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漠視「愛滋病之鄉」 病人揚言將報復社會

作者:老木 發表:2001-08-22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到「愛滋病之鄉」的河南省上蔡縣

近日我們幾名記者一行通過特殊的渠道,來到了被稱為中國的「愛滋病之鄉」的河南省上蔡縣採訪。上蔡縣位於河南省的東南部,是個人口達130多萬的大縣,也是到目前為止所知中國愛滋病流行最嚴重的地區。上蔡是河南的貧困大縣,以前默默無聞,今天卻因為艾滋病毒橫行而名聲大噪。我們在上蔡縣的蘆崗、五龍、楊屯等9個鄉,對愛滋病採訪時,所見所聞確實令人觸目驚心。

愛滋病襲擊下的亡者和病患

那天上午,我們從上蔡縣城乘車來到了蘆崗鄉文樓村。村口乾旱的田野中,一片片枯黃的莊稼在風中搖晃,只見幾十座新墳沿著田堰不規則地一排擺開。正在田野中割草的一位農民告訴我們,這些黃土堆下埋的都是這兩年患愛滋病死亡的村民。一座翻著新土的墳墓前,一位老婦人抱著一名4、5歲左右大的男孩,正對著墳墓,跪在地上拜祭。插在墳頂上的一根棍子上,綁著一條長長的白布條,隨風飄蕩著。老人滿臉淚花,哀傷地告訴我們,她的兒子、兒媳都因賣血患上愛滋病死去的;現在,她家除了她,就剩下這個可憐的孫子;而這個唯一的孫子,也感染上了愛滋病毒。如果這個孫子死掉,她也不想活了。那個發育不全的小娃娃,靜靜地躺在奶奶的懷中,不時抽吸流到口唇的淡黃色鼻涕,睜著呆滯的眼光盯著我們這些陌生人。

走進村子,在一棵大樹下,停著一輛木頭製作的人力三輪車。有一個約模30來歲的青年人,躺在鋪著毛氈的車廂裡,不停地呻吟著。他的一隻骼膊上紮著針頭。樹枝上掛著一個吊瓶子。他有氣無力地對我們說,他患愛滋病已幾年,現在週身都疼痛難忍,非常痛苦;沒有辦法只好打消炎點滴;賣血賺來的錢買藥快花光了,沒有錢到醫院去醫治,只有買便宜的消炎針水回村來打了。

「獻血光榮」口號下集體患上愛滋病

一群村民在知道我們是記者後,圍上來爭著向我們訴說愛滋病在當地流行的情況。村民指著附近一間房子對我們說,那一戶人家姓陳,本來一家4口,生活得很和睦。可父、母都因賣血患愛滋病,於一年前相繼死去了。剩下兩個孩子,現在也不知道到那兒去了。我們走到那間舊陋不堪的混凝土造的平頂房前,透過佈滿蜘蛛網的窗口,只見屋子內到處零亂地佈滿著滿是灰塵的傢俱、碗筷、飯鍋,給人一種人走室空、異常淒涼的感覺。村民告訴我們,像陳家這樣患愛滋病而家破人亡的例子,在上蔡到處都有!

我們問這裡的村民,是什麼時候開始賣血的、到那兒去賣血?據村民介紹,他們上蔡縣人多地少,當地人生活貧困。92、93年左右,上蔡和周圍的市、縣,為吸引農民賣血,設了許多血站──血站是國家辦的──,大肆宣傳獻血光榮、獻血不會損害身體。村民為了證明他們講的是真話,紛紛掏出血站發放的獻血登記用的小冊子給我們看。冊子上都一條一條記錄著賣血人,哪年哪月獻過多少血。賣血能輕而易舉地賺到錢。豐厚的回報,對當地貧困農民來說,具有很強的誘惑力。他們紛紛加入到賣血的行列中來。村民們說,村子中蓋上新房子的,生活過得好的,都是靠賣血得來的。但由於血站只顧賺錢,不注意採血檢驗和衛生消毒,加上幾乎都是採血器械共用,血液病的交叉感染變得非常容易。愛滋病就這樣在這些純樸的農民賣血者中間,迅速蔓延開來。

在蘆崗鄉,只要你隨便敲開一家農民家的門,十有八九都會看愛滋病人躺在床上痛苦地呻吟的慘像。

多少人患了愛滋病:這是國家機密!

我們問一位看上去有點文化的中年村民,究竟上蔡縣有多少人染上了愛滋病毒?那位村民捏著手指頭數了數他們村子和鄰村的人,想了片刻,對我們說,據他所知,在上蔡30至60歲的人幾乎都賣過血,凡賣過血的人,基本上都染上愛滋病毒。

為了證實村民的話,我們特別採訪了上蔡縣衛生防疫站負責人。這位負責人說,他們於今年4月對個別村子作過普查。普查的結果和這個縣究竟有多少人染上了愛滋病毒,他拒絕回答。他只是推托說,經費困難,全面地進行普查他們無法做到。政府在拚命封鎖消息。不要說是國外的記者,就是國內的記者也嚴禁涉足這個縣境內。即使有人偷偷進來調查,也絕對沒有哪位領導敢將這個絕密的數字告訴你。當地有人說,上蔡感染愛滋病毒的至少有10萬、8萬。也有人說,有3、40萬。上蔡現在患上愛滋病人數準確的數字是多少,只有天知道!

我們問當地村民,政府有否派醫生來為你們治療。眾村民一下子憤怒了起來。他們說,縣裡有時派醫生帶下來,那是因為中央的檢查組來了,是為了應付上頭做做樣子的;醫生背著藥箱下來轉一圈,便又背著藥箱走了。

而對愛滋病的防治,政府部門做了哪些工作呢?我們採訪了上蔡縣衛生局主管這方面工作的徐副局長。他說,衛生局每年都多次不定期派醫生下鄉巡迴醫療。但對具體怎麼防治,因為愛滋病這個問題很敏感,他不敢多說些什麼。

我們在上蔡縣所到之處,老百姓都含淚懇求我們,希望幫忙將情況反映給中央政府,央求政府趕快派人救助醫治他們這些愛滋病患者,挽救這些人的性命。

愛滋病患說:我們要向社會報復!

當地政府對愛滋病患者的置之不理,促使了這些患者的強烈不滿和反抗情緒。他們認為,是政府號召他們獻血,血站只顧賺錢,見利忘義,罔顧他們的健康,採血器械不衛生,才使他們患上了愛滋病毒。他們患病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如果放棄救治他們,他們將作出強烈反應。

我們在一個村子中採訪時,不少病人表現得非常激動。有個青年患者憤怒地說:「如果上頭再不理我們,我就要報復社會,讓全中國人都患上愛滋病!」這群情緒浮躁的病人因為得不到救治,產生一種強烈報復社會的心理。他們中不少人承認,他們賣血,不僅僅是在上蔡,而且在河南的其它縣、市,甚至在中國多個省、市他們都賣給過血。愛滋病通過他們的血液傳染,已不止是上蔡一個縣!我們對他們說,報復社會是違法的。有位患者則說:「反正早晚都是要死,他叫我死,我也不讓他活。縣領導敢叫我死,我也讓他死!」這是病人講的話,會不會真的放手去做,我們可以相信,也可以不相信。但是,愛滋病在上蔡縣鄉村流行蔓延,患病的人一個個地死去,一家一家的空屋,一座一座新墳,已是無爭的事實。

要不讓整個中國流行愛滋病,中國不能再隱瞞下去了!

上蔡縣愛滋病從始發到現在已數年。原來染上病毒的患者,今天都逐漸在發病。現在已開始進入愛滋病死亡爆發期。愛滋病肆虐著的河南這個人口大縣,再過幾年會是怎麼的樣子呢?會否再現「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的悲慘場面呢?連我們也不敢往下想下去。然而,更令人們擔心的是,如果政府再不正視現實,無動於衷對待愛滋病;再進行新聞封鎖,不讓世人瞭解上蔡十萬火急的疫情;再不求助於國際組織援助,及時去將「艾滋之鄉」的所有患者隔離救治,而任其繼續蔓延──那麼,不久的將來,愛滋病流行的豈止是一個河南上蔡。它將是整個中國大地的大災難!(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