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蛇頭」帶關內幕

發表:2002-03-27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當地人稱這些利用辦假證、翻牆頭、鑽貨櫃等手段幫助無證人員入境為的人「蛇頭」。春節過後,有大批打工者湧向深圳特區,「蛇頭」便開始活躍起來。記者近日暗訪發現,在深圳南頭關、布吉關外「蛇頭」聚集成幫,大肆做非法入關生意。

初探「蛇頭」生意

時間:3月20日

地點:深圳南頭關外

-記者剛下車就有「蛇頭」過來帶關

3月20日凌晨5時,記者從南頭關外剛下大巴,上來一個年輕人問:「要不要過關?」見記者沒有理會,他又向旁邊的人兜售生意。「一人100元,過了關再給錢。」他的眼光很快鎖定了三個民工。

邊上一位老大媽猶豫著:「我們剛從家裡來,沒有錢,兩個人給150,行不行?」

眼看著廣場上的人稀稀拉拉,蛇頭說:「真沒有錢,150也行。」

在返回特區的路上,記者向出租司機打聽,司機說:「這些人呀,在關口都混熟了,他們就以此為生,每天的收入比我們還多。這一行裡名堂多得很。」

為了調查非法入關的情況,第二天下午,記者一行又來到布吉檢查站廣場。

剛一停車,一男子便走過來問:「兄弟,是不是有人無邊防證要進關?」

記者試探著問:「有兩個人沒有邊防證,你有什麼辦法幫幫忙?」

「只要你們每人交100元錢,我就送你們過關!」這名男子小聲說道。

記者問:「那你怎麼送我們過關?」

男子說道:「你交200元就行了,我送你們倆過去。」

記者裝出不信的樣子:「你該不會騙人吧?」

見記者不相信,這名男子拍著胸脯說:「保證不騙你。我在這裡混了幾年了,每天都要送人過去。」記者以價錢太貴為由,拒絕了跟這名男子進關。

-假邊防證藏在煙盒裡

除了一些有神通的「蛇頭」直接送關,更多的「蛇頭」則是為人辦理假證闖關。

在布吉關前圍牆邊,記者和一位四川口音的男子聊了起來。

這位男子姓陳,騎著一輛自行車,在此帶關多年了。

記者佯稱要去深圳談業務,沒有邊防證進不去,陳姓男子馬上就說:「我這裡有空白邊防證,100元錢一張,我拿一張給你,你填上就行了。」

記者問:「你的邊防證給我看一下,是不是假的?」

陳姓男子說:「我是辦事處拿來的證件,絕對是真的。」同時從褲袋內的煙盒內拿出一張邊防證給記者。

記者接過邊防證,製作印刷的水平都不低,看上去跟真的相去不遠。記者說:「邊防證要與身份證同時使用,我沒有帶身份證行不行?」

陳姓男子說:「那樣的話,我可以馬上坐你的車一起去布吉鎮照相,照好相將相片貼上去就行了。」

採訪中,記者還瞭解到,除了像陳姓男子這樣「有道兒」弄假證的以外,另一些不能辦邊防證過關的「蛇頭」則通過帶走山路、鐵路,或者找熟人開車送關,其中隱藏著很多玄機。

「蛇頭」吐露內情

時間:3月22日

地點:南頭檢查站廣場

-「蛇頭」一個月能掙10000多元

3月1日,記者在南頭檢查站廣場「邂逅」了一名曾做過「蛇頭」的湖南籍男子。在記者的多方試探下,這位做了一年多「蛇頭」的男子終於向記者透露了許多「蛇頭」帶關、辦假證的內幕。

記者:你怎麼想起干「蛇頭」這一行的?

「蛇頭」:前年10月份,我從湖南來深圳打工,當時找了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找到工作,後來經老鄉介紹幹起了這一行。開始的時候有些心虛,一看到武警和警察心裏就直打哆嗦。後來慢慢的就習慣了,只要不被當場抓住,什麼事都沒有。後來呢,每天不到關口前廣場去轉轉,反而渾身不舒服。

記者:你幹這一行是不是很來錢?

「蛇頭」:春節過後的一個月時間裏,生意最好。正月裡,每個蛇頭每天至少可以撈六七單生意,一單生意平均70元,一天就有400元左右,一個月下來怎麼也可以賺個一萬二三。春節過後入關的少了,帶關和辦證的價格也降很多,給30元就可以搞定。

記者: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需要帶關?

「蛇頭」:每天成千上萬的打工仔、打工妹進入深圳,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沒有邊防證的,有的根本都不知道進入市區需要邊防證件,有的是過期了沒來得及辦理。這些要進市內的,一般都有急事。來深圳出差或者旅遊的人,他們為了早點進市內,不在乎那百把幾十元的。

-假邊防證備有各種臉型的

記者:你們帶關都通過哪些途徑?

「蛇頭」笑著說:辦法多著呢。

據他說,如果被帶的人有身份證,但沒有邊防證,或者邊防證過期了,「蛇頭」一般會拿一個空白的邊防證來,直接填好就行了。如果連身份證都沒有,則只能找一張別人的邊防證--這張邊防證上的照片跟你的長相肯定差不多。因為「蛇頭」手裡早備好了很多種臉型的邊防證。再不濟連身份證也沒有的,可以直接照相,然後找張空白邊防證胡亂填個姓名。

還有的則是帶人走山路或者翻圍牆、走鐵路的,不過這些一般都是要等到夜晚才有人敢干。據這個「蛇頭」說,還有把人藏在貨櫃車裡往裡帶的。「這個需要在1公里外就要藏人了,因為每個關口都有瞭望臺,一公里之內可以觀察到,太近了就會被抓住的。」他說。

記者:你們辦理的邊防證管用嗎?

「蛇頭」:有些邊防證是假的,能進去是因為進關的人太多了。另外有些「蛇頭」跟裡麵人有關係。當然有時候也能搞到一些真的空白邊防證,是從一些各地駐深圳的辦事處流出來的。真的空白邊防證進關就容易多了。

-「蛇頭」:「幹這一行,我天天都在心驚膽戰。」

記者:經常聽說「蛇頭」詐騙、搶劫外來人員,有沒有這回事?

「蛇頭」:我們這一行不是正當職業,干一天算一天,以拿到錢為根本。有的打工仔、打工妹過關或者辦好證之後,交了事前談好的價錢,我們有時還會向他們再要100元的「辛苦費」、「介紹費」。

據這位「好心蛇頭」的忠告,由於「蛇頭」們都是成幫成夥的,而且熟悉周圍環境,搶劫之後很快就溜之大吉,報案也無濟於事。所以,一早一晚最好不要找人帶關。

記者:做「蛇頭」是違法的事,你不害怕被逮到嗎?

「蛇頭」:怎麼不怕?我天天都在心驚膽戰。說句良心話,我們這些人幹的不僅是違法的事,而且是缺德的事。最近,我堂哥包了一個工地,叫我去開機器,工資待遇還不錯,現在我已經不干「蛇頭」了,所以才敢跟你們記者說這些內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