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學的玩笑

發表:2002-02-15 2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府每年選拔一批各行業中的所謂「優秀人才」出國進修和留學,其用心也不能不說良苦,本意是希望這些「優秀人才」學成回國服務,好充當各行業的所謂「學科帶頭人」什麼的,國家有關部門還可在年終總結時加上一句:今年又公派了多少人士出國仁仁,算是又多了一條政績,還大張旗鼓的宣揚,從沒有檢討過其實際效果.但是這種公費派遣出國的體制存在種種弊端,根本沒有必要再保留.讓筆者列舉一二:

1,「優秀人才」難服人國家每年約公派2000人出國進修和留學,且有
逐年增加的勢頭,但這些"優秀人才"的水平,實在難叫人認同.國內教
授一大堆,博士滿街跑已是見怪不怪,你出錢就能賣到正規大學的博士帽,只要你出一筆錢給大學,資助科研,想讀博士,自有人替你安排,不親自作論文也能獲得學位.博士混到手,幾年就可以評上教授,時機趕得好,政府需要破格提拔年青人時,剛畢業就能當教授.我知道的國內一所二流大學的工程系,光正教授就有幾十人,而我就讀的一所國外的名校,系裡的正教授才一人.這些「優秀人士」正天忙於爭權奪利,沒有幾個干實事的,水平就可想而知.國內以前的留學人員出國考試(簡稱EPT,現在好像該了名).合格線是110分,「優秀人才」們多數達不到,於是政府又規定這些人可以降止90分,無奈不爭氣,90分也達不到,如是又先公費送他們到外語學校進修英文,等達到90分就送出國.我知道國內的一名年輕教授,給第三世界大學的一名講師當博士後(可不考英文),丟人呀.但這位仁兄還算是好的,偶有文章發表,且是自己奔出來的.在國外呆了一年,又回國當教授去了,度了點金,回去後還升了官.那些公派的就更不用說了.

2,公派出國變成留在國外的跳板這些人多半自己無能力被國外的大學錄取,於是削尖腦袋爭取公派出國,特別是目前公派出國一年的訪問學者,國家向他們提供旅費和生活費,但一出來就開始聯繫留下來的辦法,想方設法聯繫學校,一年期滿後,回國取回出國時的押金,又唐而皇之的自費出國.國家本希望他們回國後效力,沒想到他們人還沒有出去,就在考慮如何留下來,國家落得過人財兩空.當然也有回去的,這些回去的人多是混不下去的人,比起自費出國的相差不在十萬八千里之下.

3,公派過程充滿了腐敗這一點不多說,大家也明白.為了能公派出國,
管單位領導叫爺爺叫奶奶都有.箇中的奧秘,盡在不言中.

4,公派起的作用不大每年才派2000多人,先不說這些人的水平如何,就是全部回去,也只佔當今留學人員的少數.中國現在出國留學人員的主體是自費留學生,每年數萬人.再說出國一年又能幹些什麼,何況他們本來就不想幹.中國現在又在送高官到哈伏大學進學,寧波市政府也送了數十名官員到加那大的British哥倫比亞大學進修半年,回國後好靠他們與國際接軌,為啥?不是入世貿了嗎?需要呀.真是滑稽.要真想要人才,根本用不著政府公派,先將政府部門無為又無能的公務員下崗,真心娉請那些已學成想回去效力的,效果不知要強多少倍.
....

解決辦法:取消公費留學制度,有能耐自己往外奔,而將這筆錢用作獎金,凡回國效力的,每年獎勵相同數量的獎金,相信效果要好的多,既解決了上述種種弊端,又可以吸引更多回國,比空喊口號要強得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