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猛批美國有用嗎?

發表:2002-03-25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美之間的關係從去年夏天以來,由谷底爬升,穩中求進,即使不能稱得上情勢大好,但是至少和緩平靜。尤其布希總統在四個月內兩度訪問中國大陸,給中共相當面子,再加上美國分別邀請胡錦濤四月底、江澤民今秋訪問美國。一年以內排出了如此密集的兩國高層互訪活動,本身就是關係穩定的最好象徵和保障。

正是因為世人都認定中美處於「西線無戰事」的狀態,才使十六日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召見美國駐華大使雷德猛批美國一事,特別顯得突兀、不合調。李肇星以罕見直率、完全缺乏外交修飾的的語辭警告美國,不要斷送雙方合作的機遇。李肇星火從何來? 他的發火能起多少作用? 胡錦濤美國行會生變嗎?其實,只要仔細追蹤中美關係的變化就不會被表面的和緩氣氛所矇蔽。布希政府是美國多年來最右派的執政團隊。他們痛心疾首於柯林頓的外交政策,認為柯林頓在亞洲向中國傾斜的作法,嚴重傷害美國地區戰略利益。他們必須要反其道而行,改採向臺灣傾斜以扭轉前非,恢復美國對兩岸應有的平衡。美國這批外交決策人士對中國大陸政權的意圖和野心始終懷有高度疑慮,深信中共當權之輩都是冷酷的現實主 (realist) 者。對中國只能玩「硬」的。

八○年代雷根政府時期美國的兩岸政策,一方面與鄧小平共同抗蘇,同時擴大美國市場對中國的開放,另一方面提升與蔣經國的合作,維持臺北對美國的安全保證的信心。這批策士們經常引述雷根成功的兩岸雙贏作法,認為可以依樣畫葫蘆,中國會認清自己的真正利益。現在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是保持國內經濟成長、維護政權平穩交班。至於統一臺灣根本祗是宣傳口號,不急之務。所以美國祗要給足江澤民面子,經濟上互利合作,中共會視大體,以大局為重,吞下美國提升臺灣的苦果。祗要美國不正式宣布支持臺灣法理上獨立,大可不理會大陸,盡一切可能支持臺灣。

在這種思潮指引下,一年多來,布希友臺的動作不斷出臺,成為五十年來對臺灣最友善的政府。中國大陸的確儘可能的隱忍,今年年初錢其琛還特意對臺灣作出相當柔軟的笑臉攻勢。希望能換取美國和臺灣的好感。可是中共的算盤顯然打錯了。她的柔軟只引來了美台聯手的步步進逼。湯曜明訪美打破二十多年的禁忌,而且八月間湯還有可能再到華盛頓一行。李登輝和陳水扁相繼五、六月訪美,亦已定案。這一連串即將到來具有高度政治象徵意義的訪問,壯大台獨聲勢。

美國右派最討厭的中共外交官大概就要數李肇星了。他們對李在駐美大使時期的高姿態非常惱火。二月李肇星來華府想安排見國防部長倫斯斐,吃了閉門羹,即可反映共和黨國防戰略人士對他的觀感。很可能李肇星對這批人也是相見兩厭。他在召見美使雷德時,以「政治偏執狂」、「核無賴」、「鷹派」死守戰思維、顛倒是非、認友為敵等等字眼形容他的對手。他把反制美國的威脅說得再白不過了:「美國想要中國在反恐、經濟、政治等方面的合作,可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美國繼續目前向臺傾斜的政策,中美合作的機遇就會被斷送。這個警告在中國以頭版頭條方式公布,中國大陸既然把狠話講出口,如果美國沒有足夠反應,胡錦濤訪美可能會出現變數。

世界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