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安全的元首座機--美國總統空軍一號

發表:2002-02-20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舉世聞名的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可說是全世界各國元首欽羨的目標。雖然在其他國家,不乏各種極盡奢華的元首專機,像是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法哈德專機,據說在機艙內就建有一座噴泉。不過即使如此,空軍一號仍舊是全世界設備最完善的元首座機。

  當美國總統出訪外國時,除了出動空軍一號之外,同時還會有2架C-5運輸機,負責運送總統的防彈座車以及設備齊全的救護車,有時候還會帶上總統私人直升機。如果是到較敏感的地區,甚至還要多準備幾輛禮車,以混淆視聽。另外,還會有一隊機密部隊隨行,以維護總統一行的安全。
  不過空軍一號這個名稱,嚴格來說並不是專指某一架飛機,而是指任何一架作為總統座機的飛機而言。例如1974年8月9日,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下臺,而當時他的座機正飛過堪薩斯機場,也因此與塔臺有以下對話:「堪薩斯市,這裡是前空軍一號,請將我們的呼號改為SAM27000。」這是由於尼克森已不再是總統,因此即使他的座機正在半空中,也不能再稱為空軍一號。

  至於美國首度使用空軍一號這個名詞,則是在1950年代,不過一直要到甘迺迪總統在位時,空軍一號才逐漸為人熟知。他的波音707專機,也是美國歷史上,少數見證過許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空軍一號。它曾經載著甘迺迪總統的遺體回華盛頓,當時的副總統詹森更是在機上宣誓繼任為總統。尼克森的中國破冰之旅及稍晚的訪問莫斯科,也都是乘坐這架飛機。

  至於現在這架號稱「世界上最安全飛機」的空軍一號,當然也不只是一架總統專機,它更可以直接進行軍事用途。為了能夠直接在空中進行指揮,它可以飛過半個地球,而無需重新加油,內建的前後登機梯以及自動裝卸系統,讓它能在世界任何一個機場起降。同時空軍一號還能一次儲存2000分以上餐點,不用擔心食物補給問題。為了與地面上的幕僚和軍事首長即時聯繫,機上所鋪設的管線更長達383公里,足足是一般波音747的兩倍,而從內到外的防護系統,則保證能夠抵禦核爆產生的電磁脈衝。

  不過,這座空中白宮每次出巡的花費可是十分驚人,只是在衡量空軍一號能為美國,這個超級強權帶來的象徵性意義時,錢也就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