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上海市長換人凸顯江朱角力

發表:2001-12-15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上週公布上海、深圳和湖北的人事變動,顯示中共中央領導層大換班前所牽動的人事爭鬥,已進行得如火如荼。

其中極具民望、幹勁十足的上海市長徐匡迪突請辭,改任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顯示徐已進入「半退休」狀態。常務副市長陳良宇已接任代市長。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調任深圳市委書記;而建設部黨組書記俞正聲則到湖北擔任省委書記。

朱鎔基提攜徐匡迪當官

讓我們先看看徐匡迪的個案。上海近年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徐匡迪功不可沒,但中央對其去職,迄今未作解釋,官方新華社當天也只發出簡短報導,稱上海市人大已接納徐的辭職。上海官員向外商解釋這是正常調動,因為徐已年屆六十四歲,該退出第一線。

北京近年無疑較嚴格執行部級和省市級領導在六十五歲退休的規定。但直至上週的突然發展之前,北京的政界均預期,徐匡迪在一兩年間會獲提拔為國務委員、甚至副總理兼政治局委員,而這些高職的退休年齡為七十歲,故徐的上海市長一職本可做至明年十月的十六大,甚或二○○三年三月的全國人大會議。

北京及上海的分析家相信,徐匡迪去職背後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國家主席江澤民與總理朱鎔基,以及徐與上海市委書記黃菊的鬥爭結果。朱鎔基於八九年提攜徐入上海市政府,徐之前在上海工業大學教書,與外商關係良好。接替他的原常務副市長陳良宇,與被視為江派的市委書記黃菊關係密切,陳更是江總的兒子江綿恆的老友。

江澤民擢升親信奠勝局

來自北京的消息說:「朱鎔基正手提拔其派系人馬,如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國務委員吳儀、王忠禹以及副財政部長樓繼偉等。江澤民似乎想藉今次徐匡迪去職告訴朱鎔基,朱在人事布局中要讓他三分。」

分析家相信,六十三歲的黃菊極有可能在明年十六大後獲安排當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目前可能接替其職位的人選包括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與教育部長陳至立。兩人均曾任上海市副書記,同樣因為江澤民賞識而獲提升。

至於被視為女強人的黃麗滿獲擢升為深圳市委書記,也算得上是江澤民人事布局的重大勝利。江、黃二人八十年代曾在電子工業部共事,關係向來良好。江澤民透過影響力,令黃麗滿九十年代初能「空降」深圳特區,成為市政府秘書長。深圳一位幹部形容,江澤民從未隱藏他與黃麗滿之間的友好關係。

該幹部說:「黃麗滿的表現平庸,卻在前幾年獲晉升為廣東省委副書記。近年她主力推動江理論的宣傳工作。」

這名幹部強調,作為改革標兵的深圳--且深圳有機會在二○○三年提升為直轄市--需要一個比黃麗滿更有能力的領導。

對比下,任命五十六歲的俞正聲為湖北省委書記就較少爭議。俞為人認識是在山東省煙臺市和青島市當官時開始,從趙紫陽到江澤民等領導都稱許他的改革成績。自九七年調任建設部後,在住房改革和建築業發展方面也頗獲好評。

藉太子黨抗衡共青團派

然而,俞正聲的擢升也說明太子黨抬頭。其父俞啟威是老黨員,也是江青的前愛人。除俞正聲外,料一批高幹子弟也會在十六大上位。外交分析家指出,除藉助自己的上海幫外,江澤民也希望藉太子黨來抗衡以國家副主席胡錦濤為首的共青團派勢力增長。被安排明年接任總書記的胡錦濤,過去兩年提升了至少十多名共青團出身的成員到中央或地方的重要職位。江澤民明顯不希望團派坐大。

文章來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