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報刊顯示中共內心恐懼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1-08-24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一九九八年所謂的「思想小陽春」過後,中共政權對異己的整肅愈演愈烈,對自由知識界的一次次打壓,對諸多出版社的不同程度的整肅, 終於在多次警告之後,對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大報《南方週末》痛下殺手。 於是,中國新聞界連一種「半吊子自由」也不復存在了。  

 儘管報紙還存在,但是編輯部的大換血和對採編人員的考察,不可能像這之前的歷次警告那樣輕鬆過關,也很難在短期內恢復元氣。

  新聞自由已被扼殺

  《南方週末》的「半吊子自由」歸於覆滅,對於大陸的制度來說是再 正常不過的了,因為它的存在本身就是政權恩賜的,當局想甚麼時候收回 ,完全視它的內心恐懼程度而定。被《南方週末》批評過的各地方政府一 直在向中宣部告狀,中宣部也早就對其深懷不滿。換言之,大陸的體制本 身不可能長期容忍類似《南方週末》這樣的報紙,以前不過是在它的承受 力之內而已。

  此次大陸新聞界的「良心」被挖,標誌著最低限度的打擦邊球式的新聞寬容和漸進式新聞改革的結束,更顯示出政權的內在恐懼的深度。

  對新聞自由的扼殺令人氣憤,但是中國自由知識界對此事件的整體沉 默卻讓人心冷,特別是那些曾經仰仗著這份報紙表達可能被封殺的聲音的 自由知識人,他們的沉默又一次證明了一個可悲的事實:在中國,即便是 觀念上的自由知識份子,在行為方式上卻完全與自由主義的基本常識無關 ,「自由主義的言說」在他們的生存中不過是牟取名利的工具,而一旦真 正的自由受到侵犯,他們的唯一策略就是沉默。因為他們太清楚了,在現存的體制下,對政權侵犯自由行為的公開譴責,所帶來現實結果一定是既 得利益的喪失。

  知識份子不敢表態
 
 在既得利益的要脅下,他們對政治異見分子的被抓被關視而不見,還 情有可原;他們對自己同類的受整肅保持沉默,也還勉強可以原諒;但是 ,當他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言論陣地被無理封殺之時,這樣的沉默無論 如何是得不到辯護的。

  知識份子捍衛言論自由的事業並不複雜,在自由受到強權踐踏時,只 要挺身而出公開表明自己的立場!即便在表明立場完全無用的社會中,也 必須公開自己的良心所在。在大陸,譴責踐踏自由的公開表態的無用,不 是因為自由知識界的道義立場不夠堅定,更不是因為他們已經多次抗爭而 毫無結果,而恰恰因為在根本上他們沒有自己的道義立場,也很少有持續 的公開抗爭,所以就談不上在大是大非面前進行抉擇的生存勇氣。 (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