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羅馬天主教皇向中國認錯談起

發表:2001-11-04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十月廿七日發布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伊朗、伊拉克等繼續名列宗教自由「繼續惡化」的「特別關切國家」黑名單,與臺灣的「完全自由」不可同日而語。可是,諷刺的,就在兩三天前,急於與北京建交的教皇若望保祿二世,卻在主持天主教赴華傳教四百年慶祝儀式上,主動要求中國原諒過去天主教會對中國人所犯的錯誤。教廷無視臺灣的忠誠友誼及宗教自由,一心向迫害宗教的中國示好,早已是老掉牙的新聞了。值得注意的不是教廷的勢利及利令智昏,而是教皇為了討好,竟不惜向全世界最惡名昭彰的政權認錯,犧牲傳教士清白,附和共產黨人刻意捏造的「神話」(共產集團要禁絕基督教,一定要先污蔑教會如何擔任殖民主義幫凶,如何對當地國犯下罪行)。

雖然教皇一千多年來慣常捲入各種陰謀政爭,現任教皇更是波蘭樞機主教出身,習於共產統治那套歪論。但把宗教當做一種西方文化侵略,或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工具,卻是共產國家長期以來的誤導,如同「依賴理論」、「新殖民理論」、「後殖民理論」一樣見樹不見林。現任教皇向這套歪論投降,無異開「歷史終結」(即民主自由獲勝,共產極權出局)的玩笑,讓已經確定的好人變成壞人,壞人反而再變成好人。

傳教士第三世界啟蒙之光

傳教士對傳播仁愛、平等、自由及現代文明的貢獻,在第三世界有目共睹。幾乎可以說,沒有傳教士,就沒有第三世界的近代啟蒙之光。以中國為例,明末徐光啟等人自承「從西洋人利瑪竇學天文、歷算、火器」;中國歷史上最博學的皇帝康熙從傳教士學數學、自然科學;湯若望、南懷仁並先後為明清二朝校正曆法,使中國曆法現代化。如果不是祖先崇拜與上帝信仰衝突,導致清代禁基督教,十六世紀以來東西方文明「大分水嶺」的關鍵時刻,中國一定不會突然缺席。等到西方船堅炮利打開中國門戶,中國早已遙遙落後。

西方近代傳教士正是在十六世紀中期抵華,與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傳教士爭相赴美洲只差三十年(這很像十七世紀初荷蘭率先種植經濟作物,臺灣隨即被引入,在世界名列前茅)。不幸中國傳教在十七世紀初被禁,至十九世紀鴉片戰爭後才再興起。此時傳教士已學會藉助西方領事裁判權,排除傳教阻礙。四百多起「教案」由此發生。這也是中共指控西方傳教士「作惡多端」、「欺壓中國人」的主要理由。

但所謂「教案」,大多是傳教士越區傳教,與敵視外來宗教的當地民眾衝突或中國民眾誤解教士及信徒行為(典型「文明衝突」),教會不得不求助領事,向中國施壓,解決爭端,如一八六○年中法北京條約所示:「任各處軍民等傳習天主教,合講道、建堂禮拜。且將濫行查 者,予以應得處分。」在歷次「教案」中,幾乎都是中國民眾打人殺人,致不少傳教士殉難,然後西方要求嚴辦,中國官方再由偏袒本國民眾,改為懲治本國民眾。

清末四百多起「教案」顯示的就是「法治」社會與「人治」社會的落差。但在「百年國恥」及民族主義的病態心理補償下,外國教士的遭難都成了「咎由自取」,他們的熱心奉獻及慈善事業都成了「別有用心」,西方要求嚴辦肇事民眾成了「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官方的懲治行為則被說成「屈服於帝國主義壓迫」。在中共極端的被害妄想邏輯下,連明末南懷仁為明廷制大炮對付清軍,都說成是「干涉中國內政」,更別提舉世抗議中共迫害法輪功信徒,也被指為「干涉中國內政」了。

共產黨的仇恨及被害妄想,產生了「西方文化侵略」及「傳教士是帝國主義工具」這些理論。然後這些觀點再被新馬克斯主義承襲,改裝成後殖民、後現代理論,否定啟蒙運動及理性主義(也就是因否定資本主義而否定自希臘至啟蒙時代的一切「現代性」),甚至主張知識、語言、歷史都是權力關係的產物,「歷史按照戰勝者的語言及思考方式被解釋、被複製」。

犧牲傳教士清白與魔鬼共舞

由舊馬到新馬,由經濟決定論到權力決定論,反西方的歷史一再重蹈覆轍。而他們最津津樂道的後殖民理論先驅正是法農,他的話「殖民主義要維持進程,必須否定被殖民者人格。被殖民者要獲得解放,必須先恢復民族自尊心。因此千方百計消滅此一民族自尊心,就成為殖民主義的首要工作。那些追隨強權背叛人民的殖民地知識精英,連歐洲的複製品都不是,他們只是複製品的漫畫版」,已成為反西方陣營的聖經。

問題在於,殖民地獨立或革命成功後,有比西方殖民主義更不壓迫本國人民,或更「文明」嗎?由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到最近香港的例子,答案絕大多數是否定的,或者更悲慘的。而中共這個東亞強權甚至比西方人更蠻橫,已經迫不及待要以「戰勝者的語言及思考方式」,來強迫定義臺灣的歷史、身份及人民歸屬。

基督教為近代中國帶來啟蒙之光,宗教博愛拓寬了中國家族私愛的視野,不論是十九世紀第一個赴華傳教的馬里遜或來臺傳教的馬偕,他們對中國及臺灣都有功無過,他們的後繼者無不遺愛人間。而馬偕博士的名言人所共知,連揚州「教案」被中國愚民殺害的戴德生都說:「如果我有千金英鎊,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如果我有千條生命,奉獻中國不留一條。」如此偉大的犧牲奉獻,教皇還要犧牲他們的清白,為他們沒有犯過的錯認錯,這已經不只是利令智昏,而是與魔鬼共舞了。

──原載《臺灣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