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身患尿毒症生命垂危 寧死不讓兄長挪用公款

發表:2002-03-04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弟,別倒下!」


  「大哥,我已經病成這樣,我不能讓你因為我而犯罪啊!」2002年1月27日上午,成都軍區總醫院腎內科病房。當23歲的尿毒症患者蔣景剛得知大哥蔣明準備挪用公款給自己治病時,不由百感交集,寧死不願再接受治療。看到弟弟拔掉輸液管,拒絕腎臟透析,蔣明雙手抱頭,蹲在地上失聲痛哭……

  家住成都的蔣明和他的3個弟妹是在一個貧寒的家庭中長大的。但是在生活的道路上,
他們攜手走過了一次次的艱難。

  貧家難供兄妹學費

  蔣明和比自己小1歲的妹妹蔣玉紅開始上小學後,每天中午只吃家裡帶去的白飯。蔣明便節省下每1分零花錢,買來咸菜讓妹妹下飯。看見妹妹能多吃飯了,蔣明開心地笑起來……有一年秋天連降大雨,蔣明就天天背著妹妹上下學。爬在背上的妹妹心疼極了,哭著要下來自己走,可蔣明仍然繼續往前走。

  就在這樣艱苦的生活中,兄妹倆於1992年夏天,分別收到了四川省輕工學校和省重點中學的錄取通知書,兩人欣喜若狂。當時兩個弟弟都已上學,四兄妹的學雜費對於種田維生的父母已經難以為繼了。可是,蔣明和蔣玉紅是那麼想上學。父母開始四處借錢,眼看開學日子一天天臨近,但他們借回的錢還不夠一個孩子的學費。父母二人決定去賣血。幾個孩子得知後,哭喊著阻止父母。情急之下,蔣玉紅「撲通」一聲跪在地上,拉著父母泣不成聲地說:「我不上高中了,我去打工,讓哥哥和弟弟們繼續上學吧,我掙錢供他們。」說著,她摸出錄取通知書,撕得粉碎。

  生病仍然不肯就醫

  當哥哥帶著家裡傾其所有湊足的2000多元學費來到學校時,16歲的蔣玉紅只帶著幾件換洗衣物踏上了南下打工的路,進了廣東東莞市一家合資企業。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一個月的薪水才400多元錢。每月除了留下150元作為自己的生活費外,剩下的錢她全都寄回家。還寫信對大哥蔣明說:「我雖然失去了繼續求學的機會,可我並不後悔,只要我能掙錢來幫助你和兩個弟弟學有所成,將來一家人過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大的心願。」讀著妹妹的來信,蔣明悄悄流淚,他知道妹妹是為了自己才放棄美好的前程,他感到愧對妹妹……

  1994年,三弟蔣景剛以優秀成績被四川省技術監督學校錄取。蔣玉紅寫信勸三弟不要上中專,繼續上高中,「哪怕我就是終生不嫁,也要掙錢供你上大學!」但是蔣景剛覺得姐姐已經為家裡做了很多犧牲,不能再讓她付出了。大哥能通過自考完成大學學業,自己也能做到。早一天掙錢,就能早一天讓家人過上好生活,於是蔣景剛上了中專。

  從第一年開始,他就外出打工掙錢,儘可能地減輕家裡的負擔。1996年冬天,蔣景剛出麻疹,同學要送他去醫院,但蔣景剛堅決不肯。一位同學見他的病情實在不能再拖延,就偷偷給蔣明打電話通知。得知三弟身染重病,蔣明當天下午就請假趕到。看著躺在病床上的三弟,蔣明的淚水奪眶而出,他明白,三弟不去醫院是怕花錢。於是將自己所借的800元錢拿出來,要帶弟弟去醫院。「大哥,你每月工資才200多元……」蔣景剛明白,這些錢是大哥借來的。

  援手伸向患難大哥

  1998年秋天,蔣景剛中專畢業,參加工作了,大哥蔣明卻下崗了。

  下崗後,蔣明很久沒有找到工作,只得搬到郊區農村租更便宜的房子。不得已他借來一輛人力三輪車準備在水碾河一帶拉客。但是,因為沒有取得營運資格,第一天上路就被交警罰款20多元,第二天又被罰款10多元……沒幾天,他身上的錢全部交了罰款。自己在這座城市還能做什麼呢?蔣明絕望了。就在他瀕臨絕境之際,三弟蔣景剛風塵僕僕趕到成都,將500元錢送到大哥手中。10多天後,蔣明又收到妹妹蔣玉紅從廣東寄來的300元錢並寫信鼓勵他:「不要失去生活的信心,再困難我們兄妹都能渡過。」

  在妹妹和弟弟的資助下,蔣明走過了下崗後最艱難的時光。2001年8月,他終於找到了工作,儘管每月只有800元工資,但蔣明十分敬業,很快打開了重慶的銷售市場。不久,他被任命為公司駐重慶的銷售代表。

  正當一家人迎來了新的希望時,厄運又降臨到了三弟的頭上。

  厄運再降艱難家庭

  2002年1月,蔣景剛被初步診斷患上了尿毒症。蔣明無論如何不能相信這個現實。但他知道,這時候,如果自己再倒下,一家人會更加六神無主。於是,蔣明告訴弟弟,他患的只是急性腎炎。

  1月21日,蔣景剛被轉院送到成都軍區總醫院,再次確診為腎功能衰竭(即尿毒症)。醫生說,要挽救蔣景剛的生命,只有兩種辦法:一是進行終生血液透析,二是做腎器官移植手術。經過再三考慮,蔣明決定為三弟做腎器官移植手術。可是,面對高達20多萬元的費用,他又感到力不從心。這時,年邁的父母趕到了成都;第二天,蔣玉紅和未婚夫也奔赴醫院……從親人們不安的神情中,蔣景剛終於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他知道,昂貴的醫療費是他們這個家庭無論如何都承受不起的。他開始拒絕吃藥,拒絕透析,拒絕接受治療。父母含著淚說:「兒啊,你為什麼要這樣?爸媽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治好你的病!」頓時,一家人哭作一團。

  挪用公款救弟性命

  在家人和女友的勸說下,三弟才繼續接受治療。可醫院常常催著交錢,並說再不交錢就要停止對蔣景剛供藥。蔣明暗暗發誓,無論如何,自己都要想法為弟弟籌到治病的錢。

  可他身上再也拿不出錢來了。這時,他突然想到,身上還有部分貨款沒有交回公司。為挽救弟弟的生命,他決定挪用這筆錢。雖然他知道這是在犯罪,但他已經顧不上那麼多了,蔣明從公款中拿出4000多元為弟弟墊交了治療費。

  之後,蔣明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他明白,家中的困難並不能成為自己犯罪的理由,他不敢想像挪用公款的後果……儘管蔣明一直對弟弟說,墊交的4000多元費用是他找朋友借的,但從哥哥慌亂的眼光中,蔣景剛還是產生了疑惑。

  一天上午,病房裡只有兄弟兩人,蔣景剛問哥哥錢到底是從哪裡來的?蔣明避開弟弟的眼睛回答是找朋友借的。「不,大哥,你說謊,如果你不說實話,我馬上就出院回家!」說著,就要去拔輸液管。從來不會說謊話的蔣明百感交集,終於吞吞吐吐向弟弟說出了實情。「三弟,我知道不該這樣做,可我們一家人相依為命,我不能失去你啊!」聽完哥哥的話,蔣景剛既感動又心酸,兄弟倆抱頭痛哭。

  在弟弟的勸說下,蔣明帶著剩下的貨款回到公司。但是,當總經理瞭解到蔣明挪用公款的原因時,被他們的兄弟深情所打動。公司領導研究後作出決定,表示願意將錢借給蔣明,這些借款以後每月從他的工資中扣還。面對公司的寬容與信任,蔣明感動得哽咽難言。更讓蔣明意想不到的是,在總經理的倡議下,公司不僅借給他5000元救急,而且其他員工還捐款近3000元……

  今年5月,蔣景剛將做腎器官移植手術。為救治弟弟,新婚的姐姐蔣玉紅又獨自南下福建去打工了,蔣明和最小的弟弟蔣雙全甚至打算捐出自己身體上的器官來為蔣景剛換取生命的希望……

  這是一個不幸的家庭,卻是一個充滿親情溫暖的家庭。我們相信,只要有這份親情,有社會各界的關愛,年輕的蔣景剛的生命一定會出現奇蹟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