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的算盤

發表:2001-10-03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熔基國慶52週年招待會講話,表面看平淡無奇,實則暗藏玄機。除了「各方面取得輝煌成就,祖國面貌煥然一新」的老套話,可議之處也不少。比如他講到「反腐敗深入進行……深受廣大群眾擁護」。事實是中國的腐敗已經成爲無法遏制的制度性腐敗,從江澤民上臺以來,日益嚴重的腐敗已經使得中共統治集團成爲赤裸裸的「腐敗執政聯盟」,江澤民的兒子、朱鎔基的兒子都側身其中,難怪最近坊間傳聞,朱鎔基開始擔憂下臺後遭到報復(對此可以有兩種解釋,一是他任內扮演了酷吏的角色,得罪人太多;二是自己的家人也難以免俗,早已經是未來反腐敗的物件了)。

昔日,朱鎔基有所謂給貪官准備一百口棺材,一口留給自己的名言在坊間傳頌;朱並聲稱卸任之後只要給他一個清官的評價,就心滿意足了。這難道還不足以證明中國今天的腐敗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舉國上下,天怒人怨,從陳希同、胡長青、成克傑到李嘉廷,中南海不得不祭出「虎頭鍘」,不殺不足以平民憤,殺了仍難以平民憤。精明如朱鎔基者,竟然對中國社會日益惡化的腐敗問題,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竭盡文過飾非之能事。

朱提到「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獲得成功……愛國熱情空前高漲」。然而,在美國911遭到恐怖主義襲擊之後,中國的社會的所謂「愛國熱情」已經完全走火入魔:喪心病狂幸災樂禍有之,顛倒是非爲恐怖主義鳴冤叫屈有之,借反對美國霸權主義公然踐踏、排斥民主法治人權的人類文明準則有之,……如果講中共專制政權本身實行的就是一種恐怖政治,經年累月中國社會已經培育了孳生恐怖主義的土壤,中國眾多的人口卻可能成爲未來恐怖主義勢力雄厚的後備軍,文明世界已經警覺到新世紀的「黃禍」,連中宣部都不得不動用意識形態的控制手段,促使喪失理性的反美言論降溫--以免影響中共在恐怖災難裡從中漁利的國際戰略,朱鎔基竟然還稱讚其「空前高漲」,他是吸取當年南斯拉夫使館被炸時表演失常的教訓,還是像利用當前的這種「妖魔化」民意?醉翁之意費思量。

在香港回歸中國大陸以後,儘管大的格局暫時得以維持,並受到了國際社會一定程度的肯定,但是問題和紕漏也層出不窮:因爲北京官員肆意違反基本法干預港人治港,近年來發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香港政務司長成方安生任期未滿提前退休,引發香港政務員隊伍的動盪,江澤民在光天化日之下干預香港新聞自由,干預港人治港(欽定特區行政首長人選),香港經濟節節衰落。朱鎔基對此卻稱「基本法得到貫徹落實」,維護了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云云。報喜不報憂的中共體制本質表露無遺。

不過,在這篇短短的講話中,最關鍵的是有兩處公然爲江澤民「保駕護航」,其一是提到了江澤民在建黨80週年的所謂「七一講話」,通過對江澤民的正面頌揚,收到了回擊鄧力群等各種反對意見的效果;其二是提出,「努力實踐『三個代表』要求」,客觀上是爲江澤民把「三個代表」寫進將要修改的十六大黨章投了贊成票。正當江澤民陷入執政以來最嚴峻地四面楚歌窘境,朱鎔基的態度立場至關重要--以朱鎔基執掌政府大權的實力,以及他在海內外的「清譽」,朱鎔基這篇國慶演講,無異於使江澤民獲得當年毛澤東遵義會議般的轉機。

按照朱鎔基在清華大學的演講所透露的信悉,和他最近在國外出訪時一再表露的十六大上全面引退的意願,他已經是一個在政治上別無所求、只等著劃句號的人,他即便無需像李瑞環那樣對江澤民冷嘲熱諷,以他的智慧和能力也完全可以避免這種阿諛之詞。而從這篇國慶演講來看,反證他還是有所求的,只是外界一時還無法明白他索求何物?朱鎔基與江澤民到底在進行一場什麼交易?這是需要外界關注和警惕的。

朱鎔基一年之中有兩次例行的公開重要講話,一次是每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一次就是國慶招待會的致詞,與前幾次講話比,這次講話無疑是一篇最乏味的官話套話空話。這篇講話,如果是出自李鵬、李嵐清等人之口,人們也許感到並不奇怪,朱鎔基向來是以作風幹練、講話率直著稱,現在竟也混跡於江澤民的阿諛之輩,多少有一點點令人意外。這證明中共的政治機制是一架巨大的絞肉機,有著強大的同化力量。曾記否,朱鎔基上臺之初一番信誓旦旦--敢闖地雷陣、不怕萬丈深淵的表演,折倒了海內外,不少人甚至寄希望朱鎔基能夠力挽狂瀾,改造中共體制。現在他一屆任期將滿,實踐證明是朱鎔基被這個好大喜功、報喜不報憂的體制所同化,而且他以自己被外界所「公認」的聰敏才智方面的優勢,毫不臉紅的大講其「反話」--把中共的問題也描繪成成就。

有人把朱鎔基早前在清華大學的演講,解釋爲他處心積慮要撇清與上海幫的關係,但是在這篇國慶講話的字裡行間,卻表明瞭他是在爲江澤民爲首的上海幫保駕護航。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在國慶招待會上致詞,他對民怨沸騰的中國社會,獻上的卻是一曲美妙動聽的「讚美詩」,也可能就是他告別政壇的「讚美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