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下崗工人抗爭 年達10萬起

發表:2001-09-03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七月廿四日,一個夏日正午,鄭州發動機具工廠大門前忽然出現成列廂型車,車門打開後,約三百名彪形大漢衝進工廠,而工廠內幾名戍守工人聞聲後也立即採取行動,啟動工廠內的警鈴,幾分鐘之內,立即有將近一千名工人抵達現場,雙方展開一場混戰。最終,攻擊一方寡不敵眾,倉皇而逃。

中國時報報導,對鄭州發動機具工廠的工人來說,這場衝突只是他們長期抗戰過程中的一場小勝利。一九九六年,這家中共國有企業的一千八百名工人接獲通知,工廠即將關門。在擔心下崗之餘,這些工人尚足以告慰自己的,是根據中共法律規定,工廠固定資產拍賣所得,主要將歸工人所有。

但一天夜晚,當有卡車到工廠準備搬運機器設備時,工人們才知道,工廠經理正準備把工廠的機器設備和土地以極低價格出售給他的朋友,並打算將這些所得中飽私囊。於是,工人們憤怒了,他們接受其他工運人士的建議,把自己組織起來,共同對抗資產剝奪。到今天,雙方對峙已經將近五年,也有數名工人遭到逮捕,但工人們仍不屈不撓,工人領袖之一週金舵(音)就說:「工人是團結的,我們有信心最終會打贏」。

最新一期「遠東經濟評論」報導說,近年來,在中國大陸進一步向市場經濟靠攏的同時,國有企業的這種類似場景,在中國大陸各地屢見不鮮。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為數八千萬的國有企業工人是受害最深的一群,據估計,從九十年代初期至今,半數以上已經下崗。

雖然大陸國有企業走向沒落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但令人吃驚的,是這些國有企業的資產,竟被企業經理人員系統化的私吞,大陸自由派經濟學者何清漣在她的暢銷書「中國的陷阱」中,對此已經有過描述,大陸社會科學院專研工人問題的學者戴建中(音)甚至認為,國有企業的倒閉,最直接原因在於中共官員的貪腐文化。

報導說,國有企業經理人員的貪污腐敗,是造成中國大陸工人抗議事件四起的主要原因。根據香港「中國民運信息中心」的統計,一九九八年中國大陸約發生六萬起工人抗議事件,其中多數為國有企業工人,而隔年的工人抗議事件即增加到了十萬起。

對中共政權來說,工人運動不同於法輪功,不能把他們視為一種「邪教」,因為無產階級畢竟是共產黨的骨幹,所以處理類似事件特別困難。據指出,中共秘密警察一直關注工運人士的動向,擔心他們發起全國性的串連,並組成類似波蘭「團結工聯」的組織,所以中國大陸工運人士的行事也非常低調,避免形成聯繫網路。

一位北京的工運人士表示:「我們只是以國有企業工人諮詢者的角色出現,因為成立組織是一件極其敏感的事」。

多數觀察家相信,中國大陸的工人運動,並不會對西方多國企業的運作造成威脅,因為大陸工人運動的起因,多數是官員的貪污腐敗。戴建中表示,最擔心中國大陸工人運動發展的,是中國共產黨,但他表示,中共政府相信,只要工人沒有被組織起來,就不致構成威脅,可以用暫時性的補償政策予以安撫。例如鄭州市政府,對下崗工人就每月發給一百七十元人民幣的救濟金。

美國研究中國大陸工人運動的學者布萊契表示,中共對付工人運動的方式,是在嚴厲的棍棒下攙上一點胡蘿蔔,在提供救濟金之餘,任何帶頭髮起工人運動者,只要環境需要,立即會遭到逮捕。更甚者,北京的算盤,是不斷提供新的工作機會,讓工人因下崗而發起抗爭的動機冷卻下來。

此外,如果一切努力都失效,中共也還有最終的武器,即動用大量警力。工運人士指出,中共公安處理工人抗議事件的經驗已經非常豐富,他們首先會把工人趕離開大街,如果工人抗拒,他們會把抗議工人丟進廂型車並載到郊區,等到這些四散工人好不容易再回到抗議現場時,一切抗爭都已經結束。

但並不是這些策略都能奏效,重慶市公安局官員黃建(音)即表示:「工人抗議是一種全國性的現象,沒有一種徹底解決的辦法」,而與此同時,大陸工運人士則表示相信,時間對他們有利,因為一旦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市場開放的結果,必然使大陸更多的國有企業倒閉,而工人的生活越是困苦,越容易組織起來。他們說:「我們正在等待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