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與「生命的價格」

發表:2001-11-02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有關政府官員、礦主被查辦,南丹礦難算是有了個說法。但是要就此為事件劃上句號,卻覺得還有些未盡之言如鯁在喉。

記者撕開南丹礦難鐵幕,本是一件是非分明的事情,但有不少人卻有另外的看法:南丹的情形在中國許多貧困地方都存在,礦工與礦主之間在下井之前多數都已你情我願地簽下契約,把南丹給揭批出來,損害的不僅是貧困地區的經濟(以採礦為地方財政支柱的南丹短時間內的確還難以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也使當地老百姓失去了工作機會(下井挖礦是目前他們脫貧致富的主要路數),有好心辦壞事之嫌。要特別說明的是,有這種看法的人並不一定和南丹事件有任何關係,他們所表達的,只是對一種生存狀態的無奈認可。

這種生存狀態存在的前提是貧困,而貧困的背後則是勞動力嚴重過剩的大背景。正是由於這一背景,勞動力要素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的價格標識已經直指「生命」本身。且不論其法律效應如何,礦工帶有生死契性質的契約實際上已經為生命標了價。

經濟學家也曾勉力為無價的生命做出了市場定價的計算方式:首先確定生命所有者創造收入的能力,然後確定生命得以延續的大致年限,再按照合適的貼現率將生命所有者在未來可以創造的全部收入折現為現期價格。例如,中國目前的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約為1000美元,貼現率約為5%,期望壽命約為70歲,勞動能力隨年齡增長而下降。按照這一公式,一個20歲的生命大略應該標出的較公平的價格是20000美元。

但是南丹礦難死難者得到的賠償不超過4萬元人民幣,據說黎東明處理這類事情在當地已算大方,有的礦主賠償金不過幾千元人民幣,勞動力乃至生命價格大大縮水,採礦業的利潤令人咋舌。誰是這一巨大價差始作俑者?大量的剩餘利潤落進了誰的荷包?相信答案不會是黎東明或哪一個礦主、官員個人。

貧困正是生命價格縮水的「罪魁禍首」。目前中國許多貧困地區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尚遠遠達不到平均水平,對於這種生存狀態下的勞動力,4萬元的賠償的確不是一個小數目,足以讓他們緘口不言。

與貧困一起打壓勞動力價格的,是不完備的勞動力市場環境。現有的制度為勞動力的充分流動設置了重重障礙:一個農民要外出打工往往要辦理十多張甚至數十張證件,不久前某地還發生了一女子聽到查證的來了竟跳樓摔死的悲劇。每個證有每個證的理由,每個證背後都是一種權力,權力在設置門檻的同時,也分走了利潤。

與此同時,礦產開發權無疑是資本與權力最易聯姻的領域,儘管中央三令五申整頓小煤礦,慘劇還是時有發生,官商勾結的情況幾乎存在於大多數有礦可採的不發達地區,涉及面極廣。當一種腐敗成為普遍時,我們就不能不反思:是不是機制本身出了問題?

受害者自身的沉默給本報記者調查南丹礦難帶來了極大的困難,這種沉默既由貧困而起又生成了更多的貧困。如果勞動者貧窮但懂得權利、尊嚴與抗爭,那麼他們也終將獲得權利與尊嚴。告訴他們、幫助他們,正是社會的良心所在。

所以,這樣一次「鐵肩擔道義」的報導是非分明、無可質疑,我們要質疑的是:為什麼這麼多人默認了這種貶值,這種默認背後有多少是無奈,有多少尚可以有所作為?


消息來源:華南新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