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真傻嗎?

發表:2001-09-27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次聽說美國人傻,頗有些不可思議的感覺,畢竟在科技領域是美國人在領跑。但接觸久了,還真發現一些美國人經常犯傻,當然是和中國人相比。甚至連美國的蚊子、蒼蠅也比中國的傻,不知道躲閃,很容易就被打死了。

  先說吃的方面。美國超市裡的西瓜是論個賣的,不論大小,一律5美元一個,中國人自然是一樣錢挑大的,但很多美國人偏偏挑小的買,他們的理由是,買大的回家也吃不完。但你吃不完不能分給鄰居一半嗎,還能賺個人情?你說傻不?美國的樹木很多,其中夾雜著一些果樹,但樹上的果子從來沒有人去摘,任憑果子墜地腐爛,有些,比如核桃,就被松鼠吃掉了。但中國人是不犯這個傻的,每到秋天,就有很多中國人開車到核桃樹集中的地方去撿核桃,倒霉的自然是松鼠。大家都知道,穿山甲在中藥中是很貴重的補藥,但在美國的公路上,經常有穿山甲鑽出來被汽車壓死,但穿山甲直到腐爛也沒有人去撿。還有,美國的高速公路上經常有「傻」鹿從樹林裡竄出來被汽車撞死,但死鹿躺在路邊沒有人要,直到警察來把它拉走。

  美國人的傻並不僅僅表現在吃上,在其它方面也屢有所見。比如在一個十字路口,經常有兩個甚至更多加油站,由於有「反不正當競爭法」,這兩家加油站絕對不敢訂立價格同盟,所以經常是緊挨在一起的兩個加油站的價格不同,一加侖油差上一兩毛錢是常事。中國人肯定要選便宜的加油站去加油了,但美國人經常是胡亂地選個加油站就進去了。大家都知道美國的連鎖店沃爾瑪,它已在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安家落戶。中國的沃爾瑪我沒有去過,我知道美國的沃爾瑪,你買的任何東西在一定期限內都可以無條件地退貨,你不用說任何理由。所以有些中國人耐不住寂寞了,就去買台電視看,快到期限時退掉就是了。我認識一個從安徽去美國讀書的學生,我約他一塊去旅遊,在旅遊之前他從沃爾瑪買了一台照相機,旅遊回來後他又退掉了。我問他你為什麼退掉呢,這台照相機不是挺好嗎?他說:我又不是經常去旅遊,我要這個幹嘛?下次旅遊時再去買一個,用完再退掉就是了。美國有些傢俱店更傻,你可以將傢俱拉回家試用半年。中國人是真試的,到半年時去退掉,然後再拉一套回去再試用半年就是了。

  我想美國的很多規矩都是為傻呵呵的美國人制訂的,中國人去了,他們應該很快改規矩才對。

  美國人的傻有時使人覺得很機械。我去過美國的一個農場,農場裡有這樣兩塊對比試驗田,一塊田裡是用了除草劑的,另一塊田裡則任憑雜草漫生,他們要比較是鋤草好還是不鋤草好。對中國人來說,這種做法不是太愚蠢了嗎?要是不鋤草好,誰還花錢去買鋤頭或除草劑呢?

  美國人犯傻的地方還有就是太較真,不講人情。一個中國學生向一個美國教授借一個軟體用,那個教授拒絕了,他說這是有版權的,你必須自己去買。那位學生很是氣憤:我給他幹了那麼多活,借他個軟體用都不行,版權又不是他的。系裡要選個代表去參加一個會議,他們竟然用電子郵件公開推舉,甚至有的人說我不同意選誰,應該選誰,這不太得罪人了嗎?還有,系裡有個寄公信的地方,不用貼郵票,我剛去時不知道規矩,要將一封已經貼上郵票的信放到寄公信的地方讓他們給捎出去,但兩個教授竟然一起嚴肅地說:NO.其中一個教授用自己的車把我帶到郵局,把信放到了信筒裡。這事讓我害臊了好幾天。

  美國人還有個傻的地方,就是對人都講真話。我有一個美國朋友,有一次說起他妻子的性格,他說:「She tells everything she thought」,那神情還頗為此而感到驕傲呢!我心想,你臭美什麼呀?那年是傻嗎?中國人才不那樣做呢!有一位很有身份的中國人訪問美國後,談起自己的感受時,第一句話就是:美國人太傻了,我們說什麼他們都相信!

  和中國人相比,美國人也許真的太傻了。但聽人家說,在西方國家中,美國人還算精的呢!

  但我覺得美國人的這些傻也許對科學沒有大礙,甚至會有所裨益。當年阿基米德對羅馬士兵說:先不要殺我,等我把這道題算完,中國人肯定會認為他很傻,馬上要死了,還算什麼題呀!但如果沒有這種傻氣,我們的科學也許發展不到今天的樣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