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幫官場飛黃騰達內幕揭密

發表:2002-02-28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人皆知,清華大學是一工科大學,從政的清華人大抵都是從原來的國有企業中發跡走向官場,其軌跡一般是:技術員--工程師--廠領導--政府該工業主管部門領導(或某些領導的秘書,如胡某某之流)--政府高層領導,清華人也似乎因此而獲得了所謂「務實」的名聲,但其究竟是怎麼個務實法?這些清華人究竟有沒有企業經營才能?他們是否真是憑藉其在企業的真實業績而冒出?還是另有他途?這些問題,只要看看清華大學自己的校辦企業是怎樣搞起來的就會不難發現答案。

清華的校辦企業,應該是在中國大陸高校中搞得最早的,比北大還早,始於80年代中期,最早的就是「清華紫光」(看這名字,官氣夠強的吧,明顯影射暗示自己的所謂「中南海紫光閣」的「顯赫背景」,它打出的口號也是「清華紫光,名門旺族」),但是時間過去了,清華紫光公司仍是中國不入流的企業,而搞校辦企業最成功的偏偏不是這個號稱工科專業最齊全的清華大學,而是專業相對來說比較理論化的文理綜合大學北京大學,搞出了全亞洲最大的校辦企業、唯一排入中國電子工業十強、中國高新技術企業十強、中國企業五百強的校辦企業北大方正集團公司,其年產值居然佔全國高校校辦企業年總產值的四分之一還多,是清華所有企業的產值金額的3倍多,連遠在深圳,當地搞得最大最成功的企業都是北大的深圳科興生物公司,清華的企業在當地幾乎等於零,這有力的粉碎了所謂清華人擅長於搞企業工作的鬼話!

而清華人,看到了這個結果的可怕之處正是在於足以否定自己的官場發跡的所謂「務實」的說法,就拚命的在股市上排擠北大的企業,通過其官場勢力多次壓制北大的校辦企業入市,(註:眾所周知,1998年以前中國政府最高的證券管理機構當局即國務院證券委員會的主任朱某是清華畢業的,而現任的政府最高證券管理機構當局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主席周某也是清華畢業的。)一個直接發股上市的指標都不給北大(註:現在中國大陸股市上所有的由北京大學或北京大學下屬企業控股的上市公司,都不是北大直接發行上市的,而是由北大收購原來已有的別人的上市公司後加以改造重組而成的,形成了一個數量並不比「清華系列」上市公司少、並且實力還更強的「北大系列」上市公司;也又此可見,固然在中國證券市場上公司股票的發行上市是明顯的有官場黑箱操作和權力直接干預的,但是市場畢竟是靠參與者的自身實力來說話的,有實力有真本事的人還是可以打破阻礙脫穎而出的,這也許是市場經濟的魅力的一種表現吧。)

而清華自己則通過其官場勢力傾斜扶持清華的企業到國內股市直接發股上市,一連搞出3個直接上市公司(「清華同方」、「清華紫光」、「誠志股份」),通過股市圈錢才得以迅速壯大自己的企業,但平民百姓們都說,早就聽說過北大的方正電腦、東大的阿爾派軟體等企業和產品的大名,只是到同方、紫光等上市後的瘋狂炒作才知道清華有這麼個企業,並且很長時間還都不曉得清華同方、紫光等到底有什麼著名的拳頭產品,「清華同方」牌電腦的低劣性能也是遠近聞名,看來清華人搞企業靠的還不是自己的真本事,而是靠政府的偏心扶持啊!群眾的眼睛確實雪亮!

在原來的國有國營工業企業體制和計畫經濟體制下,國有企業完全是政府的附屬物、官場的延伸,在那些企業當頭頭的人,不管企業經營的好壞,只要會在官場左右逢源、溜須拍馬、結黨營私、公關應酬,就能很快的踏入仕途,陞官發達,清華的一大批企業人,就是善於把握這一套,從而在官場發達起來的,在企業工作,只是他們進入官場和撈取政治資本的一塊跳板,這在各地都有類似說法,(而現在中國國有企業的普遍虧損、效益低下、基層員工窮困潦倒、高層領導腐敗盛行,也少不了為數不少的位居國有企業頭頭位置的那些清華人的功勞,)但一些清華人卻樂此不疲,據近年來的一些招應屆大學生很多的用人單位如華為、中興、聯想、方正等企業的反饋消息,清華的到企業工作的學生很會一進單位就忙於拉幫結派和積極的與領導搞關係走高層路線,孤傲狂妄,輕視其他大學的人,結夥排外,實際工作表現卻很不積極,在群眾中口碑較差。

「一入清華幫,陞官在望,前途無量!」這句話在國內早已廣為流傳。

也許是已在全球公開的秘密:清華是唯一一個有特權在中南海開校友會的大學,中南海裡確實有半公開的「清華校友會」組織,活動中心即設在ZRJ的辦公樓,(以前是「小總理樓」即常務副總理樓,現在當然是「總理樓」了)但同時,中央早就有三令五申「嚴禁拉幫結派」,但是,就如眾所周知,法令往往只是針對一般人和一般的勢力,對於絕對或相對壟斷者或強勢者,卻絲毫不起作用,反而成為實際上該壟斷者或強勢者排擠壓制潛在競爭者的有力武器--80年代也曾有某大學試圖效法清華也在中南海團結一下校友溝通活絡感情,結果,馬上就被權勢人物呵斥立即停止該類活動。

這所學校就是後來在89年「六四」事件後被「安排」本科新生一入學就要被遣送軍營1年軍訓的國內2所大學之一,它所培養的一位最高官階(常委)人士(--編者註:即HQL)也隨之在該次事件後被清洗出政治局,這個人當時也是「中青年幹部」「接班人對象」之一,他的水平和資歷難道真的就比那位現任副主席差?不一定。實際上這學校是遭到了打壓。也有國際及港臺傳媒戲稱清華園為「第二中南海」、「第二黨校」(有人說是人民大學,那其實是天大的笑話)--不管是否清華畢業的,中央領導多喜歡去清華「培訓」或「療養」。清華人在政壇上喜歡抱團結夥也是出了名的,這導致某些清華人也許在原來的同等級中本非最出眾的,卻常能得到上面的校友關係人士特別垂青而有朝一日突然被提拔上去了,中國官場裡很多人都知道這一點,所以每當身邊有了共事的清華同僚,都會在心裏嘀咕:「他也許是能上通中央,能直接和某某某稱師兄道師弟的人物呢,說不定某天就神奇的陞官了」,於是非但不敢惹他,更要百般捧他,巴結他,於是更加速了他的晉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