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揭露黑幕:女孩傳銷掙了上千萬

發表:2001-10-08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中國民眾公司是廣西北海市的一家非法傳銷公司,被查處後轉移到廣東珠海繼續開展活動。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記者深入傳銷公司內部進行暗訪,揭露其大肆騙人錢財的勾當。記者在暗訪中聽到傳銷者們傳頌著一個神話般人物的「光輝事跡」。她叫洪美嬌,今年22歲,本是飯店一名端盤子的服務員,由於手段「厲害」,很快升上總經理職位,月入17萬
元,身價上千萬,連她換的牙齒也值不少錢。其實這些所謂總經理級人物大賺特賺的都是傳銷最底線人員的血汗錢。錢到手後他們很快就轉移掉,如果政府對其進行查處,他們就把責任推給政府:「你看看,本來你可以發財的,可是他們把公司給查封了。」因此很多傳銷者不明真相,到頭來湧去政府機關靜坐示威,無理取鬧。

  傳銷玩起「空手道」

  儘管國家三令五申嚴厲打擊傳銷和非法傳銷,可是,近期的情況表明:傳銷並未被完全制止,而且還有了流動、詐騙、變換手法甚至融入黑社會的特點。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平交易局局長劉佩智說:從近幾年各地反映上來的情況看,參與傳銷和變相傳銷的人數全國有40萬人左右。2000年這一年,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機關查處的案件大概是4500件,涉及的案值應該在20個億左右。

  據介紹,如今傳銷也改頭換面了,他們進行的變相傳銷,用一些時尚的詞彙來裝點。比如什麼「人際的網路」、「框架的營銷」、「滾動促銷」、「消費的複合聯盟」等等。但不管怎麼變換,傳銷的實質並沒有改變。

  今年傳銷的另一個特點是流動布點。一個地方的被打擊了,其頭目就轉到另一個地方,如廣西北海的中國民眾公司3月份被查處,8月份,在廣東珠海又冒了出來。

  犯罪嫌疑人、公司副總丁雲龍說:(民眾公司總經理)賴澤平也講了,(打擊傳銷)的時間不會太長,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這是一個難關,大家要挺過去。

  今年傳銷的第三個特點是活動全面轉入地下,成為隱蔽活動、對抗政府的非法組織。

  暴利誘惑新來者

  在有關部門反覆宣傳教育和政府的不斷打擊之下,傳銷活動為何屢打不絕呢?

  國家工商總局公平交易局劉佩智局長一語道破了傳銷內中的玄機:高額回報為誘餌,欺騙發展下線是手段,牟取暴利是它的根本目的。

  看來,傳銷的屢禁不絕是利益所致。其頭目死不悔改是為了暴利,成千上萬的參與者被騙也是貪圖不勞而獲。那麼,從廣西北海跑到廣東珠海的民眾公司是怎樣演出這場騙局的呢?近日,記者在珠海的斗門縣對此進行暗訪,目睹了傳銷公司發財夢的過程。

  傳銷者劉立寬:這是謝部長謝嬌娟,她底下有五百多人了……廣東有一個人兩個半月當上部長了,一個星期就掙一萬多塊錢。

  人們鬧哄哄地交流著心得體會,有些還以高額的收益來誘惑新來者。

  傳銷者彭艷芬:你的網路正常發展的同時,你每個月有不低於兩萬元的分紅。

  傳銷者劉澤:像我爸,才是部長級別,如果上到經理級別,一個月差不多十二萬。

  傳銷又有新特點

  在其他地方的採訪中,記者看到的也都是這種情況。

  一個傳銷培訓班上,培訓者如是宣稱:(人際)網路是一個快速締造百萬富翁的行業,你在這一年兩年內就可以得到你這一輩子都掙不到的錢。

  原來,有些傳銷公司將本來並不值錢的商品價格提高十幾倍傳給下家,在所謂傳的過程中騙錢。而今年,許多家傳銷公司又有了新招,玩起了「空手道」。民眾公司讓每個人交3800元錢,但什麼也沒有給。

  傳銷員彭艷芬:你交的那些錢,其實投資3800元只是享有民眾公司的招聘發展權以及品牌享用權。

  傳銷員劉澤:民眾(公司)前期主要是一個人脈網路,就是屬於人際關係網,他們不賣商品,它最主要的目的是推銷公司的文化。

  國家工商總局公平交易局劉佩智局長也指出:其實近一年來,它基本上就不傳物了,變成傳人、傳人頭了。

  記者問犯罪嫌疑人、公司副總丁雲龍:現在就乾脆發展新人,純粹變成了「空手道」了?

  丁雲龍:整體上有一點「空手道」。

  一位受騙者揭露道:騙了以後,把你穩住,慢慢地說服你,說得你動心。

  女孩「掙」了上千萬?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還將信將疑,他們就會再給你舉個實例。在珠海,傳銷者們都在隆重地推出一個神話般的人物。

  傳銷者劉立寬:洪美嬌總經理她厲害,現在民眾公司就是她管我們的。她當老闆了,她連續六個月都拿17萬多,一個月17萬啊!不然誰還在這兒幹什麼?!

  傳銷者武家祿:洪美嬌做得可以,一個22歲的小女孩不得了!她以前是做什麼的?在北京做餐飲的,也就是酒店端盤子的服務員。在兩三年內現在成為總經理了!

  傳銷者劉澤:洪美嬌現在不止一百萬、幾百萬的身家,她有上千萬元,賴澤平則有上億元了!

  傳銷者劉澤:她現在牙齒全部換掉了,一顆牙齒就是很多錢。她把牙全都換成白的了,以前她的牙是天生的吧,黑色的。

  有人在傳銷公司發了財不假,但這裡的錢都是怎麼斂來的呢?記者在傳銷公司交了3800元錢,什麼都沒有得到,更不用說發財了,就是撈回成本,也要看能不能再騙來下家。

  國家工商總局經濟檢查處處長韋犁指出:傳銷組織所有的錢都是從最底線的人那兒來的。這其中包括加入傳銷組織繳納的入門費、產品的買賣費、或者其它一些名目的費用,這全都是從最底線的受騙人員那兒來的。傳銷公司等收上來錢以後,層層盤剝,最後大部分錢落到最上線的人的手裡。

  把矛頭轉向政府

  等到聚斂的錢財到了一定的數目,傳銷組織的頭目就會玩新花樣了。最上線的人經營一段時間以後,有的卷款而逃,有的改換名目,讓執法工作者難以查到他們的資金到底去了哪裡。

  國家工商總局公平交易局劉佩智局長:它們的財產斂到一定地步的時候,就迅速轉移了。我們可以想像,當大多數人意識到他們上當受騙的時候,金字塔的底部自然而然地就崩潰了。這一崩潰,那些頭目就即刻把他們已經拿到的錢迅速轉移掉。他們同時找到各種各樣的藉口轉嫁矛盾,比如政府對傳銷行為採取了強烈的措施,執法部門對它實施打擊,他們就說政府不讓這樣做了,執法部門對我們進行查處了,本來你是可以發財的,現在不行了。轉嫁矛盾的直接結果,就是讓這些參加傳銷的人到政府的門口去靜坐,去示威,甚至去鬧事。

  這種情況在各地的傳銷公司中相當普遍。珠海民眾公司的高層人員就曾多次卷款潛逃。

  記者問:你們財務捲了人家錢跑了,是誰呀?

  犯罪嫌疑人、珠海民眾公司副總經理劉漢來:有一個叫賀治國的,還有徐廣傑,以及一個叫徐昆的。

  騙子們把騙來的錢揮霍了,卷跑了,那麼,最底層那一級怎麼辦呢?

  傳銷受騙者:我來將近兩個月花了6000多元,可一分錢也沒有掙到!

  傳銷受騙者:花了3000多元,哪裡掙到錢?一個朋友都沒有!

  傳銷受騙者:現在才知道騙人的嘛,但後悔有什麼用呢?

  非法傳銷如釣魚

  來自各地的傳銷人員聽信了關於傳銷的遊說,千里迢迢來淘金,這不禁讓人要問:他們是著了什麼魔呢?犯罪嫌疑人、珠海民眾公司的副總經理柯廣宏給記者講了一個既形象又發人深省的釣魚的故事:

  「上帝在考試的時候說:我給人類出個小問題,我賜予人類兩樣東西,一個是魚竿,一個是一簍子魚,然後在一個大森林裡讓A和B這兩個人得到這兩樣東西,A和B分別選擇。一個選擇了魚竿,一個選擇了一簍魚,選擇魚竿的人認為,我只要會釣魚,我拿著魚竿,什麼時候想吃魚就可以釣魚來吃。」

  顯然,再大的一簍子魚也會被吃完的,要想不斷地進錢,唯一的好辦法就是:不要魚簍的魚而要魚竿,不斷地釣魚,也就是不斷地斂財,當然是釣那些在獵物之下容易上鉤的魚。而傳銷者與釣魚者的區別在於:釣魚尚須放一些魚餌,而傳銷者發展到最後,索性就成了連魚餌都不放的姜太公釣魚,只等願者上鉤了。「釣魚說」揭示了傳銷的本質和手段----徹頭徹尾的詐騙。

消息來源: 南方都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