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與塔利班暗通款曲

作者:送交者: 徐曉斌/Thu Nov 8 發表:2001-11-09 1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今年六月上海合作會議召開前,中共軍情特工人員曾會唔過本拉登,由塔利班引見,但也有可能是冒充疆獨份子前往阿富汗蒐集情報。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這次在上海主持召開亞太經合會APEC,為爭取美國總統布希在中國多停留,與美國作了一些私下政治交易,其中之一向美國提供中國方面所掌握的阿富汗境內恐怖份子的情報,,不排除包括恐怖份子本拉登的情報在內。因為北京政界圈子中私下傳聞說中共軍方情報人員曾秘密接觸過本拉登本人,並與本拉登的恐怖主義訓練基地阿蓋德有過多次接觸。

  爭取布希訪華允諾提供情報  

  據悉,在四月中美撞機事件發生後,中美關係惡化,為改善中美關係,中共竭力遊說布希參加經合會之後再停留七、八天,對中國作一次正式的國事訪問,中共許諾接待規格不會低於一九九八年克林頓訪華的盛況,而且會安排布希現場直播演講及江澤民設家宴接待布希。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前,已獲美國首肯,被中共視為外交上一大進展,但一場恐怖攻擊把北京的安排完全打亂。  

  消息人士說,美國通知北京,布希將取消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僅到上海參加亞太經合會,北京接到通知後很焦急,通過外交部向美國政府表示,對國難當頭布希取消訪華表示可以理解,但希望布希會後在中國多停留一兩天。  

  江澤民對這次由中國主持亞太經合會這樣一個盛大的國際首腦會議期待甚殷,認為是他展示他大國領袖及「卓越政治家」風範的難得的舞臺,因此對會議的成敗和得失看得非常重,多次對下面強調「只准成功,不准失敗」,會議細節他甚至親自過問,尤其對布希與會的行程特別看重,要求布希無論如何多停一日就是他提出的。外交部的人說,如果布希來去匆匆,江澤民一定會覺得很失落。  

  經雙方外交磋商,美國政府最後同意布希提前一日到會,但說明此日不是對中國的國事訪問,與江澤民的會談不是雙邊高峰會,只是中美工作會議(對此定性中共國內報導含糊其詞)。  

  北京方面作出的讓步是,一、支持美國將反恐怖主義列入亞太經合會議題;二、向美國提供阿富汗恐怖組織的情報。  

  外交部內部最初的反應是認為中國對美國作出的第二點承諾只是口惠,認為中國最多只能提供新疆獨立運動在中國境內的恐怖活動資料,或一些懷疑是國際恐怖份子的中東人訪華時的一些行蹤。雖然這是中國首次向美國提供這方面的資料,但畢竟不是甚麼重大情報,「幫不到美國」。傳可能提供本拉登情報  

  但後來北京政治圈子中傳出,中國很有可能向美國提供了可以幫助捉拿本拉登的重大情報,因為中國的軍方情報部門,曾派遣特工到阿富汗見過本拉登本人,並多次接觸過本拉登控制的恐怖營阿蓋德。  
  大約在今年六月上海六國合作組織會議之前,中共軍方情報人員通過庇護本拉登的塔利班政權到阿富汗見了本拉登。派出的中共特工是新疆少數民族的伊斯蘭教徒,很可能是中共特工混入疆獨份子中再打入本拉登恐怖營以蒐集有關疆獨份子的情報。目的是試圖說服本拉登停止支持新疆分離份子,以斷疆獨份子的外援。 

  多年來中共對付疆獨,除內部鎮壓,也積極通過外交途徑,對庇護窩藏疆獨份子的國家軟硬兼施,如土耳其,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等國,希望他們禁止或限制疆獨份子在他們國內的活動。如東土耳其斯坦運動一次在哈薩克斯坦召開的會議,即在中共的外交干涉下流產。近幾年中共領導人出訪這些國家的活動相當頻繁,目的也在此。今年六月召開的上海六國合作會議,重要議題也是協調與俄國及中亞四國的反回教極端組織恐怖活動的對策。

  九一一前中國與塔利班談判建交  

  基於這個目的,中國政府也與外交上十分孤立的塔利班政權接觸頻頻。由於中國是巴基斯坦的最重要盟國,最近巴基斯坦一位將軍已公開承認巴基斯坦的核技術是中國提供的(在此之前中國一直否認),而塔利班又是巴基斯坦扶持起來的,中國與塔利班接觸很容易。據說塔利班軍隊現使用的手機通訊系統就是中共供給的,美國之音在九一一之後能訪問到塔利班領袖奧馬爾據說也是中國方面牽的線。  

  而且在九一一事件前中國正在與塔利班談判正式建交事,中國政府提出承認塔利班的條件之一是停止支持疆獨份子在中國進行恐怖活動。在九一一發生後,中國高層召開緊急會議下令立即中止與塔利班的往來,以免授人以柄,破壞中國的國際形象。但一直密切監視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的印度,實際早已獲知中國與塔利班暗通款曲的秘密,在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印度傳媒利用此大作文章,一度報導本拉登已逃到中國,最近又說中國在軍事上協助塔利班反美,中國外交部已公開否認。  

  另外中共當局近年逮捕的疆獨份子中有在阿富汗的阿蓋德恐怖營中受過訓練的,估計中共當局從他們口中套取了大量有關本拉登的情報,據說這些人都很硬,對中共政權鎮壓東土運動滿懷仇恨,拒不開口,中共審案人員以酷刑折磨,有的人熬不過才招供。  

  據悉中國政府也承諾,若美國提供視為有恐怖嫌疑的組織,中國可以向美國提供這些組織在中國的資金的線索,這是指一些有東亞回教組織背景在中國投資的企業。

  美國使反恐成為APEC主題  

  這次上海亞太經合會,由於北京高層一意想把會議開得風風光光,因此唯恐得罪布希,要使布希在外交上獲得反恐怖的重大支持,以便美中雙贏,但實際北京贏的僅是面子,美國則裡子面子都是贏家。  

  本來亞太經合會反恐怖只是其中一議題,但結果成了主題。中國方面原主張只是部長會議上通過反恐怖四點聲明,但在美國堅持下,首腦峰會也發表了反恐怖聲明。而且在布希與江澤民會談時,中國方面要求談中美關係、臺灣問題、經濟問題,但美國方面不願多談,結果也被布希導入反恐怖的議題,使整個APEC為美國反恐怖背書。  
  
消息人士說,中國方面原希望布希因在反恐怖問題上有求於中國,中國可以要求布希在臺灣問題上作些讓步。九八年克林頓訪華時,曾發表了有利於中國的「新三不」講話,即美國不支持臺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和一中一臺,不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及其他主權國家參與的國際組織。新三不講話對臺灣衝擊很大,被視為美國的台海兩岸均勢政策出現了向中共方面的傾斜。這次中國希望布希口頭上也至少有一點表示,如要求臺灣與大陸主動接觸,進行政治談判等。但令中共很失望的是,布希見江澤民時強調美國不會改變現在的兩岸政策,美國支持一個中國,但仍然會繼續向臺灣提供武器。布希還在演講中明白強調,不能反恐怖為名,壓制少數民族的權利。讓中共很不是味道,卻又不敢公開反駁。會後有人形容,除了江澤民一個人出夠風頭外,這次APEC中國沒有佔到甚麼便宜。

「大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