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媒體揭露李鵬家族貪贓枉法 「十六大」前含政治訊息

發表:2002-01-04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導證券新聞相當權威的「證券市場週刊」,去年底出版的三十九期雜誌,報導了李鵬家族利用特權,讓旗下「家族企業」華能國際公司在美、港、中三地上市,並藉此大搞利益輸送。觀察家以為,這一事件在「十六大」前揭露應含有特定的政治訊息。

  這篇大膽揭露中共高層貪贓枉法的報導,是由該刊記者馬海林撰寫,由於內容辛辣並涉及現任政治局常委,目前作者已被逮捕,負責人王波明(父為中共著名外交家王炳南)則遭到多次檢討。據多維新聞社指出,所有已發行的雜誌正在回收,但應該還有不少已在市面銷售。

  北京觀察家表示,由中國官方的媒體出來揭發李鵬家族的腐敗,既顯示中國記者的勇敢,也可能隱藏一些政治訊息。按照中外政治觀察家的說法,李鵬將在今年十六大後退出政治局常委會,因為如此將有利於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

  事實上,由於李鵬的關係,家族成員長期把持電力事業圖利,在中國大陸早就不是什麼秘密;但受到李鵬背後的保守勢力庇蔭的影響,即使是權力大如江澤民,嚴酷如朱eF基也無法動李氏家族一根汗毛。

  文章直指,華能國際就像是一艘巨艦,船長就是擔任董事長的李鵬夫人朱琳,舵手則是李鵬長子李小鵬。證券市場週刊並暗諷華能電業,簡直就像七○年代的日本松下電器一般,是家典型的家族企業,上下一條心,內部團結無紛爭,絕對不會發生董事會爭權奪利事件。

  報導指出,以電力事業為主的華能國際,先是以大型國企身份到紐約股票上市,稍後又到了香港聯交所二度上市,並憑著特殊的關係,一直想回大陸證券市場一展身手;但苦於大陸國有股減持,國內市場低迷,加上中石化上市後,套牢了許多大型法人,就連初次進場的社保基金也未能倖免於難,影響了華能國際的如意算盤。

  華能在購併了幾家大陸電廠後,目前裝機總量達到一○八一.三五萬千,佔大陸全國的三.四%,市場佔有率則是佔到了三.九二%,在大陸國內電力企業中實力無人能與抗衡。

  這位大膽的作者,揭露華能國際獨特的發行方式:一是基金特權。在證監會沒有任何預告的前提下,基金申購大眾化、平民化,不得重複申購。二是首開大股東用現金回購國有法人股先河。三是不事先確認超額認購倍數。四是精挑細選戰略投資者,並且限定了家數。

  還有一件巧合的事,華能國際上月十五日網上申購,十六日證券交易印花稅就宣布下降,有人就質疑,印花稅的下降就是為華能量身定作。由於發行方式獨特,大陸證券界人士就預言,華能國際在大陸上市後,肯定會有一波行情隱藏在其間。

  文章中還透露華能在大陸上市,預計要募集二十四億八千九百萬元人民幣的資金,但其主要目標竟然是為了還債,並無任何新的發展項目;其中償還南京和山東電廠的購併費用就佔了一二.○九億元,其他資金則是用來償還今年內到期的長期銀行借款。

  除了利用華能國際作為家族斂財的主要管道外,李鵬家族在中國大陸先後還涉及了非法集資、包工程收回扣等弊案,但最後都因為朝中有人,或是有人代罪而能全身而退。

此舉,可能標誌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已達白熱化,李鵬家族腐敗,那江澤民的江綿恆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