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場五要

發表:2002-02-28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不說,我也知道,別人當面叫我崔部長,背後叫我崔四牛,實際是諷刺我「吹死牛」。吹牛有什麼不好?那是一種本事,不是誰都能學到手的。俗話說:「吹牛者得『牛』,拍馬者得『馬』。」我從一個農村通訊員開始,要不給領導吹吹拍拍,哪兒能當上宣傳部副部長?今天咱哥兒們高興,多喝了幾杯,索性給你老弟指點指點。想在領導跟前吃得開,要掌握好以下五點:

  一是故意誇大。如一個縣的財政收入、工農業總產值、農民人均純收入等數字,你可以「讓它高,它就高,讓它低,它就低,全憑文字玩遊戲」。尤其是農民純收入,儘管只有一個雞蛋的家當,但蛋可以孵雞,雞又可以下蛋,蛋又可以孵雞……如此推算,你說它有多高,就有多高。工業企業全面虧損,你可以說成「全縣沒有一家虧損企業」,沒有一家不等於說沒有多家。財政困難,教師的工資一年沒發了,你可以寫成大家團結在某位領導的周圍是如何勒緊褲腰帶艱苦奮鬥的……俗話說:「當官不打送禮的。」你把領導吹得暈暈乎乎的,拍得舒舒服服的,比給他送「紅包」還管用,他能不提拔重用你?

  二是善於務虛。如一個企業由於管理不善,發生嚴重火災,你可以想像一定會出幾個奮不顧身的救火英雄,在寫稿時只寫光明的一面,絕不能寫陰暗面。

  三是臉皮要厚。淨寫些替領導吹捧的文章,在群眾中可能要挨罵,罵你「上嘴片頂著天,下嘴片頂著地,只顧吹大話,不要臉了」。對這些風言風語,你千萬要頂住,要知道「臉皮厚,吃肥肉;臉皮薄,撈不著」,領導就是「提拔溜須拍馬的,重用弄虛作假的」。你想陞官發財,就不要怕挨罵,怕挨罵就不要想陞官發財。等到有朝一日你升了官,誰見了誰眼饞,沒人會當面指責你的官是吹出來的。

  四是要緊跟形勢。領導需要什麼新聞,就造什麼新聞。如上面召開了什麼會議,開展了什麼活動,趕上什麼喜慶節日等,就立即抓緊東拼西湊「造」上幾篇,保證領導見了高興。至於會議精神落實了沒有?開展活動的效果如何?你不要管它。實在沒啥可寫,就照報紙上抄,把外地的經驗當成本地的經驗,把前任領導的成績寫成現任領導的成績,寫好後再向領導要點「活動經費」,說不定還能上大報,上頭條,領導見了必定心花怒放。

  五是嘴要嚴。有人說:「跟著宣傳部,不怕犯錯誤;跟著組織部,年年有進步;跟著統戰部,一塊受照顧。」其實,跟著宣傳部,只要會吹會拍,照樣可以年年有進步,一塊受照顧。你把領導吹上去了,怎麼會不提拔重用你?關鍵是你的嘴要嚴,不能在下面亂講領導的「隱私」,誰貪污受賄了,誰嫖娼了,包二奶了……絕對不能講。否則,沒有不透風的牆,一旦讓領導知道了,你就完了。

  說了這麼多,不知你開竅了沒有?關鍵你要記住這幾句話:「不挑刺,只栽花,你好我好笑哈哈,總結經驗用加法,接受教訓用減法,匯報成績用乘法,談到問題用除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