠琪認為,存在時間的長短,並不是重點所在,最重要的是,它曾經璀璨。


  比之花火,人的生命可以說是很長;比之無限蒼穹,人的生命又何其短暫, 正因此,梁詠琪為她的廣東唱碟取名為《花火》。


花火人生 

   「我覺得人要好像花火一樣,過得精彩燦爛,那才不枉此生;若庸庸碌碌、漫無目的地存活在世上,實在太沒有意義了!《花火》裡的每一首歌,我也十分喜歡,但個人最喜歡的便是《花火》了,或許它不是碟中最好的歌曲, 但它是第一首我自己作曲填詞的作品,對它自然特別有感情了。」   

  「在當歌手時,覺得作曲填詞並不是件困難事,但現在親身體驗到創作人的艱辛了,自然有另一番見解。作曲和填詞原來是很困難的,特別是在不知道自己想表達什麼時,初時我也傷盡腦筋, 幸好後來給我想到了以「花火」來比喻人生,漸漸才完成這件艱辛的工作。所以,我十分佩服陳少琪、林夕等一班創作人,他們的作品多,又有水準,創作是講求天分的,後天怎也勉強不來。」

 

鋼琴別戀   

  雖然七歲起開始學鋼琴,後天得到很好的栽培,但梁詠琪覺得自己的音樂天分並不特別高,對鋼琴也沒有多大興趣。


  「小時候,媽媽總會強迫我和弟弟練琴,那時我覺得自己好可憐,明明是不喜歡學琴,偏偏要天天不停地彈, 但現在卻十分感激媽媽,否則,我根本對音樂沒有認識,更莫說是要自己作曲了。其實媽媽也沒想過,我將來會在音樂方面發展的,她只想培養我們在藝術方面的興趣,但在無心插柳下,歌手就成了我的職業。」


煙霧瀰漫   

  在《花火》這張唱碟裡,撇開私人感情的《花火》,梁詠琪最喜歡的歌曲,是《煙霧瀰漫》。


  「在錄《煙霧瀰漫》前,陳少琪要我先去看王家衛的《花樣年華》,說這首歌是描述男女之間,那種似有似無, 仿似有些煙霧蓋著,因而看不清對方的感情,與《花樣年華》給人的感覺一樣。所以,陳少琪說,只要我用心看《花樣年華》,就可以唱出《煙霧瀰漫》的感情。 果然,當我看完電影后,在錄歌時,真的特別容易投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