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運作"高手再出手 吳征楊瀾甩賣陽光新浪?

發表:2002-01-15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息人士 向天極Chinabyte編輯部透露,目前,尚未擺脫"假學歷"事件陰影的吳 征意欲脫手他和楊瀾一手創辦的陽光衛視和不久前拿到的新浪網股權,正在跟迪斯尼旗下ABC、 DISCOVERY等國外傳媒機構進行密切談判,至於"花落誰家"尚不得而 知。

吳征楊瀾手中的砝碼

去年,早已經是多事之秋的新浪網,在2001年9月25日又一次的爆出新聞,"新浪網" 和"陽光文化"將宣布共同搭建中國最大的寬頻門戶及跨媒體平臺,兩家稱此次"光水力 量"的合作將在中國開啟跨媒體攜力發展的創新時代。

這次合作中,新浪網通過支付800萬美金、460萬股新發行股票方式得取陽光文化29% 的股份,成為"陽光衛視"第一大股東;同時楊瀾獲得新浪網10%的股份,在18個月內 根據陽光文化的經營業績,有望增至16%,從而成為新浪網第一大股東。姜豐年與吳 征將擔任新浪網董事會的共同董事長,茅道林與汪延繼續擔任新浪網的CEO和總裁, 楊瀾繼續擔任陽光文化董事局主席。

正在傳媒討論兩家如此合併到底是誰收購誰的時候。又傳來一次更有"創意"和"想像力 "的合作。2001年11月11日,躊躇滿志的楊瀾、吳征,與段永基宣布正式攜手,以組 建一個新的跨媒體公司--"陽光四通"。根據協議, "四通電子"和"陽光媒體"將各佔"陽 光四通"51%和49%的股份比例。而分析人士認為,新生的"陽光四通"將持有Nasdaq上 市公司新浪網20.6%的股權,並擁有6%的未來權益,其成立的一個明顯的信息是吳征通過和段永基的聯手,一舉掌控了新浪。

去年有關楊瀾、吳征最後的一樁資本運作是出手音像發行。2001年歲末,經過近半 年的接觸,北京京文唱片有限公司與陽光文化各佔50%股份的新公司--香港京文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將成立,京文唱片董事長許鐘民出任新公司總裁。這家新公司主做內容,包括京文唱片代理的音像內容和陽光文化代理和原創的節目。

這樣下來,吳征將同時掌控四家不同媒體概念的上市公司:電視平臺概念的陽光文化;網際網路概念的新浪;音像概念的京文國際和有線寬頻概念的陽光四通。於是,吳征"資本運作"高手的名聲更加名至實歸。

吳征緣何意欲脫手陽光、新浪?

名聲是把"雙刃劍",這是被人重複了無數次的名言,相信吳征對此深有體會。

隨著近半年來在大陸頻繁的資本運作,吳征成了國內媒體普遍追捧的新聞人物,但是,名聲這把雙刃劍的威力也逐漸顯現。早在吳征和段永基初步開始聯手掌控新浪的時候,即有評論說吳征入主新浪是佔了便宜,"空手套了白狼";更有尖刻的說法則猜測,段吳聯手的目的是為了幫新浪"洗錢"。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吳征"投資高手"的形象漸漸成了"投機高手"。

對吳征來說,更大的考驗還是不久前網際網路上來勢洶洶的"假文憑"事件,雖然吳征、 楊瀾放言要告某些始作俑者,並委屈地稱他們是被人無端地"潑了一身污水",但是據 國內權威媒體《環球時報》證實,所謂"巴靈頓大學"的學歷確實不被中國和美國政府 承認。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說,吳征可能因此招致來自他掌控的上市公司股東的訴訟。這種情形下,吳征從其在中國頗為敏感的傳媒事業中抽身而退不是沒有可能。

當然,也許誘惑最大的事那些實力雄厚的買家的出價,消息人士告訴記者,現在吳征跟國外某些機構的談判正處在討價還價的時候,而最可能的"買家"就是一直不準備在中國市場上再繼續"韜光養晦"並在中國一直"落地"未遂的美國迪斯尼或者是全球十大知名品牌之中唯一的媒體類產品公司Discovery。

消息人士告訴天極ChinaByte記者,迪斯尼在1995年購買的ABC公司,如今是美國四大 電視網路中,最不受歡迎的一個。而且迪斯尼也惹惱了阿拉伯人美國南部的浸信會教友,而自從911恐怖襲擊事件以來,公司旅遊和廣告方面的收入都大幅下降。

在1948年初,ABC已經組建一個擁有四個臺的網路。並於1948年8月,其紐約站開張。1953年,ABC並購United Paramount影劇院,並於1954年同迪斯尼合作,1986年同 Capital Cities公司合併,組建為Capital Cities/ABC集團,並於1996年同迪斯尼合併,正式改名為ABC集團。

他對這一切是解釋是,迪斯尼集團曾經向中國高層表示想在中國開設兒童卡通頻 道,並沒有結果。加上新聞集團和AOL在中國"大步伐"前進,使得他們會多少有些緊 張。不甘落後的迪斯尼集團目前在中國也只是一無所獲。分析人士告訴記者,如果 他們能入主新浪或者陽光,對他們進軍中國市場可謂是條捷徑。

美國發現(Discovery)傳播公司成立於1985年,在全球155個國家與地區用33種語言 播出科技、人物與文化、動物世界、自然、旅遊與探險、健康等頻道,擁有4.25億觀 眾,年收入超過17億美元。一個可以給人想像空間的是:京文唱片與美國Discovery公司長時間、細緻友好的協商,終於取得了中國大陸Discovery音像製品的獨家代理髮行 權,並且於2000年11月推出了首批Discovery VCD產品的事。而正是這個京文在去年歲 末跟陽光文化合資成立了一家各佔50%股份的新公司--香港京文國際多媒體有限公司。

有著這樣急迫想在中國落地的幾家公司,再加上吳征手裡的幾個"極具想像力"的"跨媒 體集團",似乎吳征出手新浪和陽光的消息並不是空穴來風。

天極ChinaByte記者13日對新浪網總裁汪延就此採訪時,汪延表示,估計此事是個業 界傳言,他對此事毫不知情。

吳征可能如何出手?

目前尚無有關交易方面的詳情。一般分析認為,Discovery與陽光衛視、ABCNews.com 與新浪網有良好的需求互補。業內某著名財經分析人士在接受天極ChinaByte記者採訪時分析,交易可能以如下三種方式達成:

1. 新浪或者陽光衛視以簽發新股私募方式引入新的股東,原有股東持股情況不發生變化;

2. 新浪除四通及楊瀾以外的股東,包括王志東、陳立武、姜豐年、曹德豐等個人擁有或其代表的新浪股份,以個別或者聯合的方式售予新股東;陽光衛視除新浪以外的股東,包括高振順以及原良記的股東擁有或其代表的陽光衛視股份,以個別或者聯合的方式售予新股東;

3. 四通或者楊瀾售出手中持有的新浪股份、或者新浪售出全部29%的陽光衛視股份。

無論何種方式,ABC或者Discovery用其股票購買的可能性都不大。ABC只是上市公司Discovery的一個分公司,Discovery是非上市公司。但是,ABC或者Discovery都有可能 以特許經營的方式折充一部分購買新浪與陽光衛視股權的價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