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克傑「伏法」的兩個版本

作者:艾君 發表:2002-03-17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年9月14日,大貪官成克傑「伏法」。新華社等權威媒體發布了消息,但語焉不詳,稱之為「被執行死刑」,按我等普通百姓的思維「慣例」,應該是「槍決」吧。 果然,2001年第12期《反腐敗導刊》轉載了《南京紀檢》的一篇文章,講述了成克傑「伏法」的詳細經過。簡要摘錄如下:

14日凌晨5時,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的行刑車開進了監獄。成克傑嚇得渾身癱軟,說不出話來。這時,行刑隊上來幾個全副武裝的法警按規定將成克傑五花大綁,插上死刑特有的「斬」字牌,拖上警車……車隊到達刑場後,行刑法警將成克傑從警車上拉下來……隨著指揮官一聲令下,「啪」一縷青煙從槍口噴出,成克傑倒下。

但後來我看到的另一篇同樣是披露成克傑「伏法」的文章卻又有了新的說法。2001年第50期《三聯生活週刊》的《巨貪成克傑斃命於死亡注射---透視我國注射死刑》一文中說,「2000年9月14日,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被執行死刑,採用了死亡注射。」

《三聯生活週刊》是一份嚴肅的雜誌,它對成克傑的「注射死刑」在我看來也同樣無懈可擊,同樣讓人深信不疑。 一個人不可能被「執行」兩次,不會槍決了還要「注射」,或是「注射」了再來槍決,那麼,其中必有一種說法是假的,杜撰的。問題是,為何都寫得那麼逼真,又能過五關斬六將登在公開發行的媒體上?

在歷史長河中,我們見過了太多的「謎」,而這些「謎」的形成,其實是因為權威信息披露的顧忌和遲緩,由此造成千奇百怪的「小道消息」、「民間版本」,再加上一些傳媒的以訛傳訛,這些消息就成了揮之不去的「謎團」。 成克傑的「伏法」方式會不會成為一個「謎」?會不會在幾百年後成為考古專家們的論爭對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