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農民示威封鎖公路攔截旅巴

發表:2002-03-31 0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汕頭市由29日開始一連兩日發生大規模的示威事件,千多名市郊農民,因不滿當地政府部門在查處私宰肉(未經政府屠宰場屠宰的豬肉)時,僱用外省民工粗暴執法,並於二十九日打傷數名村民。村民由29日起封鎖汕頭泰山路,一輛乘載十多名港人的巴士經汕頭前往澄海時,在泰山路段被村民圍堵,巴士六個車窗被村民打爛。

香港東方日報31日報導說,據一名當晚乘巴士途經事發現場的港人表示, 29日晚六時許巴士在汕頭市泰山路近火車站位置被一群示威的村民圍堵,期間有近二十名村民圍住巴士,阻止巴士前行。有村民並要求巴士乘客帶著行李物品下車離去,而車輛則必須留在當地。但當時有一名長者上車勸阻,眾村民才放棄攔車,但有村民仍然將部分巴士車窗玻璃毀壞,巴士最後在警方的幫助下離開現場。

據悉,圍堵巴士的村民是汕頭泰山路附近多條村莊的村民,事件因市政府近期嚴查農村私宰肉而引起。據村民表示,本月初以來,汕頭有關部門僱用數百名外省工人,充當執法人員在汕頭鷗汀一家肉菜市場查處私宰肉,期間,不斷有村民投訴這些外省「執法者」粗暴執法,指「有人拿刀打人搶東西」。村民亦多次為此事與「執法人員」發生小規模的衝突。

報導說,29日清晨,在泰山路中段進入周厝瘟路口處,一名周厝瘟村民被幾名「執法人員」攔阻在路口,雙方因言語不通發生爭執,結果該農民被人毆打。另一名村民趨前勸架時亦被人圍毆。該村治安主任聞訊前往瞭解情況,結果也被人打翻在地,現場一片混亂。據村民表示,事件中,一名過路學生被「執法人員」打致重傷,生死未明,事件引起村民憤怒。

由29日下午開始,逾千泰山路旁的村民聚集在泰山路事發地點,聲稱要保護現場,併進行集體抗議。村民圍堵了整條泰山路,造成當地交通嚴重阻塞,部分村民甚至攔阻火車路。

報導說,事件直至30日上午仍未平息。事件中最少有十多名村民受傷入院,當局事後拘留幾名肇事的「執法人員」。

汕頭市政府對事件高度緊張,一度派出五百名防暴武警到現場戒備,市府曾派一名主要負責人到現場與村民談判,但並不能得到村民諒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