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和江澤民的"私人友誼"

發表:2002-01-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發言人弗萊舍1月11日宣布,美國總統布希將在2月中下旬訪問中國、日本和韓國。弗萊舍說,根據日程,布希總統將於2月16日離開華盛頓,17日抵達東京,對日本進行兩天訪問;之後將於19日到20日訪問韓國;從21日到22日訪問中國。布希將在北京同中國主席江澤民舉行會談。布希原定去年10月在上海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後,轉赴中日韓三國進行訪問。美國發生「911」恐怖襲擊事件後,美方基於安全理由,以及布希指揮反恐戰爭的需要,最終推遲了訪問,但他仍準時前往上海出席了APEC會議。

  去年10月16日,布希在前往上海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前曾在白宮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他當時特別強調了他與江主席的會晤對改善美中關係將起到的重大作用。布希說:「我期望與江澤民主席進行非常坦率的對話。我將告訴他,美中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是多麼的重要我希望我們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我知道,我們有時意見相同,有時不同,但我們將致力於建立一種良好的關係。」布希還說,「我認為,對於美中兩國來說,重要的是不光要討論那些我們觀點一致的問題,還要討論那些觀點不一致的問題。我相信我們能建立非常建設性的關係,因為我們有著這樣的願望。」

  布希自從上任以來,與江澤民主席不僅在上海見過面,舉行了會談,還經常以熱線電話討論兩國重大議題,雙方還有書信往來。雙方官員都相信:美國總統布希和江澤民已建立了「私人友誼」。

  布希,現在國內很火

  布希總統此時能應江主席之邀訪問中國,說明他對國際國內局勢比較放心,而他在國內也處於人氣正旺的時候。據環球時報報導,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公司去年底公布的兩項調查顯示,布希因領導美國反恐怖戰爭有力,其支持率高達近90%,超過了二戰時期的羅斯福;布希還以39%的得票率,當選2001年「美國人最欽佩的男性」,超過了美國人心目中的偶像肯尼迪。人們記憶猶新,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公布時,美國國內和國際輿論一致認為,布希是美國歷史上少有的「弱勢總統」,而「911」事件使布希一躍成為「強勢總統」。此時和彼時相比,可謂一個天上,一
個地下。

  在關於布希訪問中國的新聞發布會上,白宮發言人弗萊舍說,布希將與中國領導人討論導彈防禦系統、武器擴散、人權、宗教自由與貿易等議題。布希還將同中日韓三國領導人討論打擊恐怖主義、經濟復甦、加強亞太地區的聯繫等問題。弗萊舍說,布希總統認為美國與中國有增進相互關係的機會。當然,美國與中國也有許多的分歧,而且這些分歧並不容易通過政治對話或外交途徑得以解決。

  中情局報告帶來不和諧音

  最近美國政壇內部出現了一些不和諧音。1月9日,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發表的《2015年前外國導彈研製和彈道導彈威脅》最新年度報告稱,「中國目前有20枚裝在固定發射井內,以液體燃料推進的洲際導彈。這些導彈都裝有一個核彈頭,可以攻擊美國境內目標。中國將在未來15年內,把針對美國的戰略彈道導彈的數量增加到75至100枚。」

報告還稱,「中國有能力在幾年內在固定發射井上發射的洲際導彈上裝配多彈頭,大大增強這種導彈的殺傷力」,因為「中國感到有必要增強洲際導彈的數量和能力,以便在美國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NMD)之後仍然有能力維持對美國的核威懾」。


  這份報告是CIA應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的要求作出的第四份年度報告。它的機密版本於去年12月完成。美國情報部門的官員說,公布解密版的目的是讓公眾瞭解,「美國所面臨的洲際導彈和核威脅不僅存在,而且正在增加」。

  美國在保持戰略核威懾的同時,也不忘提高軍事預算,研製高精尖武器。布希10日在五角大樓簽署了2002財政年度軍費預演算法案,預算總額為3180億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270億美元。據報導,這一軍費預算將主要用於購買新式武器和新武器的研究與開發,其中的78億美元將用於發展NMD。

  與此同時,美國的一些「鷹派」人物強調了中國的「威脅」。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去年便把中國列入美國NMD的防範對象。他說:「中國不斷製造導彈,超出《反彈道導彈條約》所限的數目,卻不受該條約制約,所以美國有充分理由部署NMD。」應該說,美國在謀求與中國發展關係的同時,也在時時處處提防中國的強大,限制中國的國防建設。所以布希總統和江澤民之間的"私人友誼"還是值得玩味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