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沉船的最大寶藏--中國古瓷

發表:2002-02-25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海底探寶者麥克.哈徹在南海貝爾威德暗礁撈獲的35萬件中國德化清代瓷器,日前由德國內戈爾拍賣行在斯圖加特公開拍賣,經過激烈競拍,共獲2240萬德國馬克。

中國古瓷是海底沉船中的最大寶藏之一,也最有考古價值。古時,我國海上貿易領先於世界,早在漢代就開闢了經南海前往印度洋的「海上絲綢之路」。宋元時,海上貿易更是盛極一時,海上航線四通八達。在我國茫茫的海域中到底靜臥著多少沉船呢?據中國歷史博物館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統計約有2000至3000艘,沉船中以宋元船隻居多,沉船中還有一些外國船隻,如唐代日本遣唐使沉沒的海船、英國東印度公司和瑞典的沉船等。倘若加上世界各國來中國進行貿易返回途中的沉船,可謂不知其數。馬來西亞古陶瓷研究專家魏止戈稱這些沉船中的古瓷為「海底瓷都」。

近20年來,載有古瓷的沉船不斷有被撈起的報導。1983年英國人麥克.哈徹在南中國海發現了300多年前沉沒的中國明代帆船,船內滿載2萬餘件瓷器,雖經海水長期侵蝕和衝撞,但出水時依然光潔照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拍賣時,以250萬美元成交,平均每件價值112美元。1984年10月,韓國打撈起新安海底的中國寶船,得到2萬餘件中國元代古樸渾厚的青瓷。1985年,哈徹又在南海打撈了滿載中國瓷器的荷蘭沉船「格爾德馬爾森」號,這是1751年在香港西南海域觸礁沉沒的貨船,打撈得16.8萬件清代乾隆年間的瓷器,這些光彩奪目的古董次年在荷蘭拍賣,哈徹獲得了1500萬美元。

最近10餘年來,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的牽頭下,我國水下考古也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活動。1999年在西沙群島先後發掘了14處水下文物遺存,共出水元、明、清時代的瓷器1000餘件,以碗、盤、碟、壺等日用品為主。

千姿百態的海底古瓷重現了我國昔日陶瓷的丰采,它們也說明古代中國與世界各國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的盛況,亦是中國數千年悠久文明史的見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