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尚昆曾想把江澤民李鵬拉下臺

作者:林道靜 發表:2002-01-01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尚昆其實是中共內較為開明的領導人,六四時迫於鄧小平壓力才支持鎮壓決策。他晚年失勢,是因為鄧小平不願看到身後冒出一個「鄧小平第二」

前中共國家主席楊尚昆去世之後,便有不少觀察家作出臆測:「六四」事件平反又少了一個障礙。但是,在前中共中央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看來,這種臆測是基於對歷史的錯誤認定,楊尚昆原本是支持趙紫陽的,最後是迫於鄧小平的壓力才參與鎮壓學運決策。許家屯亦不認為楊尚昆晚年遭到冷落是受楊白冰的連累,而是楊尚昆曾建議鄧小平廢除江澤民、李鵬的職務。

許家屯是目前旅居海外未歸的前中共最高官員,在毛澤東、華國鋒、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時代歷任要職,親身經歷過中共許多重大事件,參與過中共許多重大決策,以他豐富的閱歷和經驗而寫下的《許家屯回憶與隨想錄》,比他之前的《香港回憶錄》涵蓋面更廣,具有非比尋常的價值。

楊批評香港新華社官員太左

許家屯回憶首次接觸楊尚昆,是楊尚昆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時期。一九六六年楊尚昆被打成彭、羅、陸、楊反黨集團,罪名之一是私搞毛澤東的錄音。在那個年代,凡毛澤東到過、住過的地方都奉命檢查,是否被楊尚昆命人放置過錄音機,江蘇也不例外。

毛澤東每次來江蘇,多由許家屯和同是書記處候補書記的彭沖、公安廳長洪沛霖負責。許家屯那時根本不相信有這類事的可能,也只好認真地和洪沛霖,在毛住的中山陵園五號別墅,翻箱倒櫃,搜查一遍,哪有錄音機的影子。

楊尚昆一貶十五年。到許家屯直接接觸楊尚昆,是在奉命至香港任職之前在北京開會期間。一天,楊尚昆的秘書給許家屯秘書打電話說:「楊老約見你。」許家屯說,「請楊老定時間,我去見他。」秘書回話後,告訴許家屯:「楊老說不必了,明天上午他來看你。」

許家屯感覺楊尚昆平等易處,不以老前輩自居。楊尚昆談了一些對港澳的觀感,便談到對當時新華社香港分社領導的不滿,他說:「他們搞的那一套,一左二窄,宗派情緒很重。」又提到那位新華社香港分社統戰部長,認為他在小組會上不是批評,而是訓斥統戰對象,說:「現在回歸問題才提出,香港人心動盪,他們這種態度,怎能做好工作。」最後,楊尚昆說:「我的意見,做你的參考。你到香港接觸實際後,再作決定。」

利用香港統戰臺灣

楊尚昆當時是中央軍委副主席、軍委秘書長,也是和許家屯工作有關係的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但與許家屯談臺灣工作的問題,卻是許家屯去港半年以後的事。

香港可以和臺灣直接交往,香港的臺灣「右派勢力」也較龐大,幾乎隨時可見到臺灣的報刊,取得臺灣各方面的訊息。許家屯當時感到,內地應當充分利用香港對臺灣進行工作,將此想法面告了楊尚昆,他很贊同,交待手下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的副組長、辦公廳主任楊思德找許家屯商量,將之具體化。

楊思德同意許家屯意見,主張新華分社重組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由許家屯兼任組長,將香港有關力量統組起來,原對臺工作部部長可參加為組員。後來在多次接觸中,許家屯發現他們對分社的對臺工作部長,有負面評量,嚴重到楊思德轉達尚昆囑咐,對某些臺灣重要關係和情況,「不要讓他知道」。

在蔣經國尚未去世之前,臺灣和海外某些人自稱是小蔣的「代表」,前往大陸,尋求與對臺有關部門接觸,大陸自然也有打算。真真假假,其中不少關係後來被證實是騙取大陸錢財的政治騙子。許家屯在香港利用當地關係,直接與臺灣當政的某些高層人物有了接觸。在獲得尚昆批准後,派自己的一位秘書,三次赴臺,作了直接接觸。

這也就是許家屯從香港退休後,在短短不足一個月內三次回到香港,卻不讓周南知道的原因。楊尚昆交待,這些關係不要向周南「移交」。同時,也向新華分社發了電報,告知楊思德要到香港與許碰面,處理「某些」事務。這個也「不讓他(周南)知道」,引起周南的極度不滿,向江澤民、李鵬告狀,殃及副社長佘孟孝,被誣無辜調回內地。

「六四」前楊支持趙紫陽

《許家屯回憶與隨想錄》中披露,楊尚昆是中共元老中比較開明的一位,很長時間作為鄧小平的私人代表參與中共核心層--政治局常委會的決策,在八九年學運期間曾力圖說服鄧小平對學生予以疏導而不是鎮壓,但鄧小平態度很強硬,楊尚昆顯得很矛盾和無奈。

「六四」前,趙紫陽從朝鮮回京後,找許家屯交流對學潮的評估和對策,兩人意見一致,紫陽即要許家屯和楊尚昆商量,請楊說服鄧小平,改變對學潮進行鎮壓的決定,代之以疏導方針。

楊尚昆聽許家屯匯報後,明白表示,完全同意支持紫陽的意見,並說幾位老帥,向中央也提出同樣的建議。

楊尚昆十分欣賞當天(五月四日),趙紫陽對亞銀年會代表團人士的講話,反覆說「講得好!」還說:「喬石也說,不錯!」因為趙的講話中表示:「中國不會出現大的動亂」,而《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卻說:「這是一次有計畫的陰謀,是一次動亂」。楊尚昆說講得好,顯然他支持趙紫陽的意見。但同時也對許家屯講:「我去同老爺子(指鄧小平)講,老爺子的脾氣,你是知道的,他可能聽進去,也可能聽不進去。你告訴紫陽,讓他先這樣做,假如有責任,我是第一個。」許家屯隨即告訴他:「外面有傳說,這次不是趙倒,就是李下臺!」許家屯斬釘截鐵地回答:「一個也不下!趙、李都不下。」

五月十九日晚,李鵬板著恐怖的面孔,宣布北京市戒嚴的那個會上,楊尚昆也講了話,不僅口氣比李鵬緩和,還講了戒嚴不是針對學生的話。許家屯在香港從電視上聽到這句話,感到矛盾和無奈。

二十五日,楊尚昆奉命向許家屯打招呼,其無奈之情也暴露無遺。一見面就解釋:「常委決定,我和你及幾個人熟悉(許家屯估計大概指兩廣的負責人),要我出面談話。」又說:「經常委決定,紫陽已停職!小平同志講,已經沒有路可退了,才採取戒嚴,動用解放軍平息動亂。」楊尚昆和平常不一樣,面無表情,眼睛卻不看著許家屯說:「希望能理解、支持中央決定。」許家屯也和他一樣,眼睛看著上方,半晌才講:「動用解放軍,千萬不要流血啊!」楊尚昆才面向許家屯答道:「不會的,不會的,幾位老帥,徐帥、聶帥也是這樣意見......」,可見那時他還沒有想到,「六四」,人民解放軍會向人民開槍。

許家屯說,鄧小平當然是下令向人民開槍的人,但楊尚昆當時在軍中的地位僅次於鄧小平,是執行者,「現在他去了,時間沒有來得及讓他有機會表達他內心的真實。他的錯,他的罪,也沒有機會讓他懺悔。」

鄧擔心楊成為「老鄧第二」

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楊尚昆全程陪同,但在這年年底,楊尚昆及其弟楊白冰被政治冷藏。外界一般認為,是身為總政治部主任的楊白冰在「軍中勢力日增」引起鄧小平疑心所致。《許家屯回憶與隨想錄》卻提供了相左的「內情」。

許家屯說,鄧小平因不滿江澤民、李鵬當政後「改革」倒退,才南巡甚至一路放話,「誰不改革,誰就下臺」,矛頭直指江、李。

同時,鄧小平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年底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楊尚昆根據自己的理解,與鄧小平交換意見,提出江澤民、李鵬都不再擔任總書記和總理職務。

鄧小平同意讓李鵬下臺,不再擔任國務院總理,但對江澤民是否下臺,鄧小平沒有表態。楊尚昆於是據此與各方人物商量,擬定新的人事班子名單,隨即,喬石、田紀雲在中央黨校發表內容尖銳的批「左」言論,且針對江澤民、李鵬在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所作的要使私營經濟整頓到傾家蕩產的報告。

但是喬石、田紀雲的激烈言論引起了江澤民、李鵬的警覺,兩人立即改變態度,聲稱支持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同時又秘密組織材料,通過鄧小平的某位親信,向鄧誣告楊尚昆、萬里,正在為給「六四」翻案作準備,要組織一個「沒有趙紫陽的趙紫陽班子」。

鄧小平聽信了這個「秘密報告」,於是改變初衷,維持江澤民、李鵬地位不動,反而決定楊尚昆、萬里「全退」,避免他們在自己去世之後,成為又一個「鄧小平」,甚至為「六四」平反。

許家屯在「六四」後客居美國,楊尚昆在以國家主席身份出國訪問時邀其返國,並保證不作「清算」。未料楊尚昆自己的晚年也是充滿無奈和悲情。

(中國時代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