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人才應該回國發展?

發表:2002-02-15 0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弟不算一個人才,只不過當初在國內讀書好,考託福托了福,然後又得到美國名校的垂青,一路都很順利。但是好像我這樣的人,海外數以萬計,所以決不是妄自菲薄。

如果小弟是頂尖的人才,創意無限,而且文化語言適應完全能成為白人男孩俱樂部的成員,小弟絕對不回國。事實上,當年與小弟同時出來的一些朋友,適應能力上佳,都在美國做到萬人之上,獨當一面的工作。美國的環境是全世界歧視最少的,比中國更加少,我們之所以不感到中國歧視,是因為我們幸運,剛好是中國的白人俱樂部成員而已。美國的市場,無處其右,而且機製成熟;中國的市場看起來大,但是segmentation很多,而且要創業的話,阻力很大。比如說,在美國,只要花數千美元,你看得到的市場數據,與大公司能看到的差不多。小弟在美國工作的時候,只要一按鍵盤,可以得到每個星期所有銷售渠道的主要產品的銷量,走向,而且數據可以以數十種方式排列分析。在中國,創業者完全要靠自己的猜測,膽量,就算大公司,也不能每個星期得到銷售數字,就算有,一定要看到收款才能作數。在美國,花數百美元可以買到數萬個mailing list,中國呢?沒有。在美國,只要佔有市場的百分之零點一,已經能夠成為中國首富。在中國,就算是市場的老大都未必一定有錢賺。所以,美國是全世界精英雲集之地,能在美國做得好是真正能力的表現,而且名利的回報最大,這是無容質疑的。

無論你是否打算回國,美國的劇烈而規範的競爭是最好的煉功場。小弟在美國的總部用了五年時間爬到一個部門的總管位置,但是周圍的競爭對手太強,要再上一層樓比較困難。小弟從來有自知之明,能夠正確估計自己力量,不做好高鶩遠的事。雖然小弟今天在國內,但是在美國的市場營銷經驗讓小弟能比所有本地的人看得更遠,看得更深
。中國不規範的市場只會向規範靠近,這是發展過程的必經一環。只要中國走資,有中產階級的崛起,市場的遊戲規則一定會受到尊重。在那個時候,就是海龜最能大展身手的時候。海龜的機會成本與本地人不同,小弟美國還有產業,有什麼三長兩短小弟還有個地方養老,沒有這個必要走太多邪門歪道。本地人沒有什麼可以輸的,所以賭得起,輸也輸得慘。你要是跟他們在最混亂的時候競爭,就是用瓷器去碰瓦缸。對於海龜來說,你在海外學的真功夫只有在五年以後才能大派用場。中國、印度是世界上唯二能啟用美國市場模式的國家,歐洲雖然欲與美國抗衡,由於歷史文化,國家利益不同,很難。五十年後
,中國仍然會落後於美國,在美國學的一套在中國還是能使用。

小弟認為,人貴有自知,不要頭腦發熱,都認為自己是未來的中國首富。除了努力,天生資質以外,機遇很重要,小弟有同學做得比小弟好,也有不少朋友比小弟不如,但是人生是一個很長的歷程,不能以一時論英雄,姜太公尚且八十歲遇文王,何況小弟?如果你覺得在國外不能盡展才學,應該來國內一試。但是,你要是覺得你的抱負不能盡在國外施展,那時你的主觀問題,你應該看看自己的抱負是否與才學成正比。國內創業的很多,失敗的不計其數,不過大家一定聽不見,因為失敗不會給報導,也不會自己告訴你。報紙的報導只能聽一半,大家可能不知道,記者在有償新聞賺到的錢比正常工資還要多。所以,看報要看多份,將好的與壞的結合起來,平均一下就差不多了。

如果你有決心回國發展,一定要有以下的條件:不怕吃很多苦,能在沒有資訊的環境中敢於做決定,交際手腕出色,而且能夠比別人看得遠。最後一點最重要,因為,在美國走得慢一點,做第二第三的還能有一點剩飯吃,中國的市場都是跟美國風,做第二的只有死路一條。小弟為什麼回國?當初回國是因為總部競爭激烈,去中國開展新版圖是一個突出重圍的選擇,做出成績的話,可以回美國更上一層樓。回來中國後,逐漸適應了當地生活,而且確實看到不少商機,覺得如果天時地利人和,應該可以出來自己創一番天地,到底做老闆的感覺比打工好。但是小弟在這裡不怕得罪說一句,不是每個人都是做老闆的料子,不要勉強。然而,回國長期發展不做老闆,不太理智。

要是你不是人才,還是待在美國,美國的福利好,中國的生存壓力大得多,年齡歧視是一個問題,而且社會資源較少,如果你不幸淪落到社會的低下層,日子不好過得很。當然,大部分海外的學子都不會淪落如此,但是就算是一個普通的中層,就算是中上層,生活絕對不比美國好。有些本地人喜歡吹噓自己花了怎麼個大價錢,買了國外只要三分一價格買的服務或者產品,還認為是有面子的表現。這只不過是每個初級資本主義社會的現象,沒有什麼奇怪的。所以自願回國必須衡量自己的實力,是一個人才才應該回來。

回來之前應不應該解決身份問題?小弟是拿美國護照的,身教比言教更加能說明問題吧。小弟最大的考慮不是在於怕中國動盪,雖然這個可能性絕對存在。小弟日後不會在中國退休,東西較貴,環境較差,基礎建設各方面跟發達國家始終存在距離。如果你並沒有做好決定在中國終老,還是趁現在把身份問題解決了,然後再回來衝刺吧。不要指望回國後一定暴富,萬一不能暴富,投資移民這條路就不行了,總不成四十多歲再以技術移民一家大小的去國外重新開始吧?所以,忍耐一下,等到護照問題解決了,再回來不遲。中國落後的地方多著呢,再遲回來十年都不要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