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國湧:布希的心願

作者:傅國湧 發表:2002-03-04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2月22日,中央電視臺現場直播布希在清華大學的演講,讓中國人在克林頓之後又一次領略了美國總統的風采。

簡單地說,他的整個演講只有兩個內容,一是談他自己的祖國,一是談中國。他以充滿深情的語言,簡約而深刻地闡述了美國精神、三權分立的立國原則、以及美國的社區精神。在向中國人介紹他心目中這個「多元化、多姿多采的國家」時,他始終貫穿著作為一個普通美國公民的責任感、樂觀和自信,而不僅僅是作為美國總統,因為在他的國家,總統不是絕對權力的象徵,只是行政分支機構的一員而已,沒有無限的權力、無限的任期,至多也只是為國家服務的一種選擇,是一個多元社會許多選擇中的一種。作為一個法制國家,他們的法院是獨立的。哪怕是總統「也無法告訴法院要如何來判案,行政部門、立法部門,任何一個成員都不可以。根據法律,每個人都是自由平等的,沒有任何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自由女神一手舉起自由的火炬,另一手撫摸著神聖的法典。這就是他心中偉大的美國。

他說:「在自由社會,多元不是混亂,辯論不是鬥爭,而異見更不是革命。」 (「In a free society, diversity is not disorder. Debate is not strife. And dissent is not revolution.」;《人民網》竟把這一句話譯為「有些人害怕自由會導致混亂,實際上並不會這樣。自由賦予我們的國民區別的權利,同時也要求他們履行重大的責任。」)這是他對自由理想的精到概述,是整篇講演中最鮮明的一個觀點。雖然這番話卑之無甚高論、在整個世界早已成為常識,但對我們這個古老民族還是新鮮而富於震撼力的。

在談到中國問題時,這個在自由社會成長起來的大國總統卻顯示出他對常識的驚人缺乏,以及對我們古老民族過去與今天的陌生。訪華之前,也許他翻閱過不少有關中國的英文讀本,也許向他的顧問、智囊們作過大量諮詢,但很顯然--他仍舊並不瞭解中國。

他稱讚中國有「重視個人和家庭責任的古老道德傳統」。實際上,古老傳統正好與此相反:我們的傳統不僅不重視個人,而且幾千年來「存天理、滅人欲」,形成了漠視個人、抹殺個人價值的傳統。

他幾乎不無肉麻地吹捧清華大學和它的學生,稱「清華大學不僅在培養專家,它也是在培育公民」,顯示出他對中國大學教育一無所知。眾所周知,清華大學乃至中國整個高等教育的取向與「培育公民」的目標恰恰相反,所有教育都是技術性、枝節性的。失去了「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大學精神」,沒有「大學自治、教授治校」這樣的制度保障,大學又怎麼可能成為「培育公民」的搖籃,至多也只能培養出一些缺乏人文關懷、原子式的「專家」罷了。老清華精神如今只剩下了牆壁上銘刻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八字校訓。如果不想自欺欺人,「教育在清華」就只能是一個早已遠逝的舊夢。我無意評論經過挑選的清華學子向布希提出的那些問題,但從一個側面也未嘗不可以為今日清華做一個註腳。

一個真實中國是生活在大洋彼岸的布希所難以理解的。畢竟我們生活在兩片截然不同的土地上。這裡發生的一切,都讓另一個世界無法想像。我想起半個多世紀前《大公報》總經理胡政之說過的話,「像馬歇爾這樣有世界威望的人物把納粹打敗了,可是在中國卻栽跟頭。」

儘管如此,他在這次演講最後提出的心願,坦露了他對中國未來的期望:

「再過6年,來自美國和世界的運動員將到貴國來參加奧林匹克比賽。我堅信,他們能夠見到的中國將是正在變成一個大國的中國、一個走在世界前沿的國家、一個與其人民無爭、與世界和平相處的中國。」

這不僅是布希的心願,也是億萬中國老百姓的心願。「一個與其人民無爭」的中國多麼美好!它顯然包含了人類自由的基本原則,在那裡,「多元不是混亂,辯論不是鬥爭,而異見更不是革命」。只有這樣的中國,才稱得上是「一個大國」,才有可能「走在世界的前沿」。在這個意義上,布希的心願也是我們的心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