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經濟學人雜誌指大陸槍枝犯罪事件嚴重

發表:2001-11-0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雜誌表示,過去一直自詡治安嚴緊的中國大陸,現在卻面臨了黑市槍枝氾濫,槍械犯罪事件急劇升高的問題,而幫會勢力也似乎死灰復燃,有些犯罪組織的勢力,更已滲透到黨的精英階層。

該刊表示,有關這方面的官方數據極為有限,但是比較非官方的資料,則偶爾可以透露一些線索。譬如「中國新聞週刊」曾報導,去年計有五百名以上的警員在執勤時喪生,比一九九六年多出大約三百六十人,而這多半與持械犯罪事件有關。

今年五月的另一項報導指出,一九九四年時持械犯罪事件增加百分之二十六,而儘管這一年,中共加緊在各地管制槍械,第二年裡,持械犯罪事件仍又升高百分之十九點五。一九九八年的一份報導也表示,在一九九零年代的上半期,大陸有案的持械犯罪事件超過一萬件,佔所有暴力犯罪事件的三分之二。

「經濟學人」說,中共雖然訂有嚴格的槍枝管制規定,但是犯罪份子只要有心,都可以輕易取得槍枝,從霰彈槍到自動步槍,黑市供應不絕,其中有許多是由越南和緬甸走私進來,而從中亞地區國家走私進口的槍械也越來越多。又有一些則是大陸內部自行私造,或從鄉下的民兵單位和警察局裡偷出來的,今年香港的一系列犯罪事件所使用的武器,便是中共的軍用手槍。

該刊表示,犯罪組織的死灰復燃,也升高了對槍械的需求,福建警方便表示,當地約有四十個以上的日本、美國和臺灣的黑幫在活動,而這些黑幫通常又都受到當地腐化官員,包括警察在內的人所撐腰。 這些犯罪組織的成員,大多來自因為經濟改革而失去生計的都市貧民,也有不少是流落到城市地區的農村失業人口。他們幹的是綁架、搶劫、走私毒品槍械,並經營大陸上日漸興起的色情業。

「經濟學人」說,犯罪組織甚至已經滲透到共黨高層。上個月裡,中共法院便判決了十六名瀋陽市的官員涉及組織犯罪的腐敗事件,其中包括一名過去的市長和副市長,兩人都被判死刑,另有幾十名官員預料也將受到審判。

該刊並表示,大陸上持械攻擊和強劫的犯罪問題,鄉村地區比大城市來的嚴重而普遍,農村地區一些保護不周的銀行,經常成為下手的目標,特別是在冬季的幾個月裡。今年五月,中共當局便處決了十四名被控犯下連串殺人和搶銀行事件的犯罪組織份子,他們據稱持有十五支軍用槍械、二十三支霰彈槍、一枚手榴彈和兩枚反坦克的槍榴彈。

今年年初以來,中共又大搞它的「嚴打」犯罪運動,由它公布的一些數字也約略可看出問題的嚴重程度。即使在首善之地的北京,今年四月到八月之間,警方便起出一百枚以上的手榴彈和一千五百支的各型槍械。而在整個大陸上,警方在三月到六月間共沒收了六十萬支槍械,其中包括八千八百件軍用武器。

「經濟學人」說,如此一來,過去五年裡,沒收的非法槍械便已多達兩百四十萬支,其他尚未查獲的則還不計其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