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中共16大算卦

作者:李春 發表:2002-03-13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引言:中共十六大是當今大陸最受關心的焦點議題,北京正在召開的人大政協兩會,是中共十六大前最大型的政治預演。由兩會前瞻中共十六大,有:政治路線「一二三」,人事調整「四五六」,大會進程「七八九」。

  之一:政治路線 一二三

  今年秋天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六大,是中共第三代領導向第四代領導全面交班的大會,政治思想路線和組織人事路線,都要大幅更動,政治思想路線方面的準備,任務就更加艱鉅。

  雖說中共十六大的多項議題還未能全面敲定,但中共領導已達成一項政治共識,即十六大要有「平穩過渡的政治安排」。平穩過渡當然包括政治思想路線的平穩過渡,這種平穩過渡,我們可以用數字,「一二三」來代表。

  如果說十六大的人事準備是去年開始著手,則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政治思想路線準備在鄧小平去世後即開始構思。由早年的「講政治」開筆,逐漸發展到「三講」,再由「三講」進化到「三個代表」。三個代表的理論,由廣東高州講話的基本概念,經過理論測試、政治論戰,才形成去年江澤民的「七'一重要講話」。

  如何用「一二三」來勾勒十六大的新政治思想路線?即「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三個代表」。一個中心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兩個基本點即堅持中共黨的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三個代表是代表先進生產力,代表先進文化方向,代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一二是基礎,是政治財富的繼承,三才是發展,是未來政治思想路線的核心。十六大的政治報告還在起草之中,但其政治思想路線的準備,大致離不開「一二三」的基本框架。

  外傳中共副總理溫家寶領銜負責政治報告起草小組,實際上真正的「高手」,是江澤民的文膽王滬寧,他才是「三個代表」的原創者。

  去年三月人大會議,江澤民在上海代表團大講理論創新問題,當時官方未詳細對外報導,大陸政界也未詳加注意;後來理論創新的結果,就「七'一重要講話」。江澤民近日到到多個人大地方代表團,都講到今年要作為「調查研究年」、「轉變作風之年」,有些人不解其意;其實他講話真正涵意是,要全面推動「三個代表」理論,搬掉任何可能出現的政治障礙,使「三個代表」成為十六大政治思想路線的核心。

  之二:組織人事「四五六」

  中共十六大是政治大事,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對中共領導層來說,十六大的門道是政治思想路線;但對局外人來說,最大的熱鬧還是組織人事的安排。

 今秋召開的中共十六大,組織人事的安排上,基本上黨組織架構不會大變,但組織架構中的人事將會出現大變。在現行體制下,人事安排千變萬化,以「四五六」來勾勒,勾勒其進程三個重要階段,即:四月完成中央部委級人事調整,五月完成地方省、自治區和直轄市人事安排,六月所有部委、地方和軍隊的人事調整全面完成,中共十六大代表全部選出。

 屆時中共十六大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大致輪廓浮現。

 北京兩會之後,組織人事的安排將會強力推進。

 首先國務院部委中,約六成以上的部委將因年齡和其他原因換上新人,其中重要的部委包括外交部、國防部、公安部、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對外經濟貿易合作部、鐵道部、信息產業部、交通部等。

 中共黨中央的方面,除了中央宣傳部之外,主要是工作性質的調整,或現任者高升不再兼任而進行換位,包括曾慶紅的中央組織部長、丁關根的中央宣傳部長、王兆國的中央統戰部長、胡錦濤的中央黨校校長以及一些辦事機構、三大研究室的主任等職位,都可能易人。

 其次是地方,在整個「政治年」之中,今年又是地方省市縣級的全面換屆年,地方黨政的全面換屆,當然要結合中共十六大的因素。

 目前約有半數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級的黨政領導完成調整,餘下未進行調整的,即使像山東由政治局委員吳官正任書記的地方,也都較為容易,只有三大核心地方的調整,預計五月進行,即北京、上海、廣東。

 北京作為政治中心、上海作為經濟中心,廣東作為對外開放和改革中心,都是重要的戰略要津,三地的書記都是新一屆政治局成員的封疆大吏,三地現任書記,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下屆政治局成員,有心再上層樓則要進行細密政治安排。

 至於「六」是說六月是中共領導層要求的中央部委級、地方省區級的人事調整全面完成,中共十六大代表全部選出。

  之三:關鍵進程七八九

  有了一二三,成了四五六,七八九這個數字也就該遞進了。俗話說的「七上八下」、「八九不離十」最能體現七八九的重要性,七上八下是說了關鍵時刻,八九不離十是說大局已定。中共十六大進程的關鍵期,就在七八九三個月。

  從中共近年歷史軌跡來,都是在確定政治思想路線,打下組織人事基礎之後,最後確定中共核心領導層的班子。按準備進程去判斷,今年的七月,應該中共十六大的政治報告定稿階段、中共新黨章草案拿出的階段;到了八月,是北戴河會議的短兵相接階段,所有問題全部要最後解決;而到九月就是中共十六大的召開階段,預期十六大在九月下旬召開。

  目前由胡錦濤任中共十六大籌備領導小組組長,統籌十六大的全面準備工作,溫家寶主持十六大政治報告草案和黨章修改草案的起草,曾慶紅負責十六大組織人事籌備,特別是省部級人事調整安排;中共十六大的核心人物,還是江澤民。

  七月開始,江澤民將首先為中共十六作出最後的政治定調,北京政界說可能有一份「新七'一重要講話」,這將是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的雛型。江澤民的最後政治定調,將會是排除所有政治爭議、協調各方政治要求,全面推陳出新式的。當然,除了以「三個代表理論」為核心的新政治路線外,這一政治定調對中國大陸未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對外交布局、對未來最重大任務之一的臺灣問題,都將涉及,成為中共政治上的「五年計畫」。

  八月炎夏,進入政治酷暑,中共領導人仍將赴北戴河,在那裡最後「務虛」。也就是在北戴河的海濱,中共領導層和核心領導層最後定局。中共領導層由二十多人組成的中央政治局,包括常委、委員和候補委員;中央核心領導層就是政治局七常委。當中央領導層和核心領導層確定後,明年三月進行的國家領導體系的調整,包括國家主席副主席、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也全面明朗。

  現在胡錦濤、溫家寶、曾慶紅三駕馬車的接班態勢已經初具,朱鎔基、李鵬離任的方向已明,各方最為關注的,是江澤民是退是留?如果退將會如何退。由最近出現言論,特別是香港某些政治刊物,發出「江澤民不能退」的聲音,令人猜測江澤民可能不會全面交班,抽身而退。而江澤民的去留方向,將對整個中共十六大的人事調整有重大影響。

  北京政界人事認為,有些言論是屬抬驕之語,有些言論是出於一己之私,相信江澤民對自己的進退,早有審慎安排,將分階段半退至全退。也有分析說,江澤民一方面會參照鄧小平模式退下,一方面會鄧小平模式更為進取。但總的來說,江澤民將採「平穩過渡」的基調來退下。

  江澤民最近在包括人大政協的多次閉門會議中,都講到年齡的問題,講到領導層年齡上也要「與時俱進」,要創建出新一代黨的領導集體,講到新一代領導集體要能夠開拓創新干實事,要給中共全黨和全國人民以信心。分析家認為,江澤民這些言論,都是直接針對中共十六大領導層交接的,暗示自己要政治交棒。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