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虎慘死在「走穴」舞臺 死後竟被剝皮賣肉

發表:2002-03-29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隻老虎病死了,5個大男人被檢察院起訴到法庭。昨天下午,全國首例因頻繁「走穴演出」而積勞成疾的東北虎致死案在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由於此案情況特殊,牽涉多家動物園和馬戲團,而且在福建、浙江、江蘇、湖北、黑龍江等省份影響巨大,中央電視臺及浙江本地電視、報紙等眾多媒體均有記者到庭旁聽。本報特派記者也親赴慈溪採訪。

  「真後悔啊……」這是在浙江慈溪公安局看守所裡,因涉嫌非法購買、運輸、出售瀕危野生動物製品罪的嚴葉成見到記者說的惟一一句話,接下來的時間這個30出頭的蘇北漢子始終抱頭不語。

  江南時報3月29日報導,一隻年僅5歲的東北虎幾經倒賣後,在嚴葉成的馬戲團頻繁演出最終積勞成疾而死,而不懂法的嚴竟把死虎開膛剝皮,大卸八塊。更膽大妄為的是他居然將虎肉賣給了慈溪一家飯店!在慈溪人民檢察院的調查記錄裡記者見到了這隻東北虎浸透血淚的「走穴史」……悲慘「走穴」它被三次倒賣,每次都增加了演出的強度……

  我們暫且把這隻不幸的老虎稱做「雷雷」,它的悲慘「走穴史」始自兩年半前的南京紅山動物園,當時它的「經紀人」是李正良。

  當時的「雷雷」被安徽人李正良帶著在紅山動物園作馴獸表演,這時,「雷雷」走穴生涯的第二個「經紀人」出現了,他是黑龍江人周建偉,身份是黑龍江北方大型馴獸馬戲團的工作人員。看著馬戲團內的東北虎表演日進斗金,周建偉有了自己買隻老虎出去「單干」的念頭,經過多方聯繫,周建偉找到了當時帶著「雷雷」在紅山動物園表演的李正良,幾番討價還價後,周建偉以5.6萬元的價格受讓了「雷雷」。從此,「雷雷」走上了它悲慘的「走穴」之路,它的第一站是杭州。

  經過一番加急訓練後,「雷雷」被周建偉帶到了杭州滿隴桂雨公園,供遊人參觀、拍照留念,由於「雷雷」頗為乖巧,惹人喜愛,來參觀的杭州市民絡繹不絕,看著生意紅火,周建偉樂得合不攏嘴,他給「雷雷」設定了「七天工作制」,每天都要不停地表演。對「雷雷」來說,不僅沒有休息天,而且表演稍有差池,便要棍棒加身,在周建偉的眼裡,「雷雷」只是一架可以為他帶來滾滾財源的機器,而不是一條鮮活的生命。

  「雷雷」在杭州的表演在當地市民中很快引起了轟動,同時也引起了杭州市政府的關注,他們接到市民的舉報,說周建偉只顧賺錢,而不顧「雷雷」的死活,市政府當即派人核實了情況,並及時制止了周建偉堪稱瘋狂的「掘金」行為。

  表演被禁止後,生意逐漸清淡下來,無奈之下,周建偉將「雷雷」帶回了所在的馬戲團參加巡迴演出,但由於和團裡在收入分成上存在分歧,周建偉萌生了將「雷雷」高價轉手的念頭。

  這時「雷雷」的第三個「經紀人」出現了,他是江蘇淮安馬戲團的嚴葉成,嚴葉成這個只有小學文化的法盲也正是殘害「雷雷」的劊子手。力竭而亡頻繁的演出擠盡了它最後一份力氣,終於倒在了自己最熟悉的舞台上……

  經過討價還價,嚴葉成以8.5萬元的價格買下了這隻老虎。這時「雷雷」因頻繁演出,已疲憊不堪,喘氣甚為厲害。但因為東北虎奇貨可居,它依舊成了嚴葉成馬戲團裡的搖錢樹。嚴葉成隨後即將「雷雷」運到福建搞演出。頻繁的演出使「雷雷」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且出現了腹瀉等症狀。2000年11月,嚴葉成發現「雷雷」體溫異常升高,慌忙請福清市獸醫站的相關獸醫給予診療,由於未見效果,嚴葉成又請來福州市動物園的獸醫顧問雷瑤教授會診,但「雷雷」終因醫治無效而一命嗚呼。「這隻老虎死的時候,眼眶上還掛著眼淚。」當時一位目擊者唏噓不已地對記者說。最後「歸宿」它被開膛剖腹,皮、爪被硝好,肉將被端上餐桌……

  「雷雷」一死,嚴葉成就慌了,立即打電話給周建偉問計。膽大包天的周建偉告訴他,把「雷雷」開膛剝皮後買個冰櫃冰起來,有機會再賣掉。沒什麼文化的嚴葉成隨後就照辦了。快到年底的時候,嚴葉成將虎皮、虎肉連同冰櫃一起拉回了老家。在此過程中,嚴葉成將虎皮和虎爪取了出來,用礬硝好,再用酒精泡著放到一個塑料桶內。1年後,嚴葉成的馬戲團到了浙江慈溪,因為手頭資金緊張,嚴葉成便琢磨著想把虎肉處理掉。2001年11月15日,嚴葉成通過當地114查號臺查到南苑飯店,並向該飯店兜售老虎肉,經過一番商談,雙方達成了初步意向。11月19日晨,嚴葉成等約南苑飯店的人來看貨。雙方談妥價格後,嚴葉成將盛放老虎肉的冰櫃搬到南苑飯店的汽車裡,並派人去取貨款。當嚴回到馬戲團時,馬戲團的同事告訴他派出所的人已經來找過他了。嚴意識到事情暴露了,立即趕去杭州、福建等地補開各種證明。但在一番思前想後的思想鬥爭後,嚴葉成還是主動到慈溪市公安局投案自首了。身世成謎沒人確切知道它的身世,只知道它來自南京……

  由於東北虎是一級保護動物,這只在多家馬戲團「兢兢業業」工作了幾年,替許多人掙過大錢的老虎「雷雷」力竭而死的消息引起了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該案案發即是由南苑飯店的知情人士舉報的。慈溪市公安局表示,目前所有涉案人員均已被捕。根據該局對涉案人員的訊問筆錄顯示:黑龍江省北方大型馴獸馬戲團的野生動物有三隻老虎、兩頭獅子、三隻狗熊等。該團原法人代表周福順告訴警方,這三隻老虎,一隻是在大連動物園花2.2萬元買的,這隻老虎是已經退休了兩年的「老職工」,一隻是用獅子與其它馬戲團換的,第三隻則是從武漢動物園買的,花了6.9萬元,有發票,但沒有經當地林業部門同意。而由周建偉賣給嚴葉成的那隻老虎是周建偉從南京紅山野生動物園買來的。買老虎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用來掙錢。

  慘死的東北虎來自南京?!這個消息震驚了記者。南京市紅山森林動物園辦公室的有關負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雷雷」是在紅山動物園呆過,但不是屬於紅山動物園所有。根據該負責人介紹,嚴葉成所購老虎是從安徽人李正良那裡流失出去的。李正良當初是與紅山動物園一起搞聯營,進行馴獸表演,所以他有好多隻老虎,紅山動物園目前有30多隻老虎,至於這些老虎是從哪兒來的,他們也不清楚。該園也有出售和交換動物的權利,前提條件是對方必須有國家林業部門核發的有關馴養許可證。對李正良是否擁有合法馴養老虎的證件一事,紅山動物園表示並不知情。對這隻因積勞成疾而病死在舞台上的東北虎,南京紅山動物園也表示了同情。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