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訪冒牌「南水北調」指揮部

作者:宋振遠 呂福明 發表:2002-01-05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山東1月4日電 記者近日暗訪發現,「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尚未立項,便有人在借「南水北調」之名四處活動,目前已有山東、河北、四川等省市不少縣鄉、公司或個人「上鉤」。

「上鉤」企業經理「實話實說」

2001年12月下旬,記者連續接到山東省水利部門及一些縣鄉政府和企業反映,稱有人借「南水北調」工程行騙,記者隨即展開調查。據江蘇揚州高郵燈具廠山東辦事處經理宋文炎介紹,2001年7月,中介人肖清輝告訴他,「南水北調」東線工程馬上要開工,可為宋文炎聯繫供應石材事宜,開發一方石料至少可賺200元。隨後宋文炎在肖清輝陪同下,考察了濟南市長清區雙泉鄉賈莊村和鄒城市大束鎮灰埠村等地採石場,最後選定在灰埠村採石。宋文炎說,考察所到之處,當地黨政領導十分重視,像接財神似的,可見對項目深信不疑。

宋文炎說,「南水北調東線石材供應指揮部」在濟南中魯大廈租房辦公,另外在威海、日照等地設有分指揮部。指揮部以每臺40萬元的價格提供給採石方切割設備。從指揮部的業務名冊上,宋文炎發現已登記了30多家合作公司,其中四川、河北的最多。根據這個指揮部的要求,宋文炎與濟南鐵路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一起提交了翔實的「施工方案」,為完成這一方案,他們還高薪聘請了專家論證。令人不解的是,當他們欲與這個指揮部簽訂合同時,卻被告知必須與一個叫威福特的公司簽,負責人是姜紅,這引起了宋文炎的警覺。宋文炎藉口總部要考察,未付訂金,但光前期請客、送禮、考察、請專家等費用已花了不少。

據宋文炎介紹,設在濟南的「南水北調東線石材供應指揮部」負責人叫陳兆福。據記者調查,陳兆福是濟南市歷下公安分局一名科長,已稱病休假半年多。宋文炎曾問陳兆福:「指揮部總部設在哪裡?你能否寫個便條,我們去考察一下?」陳兆福說:「總部在青島。這個項目有上層的特殊背景,不方便去。」宋文炎問:「總指揮部屬哪個部門管?」陳兆福先是說「水利部」,後來又告訴別人是企業行為,不需要主管部門。這期間,濟南這個指揮部曾通過肖輝清多次要求宋文炎交訂金3萬元,有時一天就打4個電話。

小山村竟掛起「南水北調」大牌子

為實地摸清這一指揮部在山東各地的活動情況,記者2001年12月29日到濟南長清區雙泉鄉賈莊村暗訪,見村委辦公室裡靠牆立著三塊兩米多高的招牌,分別是「中華大運河南水北調石料供應雙泉項目部」、「山東總指揮部濟南指揮部雙泉辦事處」、「中國對外南方建設工程總公司十一公司石料指揮部」。雙泉項目部的負責人邵明輝是賈莊村村民,他說:「在全省有20多個像我們這樣的項目部,項目部主要是承擔南水北調工程的石料供應。指揮部的人員昨天回濟南了,說下週再來。」

賈莊村支部書記邵珠常向記者出示了鄉、村兩級與指揮部簽訂的採石合同。按照合同,指揮部負責採石,每年給村裡交資源費10萬元,道路維修費4萬元等。這個指揮部正在村裡搭建簡易灰沙房,稱「南水北調」工程很快上馬,這裡將成為石料供應基地之一。儘管自稱「中國對外南方建設工程總公司十一公司」經理的肖清輝從未出具任何公司執照等相關合法證件,但村支書和村民仍對合同及指揮部深信不疑,村支書說:「我們不問指揮部的來路,有人來搞項目,就是對山區的支持!」雙泉鄉負責聯繫項目的領導張公金說,鄉里已幫助這個指揮部註冊了有限公司,對方稱,將給鄉政府帶來一大筆利稅。

水利部門說:「這完全是騙局!」

隨後,記者採訪了政府主管部門。山東省水利廳「南水北調」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羅輝、科長王顯勇說,「2000年冬天我們就接到反映,有人借水利部『南水北調』工程的名義在河北省開大理石訂貨會,讓參會公司交訂金,買石材切割機械。近期,我們又多次接到山東、四川、江蘇等省的幾十個類似電話,問濟南是否有一個『南水北調東線石材供應指揮部』。對此事,我們曾專門向國家水利部調水局詢問,答覆是『絕無此事』。我們可以負責任地說,這是一些非法設立的指揮部。」

記者電話採訪水利部「南水北調」規劃設計管理局有關人士,他們反映,近期水利部也接到來自全國七八個省的相關諮詢電話,河北省還抓過假指揮部人員,工程根本未立項,肯定是騙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