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一捻就成粉末:南京古城牆

發表:2002-01-18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塊看起來很結實的城磚,掉地上就四分五裂,而用手指一捻,就變成了粉末。如此質量的「豆腐渣」城磚,竟然堂而皇之地爬上了南京人引以為傲的南京明城牆!

  這就是最近發生在南京武定門城牆修繕現場的事情。這段自去年9月開始修繕的明城牆,如今供人行走的城牆頂上的步行道,已經是路面高低不平,而剛鋪上不久的新城磚很多已風化起殼,最嚴重的南部100米左右地段,好幾處城磚成了一片碎石子。

  有著600年歷史的明城牆,以其三十多公里的周長、高大雄偉的形象和「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地位,一直是南京人的驕傲。為了保護好這個中華民族的優秀遺產,南京市政府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最近又撥出巨款對城牆分段進行修繕。可是,這個廣大市民引以為榮的工程竟然也成了「豆腐渣」!

  有人在現場做了一個試驗:使用了600年的舊城磚入手明顯較重,從1米多高的地方拋下,只是尖角稍有破損;而與其外表相彷的新燒制的城磚則相對較輕,同樣高度拋下時,立即四分五裂,拿一小塊碎片,甚至可以用手指捻成粉末。

  據瞭解,由於技術失傳,目前我們已經不能生產傳統的城磚,因此南京市根據國家關於燒結磚的標準,專門核准了一批磚瓦廠生產這種相當於8塊普通磚大小的仿古城磚。東南大學著名古建築專家、博士生導師潘谷西教授認為,就算達不到600年前的工藝,只要火候和時間足夠,也能燒出一樣堅硬的仿古磚來。「這完全是廠商偷工減料,不負責任釀成的惡果。」一些磚瓦生產廠家也認為:古人都是拎著腦袋去造磚的,一塊磚能踩一天,當然質量過硬;而現在的窯廠不但沒有掌握古人的工藝,也沒有古人的責任心,在燒制仿古城磚時還偷工減料。一位磚瓦廠廠長指出,城磚易碎、起殼、裂紋、體輕,原因就在於原料攪拌不熟,碾壓不實,窯溫不夠。

  據瞭解,這一批標有「南京市城牆管理處監製」字樣的城磚一共有30萬塊,其中武定門城牆工地使用了20萬塊。按每塊磚4元計,這批城磚的總價值逾百萬。可是,用這樣的城磚修繕的古城牆,能夠堅持多久呢?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