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沒有什麼了不起

發表:2001-11-07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中國,對愛國主義的宣傳和教育,是目前意識形態領域最重要的工作。我們可以看到新聞媒體對愛國主義鋪天蓋地的宣傳和說教,文藝節目變的像是宗教的讚美詩,在學校裡,在教科書中,愛國主義更是意識形態教育的最重要內容。其實中共所宣傳的「愛國主義」,是徹頭徹尾的民族主義,甚至是極端的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目前已經日益走向軍國主義。為了敘述問題的方便,這裡我們統一使用愛國主義一詞。

  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對人民的說教由來已久,在49年中共掌權以後,這種說教越來越像是洗腦。反右在中共歷史上是個轉折點,它像是中世紀宗教裁判所鎮壓異端一樣,完全靠赤裸裸暴力來剝奪人民思想的自由。到後來的文革,隨著對毛澤東個人崇拜的愈來愈登峰造極,思想的自由的被剝奪,越來越成為一種自覺的行為,這就是洗腦運動的重要成果。在整個文革時代,中國人的意識形態,是統治中國2000年的儒家思想逐漸退出歷史舞臺,逐漸被共產主義完全取代的過程,當然這一種共產主義未必符合馬克思主義的「原教旨」。因此,在文革時代,中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主要工作是進行「共產主義教育」。這個運動很顯然取得了完全的成功,以至於共產主義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完全成了中國人的唯一的意識形態,它的重要性和成功還表現在它甚至像是一種宗教信仰,連中共也承認,它確實是一種「信仰」。那時中共雖然也教育人民愛國,但愛國主義遠沒有取得壓倒一切的地位。說起來民族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是相違背的,有句明言「工人階級沒有祖國」,說明馬克思主義本質上不是民族主義的。但為什麼到了今天,為什麼中國的主流意識形態蛻化成單一的徹頭徹尾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呢?原因就是共產主!義試驗在中國的徹底失敗,共產主義信仰的破滅。這就造成了中國的信仰真空,中共統治的合法性也面臨者空前的危機。而中共目前對愛國主義的不遺餘力的說教和宣傳,就是一種重新樹立國民信仰的企圖,也是試圖抓住一根拯救合法性的稻草,共產主義的破滅,也造成了精神的空前渙散,因此,愛國主義也只是為了增強國民的凝聚力。

  愛國主義教育的成果之深在當代中國人身上充分體現出來。儒家的道德體系,在文革時代被徹底打破,而文革時代建立起來的共產主義道德觀,隨著共產主義的徹底破滅而粉碎,因此,目前中國面臨嚴重的道德真空。當今中國可以說是一個道德淪喪的時代,是一個任何壞事都想的出來和做的出來的時代,是一個不存在、不承認任何神聖、正義的時代,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物慾主義的時代。對這個時代的上述描述,一點也不誇張。因為任何道德體系是和某種意識形態密切相關的,道德就是信仰的倫理學體現,目前在中國信仰真空的情況下,必然存在道德的真空。而愛國在當今中國人的價值觀中,可以說是唯一的道德觀。愛國也成為一種時髦。因為愛國是唯一的信仰和道德觀念,以愛國的名義什麼都可以干。在中共有意識的長期的反美和反西方的宣傳影響下,愛國則被賦予了反美和反西方的實質內容。當然,愛國等同於愛中共,也是目前官方所著力推崇的,不過,民間包括網上的很多「愛國人士」,對此似乎並不太認同。但是愛國主義中的民族主義成份則日益狂熱。

  通過在對網上言論的觀察,我發現,那些「愛國者」對於愛國,表現出兩種觀點,一種是覺得愛國很了不起,在口頭上說一句愛國,就認為自己處於道德上的制高點。這種情緒還表現在還動不動就罵別人是漢奸。這樣就形成了這樣一種邏輯,罵別人是漢奸表明自己是愛國,只要愛國就可以盛氣凌人,感覺自己首先在道義上就戰勝了別人。這著實使很多進行理性思考和辯論的人感到為難,因為「人家畢竟是愛國的」只要大方向正確,人的本質是好的,爭論起來也就不理直氣壯。另外一種態度是,只要愛國,就什麼事都可以做,以愛國的名義,一切事都是正確的,或者是可以原諒的。因此才有了911事件之後舉國歡騰的同樣駭人聽聞之舉。在QQ上,我曾和一位年輕的姑娘辯論,我跟她講了很多諸如恐怖主義是全人類的公害、恐怖主義是和人類文明社會的規則相違背的之類的大道理,我還說,你們所認為的美國的「壞」,大部分都是中共歪曲事實真相的結果,如果還事實以本來面目,其實美國是沒有你們所認為的這麼「壞」的。最後似乎說的她動心了,也啞口無言了,但說了一句,「難道愛國不對嗎?」這一句,也問的我啞口無言。

  是啊,難道愛國不對嗎?我該怎樣回答?愛國是對的,不但是對的,還是神聖的,無論她說過什麼,做過什麼,畢竟是因為愛國,因此也是對的至少是可以原諒的。這明顯是個邏輯圈套,但套在哪裡呢?這是促使我思考愛國問題的一個重要的契機。其實,只要我們大聲說一句,愛國沒有什麼了不起,把愛國從神壇上請下來,套就解開了。

  愛國真的是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愛國是人類的一種普遍的情感,它存在於所有的民族、國家以及幾乎所有的人的心中。它是那樣普遍,可以說是人類普遍人性的一部分,甚至是屬於本能的一部分。就像是母愛,雖然偉大,但的確是本能的一部分,母愛是我們讚美的,但並不意味著為了孩子可以為所欲為。愛國情感可以說真是普遍存在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心中,可以說不分信仰、階層、貧富、男女、老少、好壞......都具有的一種情感。壞人還愛國嗎?這樣說不是太褻瀆愛國情懷了嗎?這裡有個活生生的例子:

  東方網10月13日消息:今年7月14日,南充市《南充晚報》在頭版顯著位置刊登了一幅照片,此照片是該報記者在南充某俱樂部拍下的一幅市民歡慶申奧成功的熱鬧場面,中間一青年男子高興地揮舞著紅旗,十分醒目。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該男子竟是南充市嘉陵公安分局追尋了兩年之久的通緝犯,兩個月後,警方以此為線索將其捉拿歸案。

  轉貼此文的網友還為此加了一個題目,「愛國愛到奮不顧身的罪犯」,的確和貼切。

  因此,我才說,愛國是沒有什麼了不起,連罪犯都愛國。愛國的當然不止罪犯,當然大部分都是好人,但還有其他很多形形色色的壞人,以筆者的親身經歷所限,我所建過的愛國者中有貪官,有色鬼,等等,他們的主要標誌和愛國行為是申奧成功沒有不歡呼的,足球出線沒有不高興的,奧運多一塊金牌像自己拿了一樣,沒有不罵美國的,沒有不說世貿大廈該炸的.....他們當然很愛國,但沒有一個是好人!

  這裡並不是說愛國不好,我只是說愛國只是大部分人的一種正常的、普通的情感,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好人,除了愛國之外,還必須有很多很多的道德和修養,

  因此,光愛國並不能說明你是一個好人,愛國沒有什麼了不起,愛國並不能使你處於道德的制高點。前文說過,目前中國的現狀是,愛國幾乎是唯一的道德觀念,光愛國而沒有其他的道德修養,沒有目前文明社會主流的價值觀,愛國成為信仰本身,是非常可怕的。

  愛國一旦成為人們唯一的信仰和道德,愛國一旦走上神壇,成為了不起的東西,愛國一旦成為為所欲為的理由,那它帶來的,很可能不一定是神聖,而是罪惡。《知識份子》盧梭一章曾引西儒約翰遜之言:「愛國主義是流氓的最後庇護所。」19世紀俄國思想家赫爾岑在回憶錄《往事與隨想》中說:「在尼古拉的統治下,愛國主義成了某種皮鞭和警棍……」董橋《語言小品錄》又引三十年代美國以煽情著稱的一報業大亨語:「政客為了保住權位可以無所不干──甚至不惜變成一個愛國主義者。」看來前人已有把愛國從神壇上拉下來的努力了。以愛國的名義所敢的邪惡勾當,空前絕後的恐怕是最近在911事件中中國人對恐怖主義的狂歡了。它再一次雄辯的證明了,以愛國的名義,並不是什麼事都可以做,有時甚至是邪惡。這件事(對911事件的狂歡)足以有理由把愛國從神壇上拉下來。

  一個人對國家的愛,應該是發自內心的。美國前總統里根在結束總統生涯的告別演說中,講到過一個小男孩給他寫信說,我愛這個國家,是因為她有200多種冰激凌。比爾.蓋茨在經歷了幾乎將他的公司幾乎肢解的官司之後,仍然說,我仍然感謝這個國家,沒有美國,就沒有微軟。從911事件之後,美國普通百姓的表現,我們看到,他們是多麼發自內心的愛自己的國家。美國人愛國,或許是美國政府教育的好?正好相反,美國法律明文規定,禁止在歷史教科書中進行愛國主義和宗教信仰的教育。而返觀我們國家,愛國主義是一種灌輸,一種洗腦,幾乎是一種用暴力的強迫,官方開動所有的意識形態工具進行狂轟瀾炸。愛國應該是每一個正常的人都具有的情感,其實用不著這麼誇張的宣傳,一個國家也沒有必要無時無刻讓每一個公民都「激發愛國熱情」,愛國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是感覺不到的,也沒有必要表明和意識到的,在某些特定的時刻,比如說國家發生了大的災難和戰爭等,這時候愛國心才會浮到表面。愛國心是一種激情,一種亢奮,而人的日常生活是不能每時每刻都生活在亢奮中的。中共之所以這樣聲嘶力竭的煎熬人民的神經,說明他們的心虛,也說明在他們的理論武庫中,實在找不出任何行而上的東西!來支持這個政權的合法性。也說明很多人的愛國,並不是發自內心的。

  我們看到的以國家利益為名,侵犯個人利益的事情太多太多了!這本身就是強盜行為,更何況以國家利益為名,行罪惡之實。作為有著啟蒙責任的自由知識份子和民運人士,不該再陷入「愛國主義的陷阱」之中,不要把愛國作為自己的口號和標誌,愛國不是喊出來的,因為我們堅信民主才能救國,因此民運人士愛國是不言自明的。我們應該旗幟鮮明的捍衛個人自由,個人權利,個人利益,旗幟鮮明的捍衛民主制度。我們愛國,但堅決摒棄民族主義,民族主義向來是落後國家和落後民族的專利。強國不是民運的目的,民運的最終目的,是建立民主制度,捍衛人權,使人民過上自由的生活。

(摘自大參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