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盜版業者與圈內人士勾結 反盜版難上加難

發表:2002-04-06 0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香港華星唱片公司因盜版氾濫於去年十月宣布倒閉後,盜版問題成了兩岸三地演藝人員揮之不去的夢魘。論起盜版,目前最大的影音光碟地下產業應非大陸莫屬,連許多演藝界人士都認為,大陸上游盜版商大多和圈內人士勾結,其所形成的「盜版經濟」對反盜版人士來說,真的是撼山易,撼盜版難。

大陸唱片和電影盜版問題有多嚴重?「中國音像協會」會長劉國雄慨嘆說,大陸一百多個音像城,至少百分之八十到九十都公然地販賣起盜版音像品,兩百九十家音像出版部門,受到盜版製品的巨大衝擊,已經不能製作出自己的音像產品。

該協會副秘書長王炬最近也透露,目前大陸正版唱片實際市場佔有率僅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其餘九成都被盜版品佔據,換句話說,大陸音像產品需求量至少應該在四百億至五百億元人民幣之間,但實際銷量卻只有十四億元左右,連國外一家大唱片公司一年的銷售量都比不上。

雖然國際唱片業產權保護組織(IFPI)在臺灣舉行「四0四大遊行」,同樣喚起大陸演藝界的注意,但是曾經找到盜版發源地,卻被對方「老大」警告的大陸飛圖唱片公司藝術總監孫偉也不得不說,「面對盜版,唱片公司普遍面臨一個矛盾:唱片沒有出來,苦腦的是做得好不好;唱片出來了,做得愈好,被盜版的機會愈大,煩惱就愈多」。

其實,孫偉口中一張賣座的唱片所引起的煩惱,大陸娛樂圈內人士都心知肚明。以去年年底知名導演馮小剛拍攝的賀歲片「大腕」為例,當天首映會後不久,包括北京市的秀水街、北京地鐵站和新街口等地附近,就可立即買到盜版VCD或DVD,對此現象,不少演藝界人士認為,要論成熟、論有組織,盜版行業就是最大的黑社會,甚至本身就是圈內人士。

演活宰相劉羅鍋和刑警幹員的著名演員李保田以形象的方式比喻說,「與外面有著一個老大,組織嚴密的黑社會組織比起來,目前大陸演藝圈的黑勢力還處於九頭鳥時代,各個頭還分疆而治,進化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中共主管部門對於雜亂的演藝圈生態和盜版猖獗問題並不是不知道,今年二月一日還特特別修改了「音像製品管理條例」,不僅明確加大取締走私與盜版力度,還首次增加「根據刑法追究刑事責任」的內容。問題是,兩個月時間過去了,盜版解決了嗎?答案很明顯:沒有!

在號稱文化首都的北京市秀水街上,每天下午三、四點便會散佈著一、兩個賣盜版的小販,一人邊收錢邊交貨的小販曾對記者說,「我們主要經營外國盜版故事片、奧斯卡獲獎片及著名唱片公司的音樂CD盜版」,「我們這裡賣的盜版品質和包裝都是有檔次的,價錢比別的地方貴三到五元」。

別的地方情況又如何呢?在盜版品最齊全的北京新街口附近,每到傍晚時分就可看到小販們將貨品一蘿筐的擺在路邊叫賣,像「魔戒首部曲」、梅爾吉布遜的「勇士們」等最新院線片,在這裡應有盡有,而地鐵北京站和崇文門站附近的情況,也不遑多讓。

盜版電影和音樂在大陸屢禁不絕的最主要原因,除了圈內人士勾結不法業者之外,盜版不需等待審批程序、隨「拷」隨「發」的快速度與通暢的行銷管道,自然使得正版品陷入價高、量小,量小、價高的惡性循環,結果則是正版品源頭不景氣,讓盜版趁虛而入,而這些正是目前大陸盜版品愈禁愈多的因素。

雖然大陸有識之士主張根除盜版必須由政府、正版出品者和消費者三方共同努力,但以現在的情況來看,正版不敵盜版衍然形成一種趨勢,加上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態,要使反盜版奏效,還真有待共同努力。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即使音像管理改由中共文化部統一主管,減少過去多頭馬車的現象,中共國務院體制改革辦公室官員楊春平仍指出,以前中共都把盜版當作是音像行業不景氣的原因,後來發現,大陸出版社體制和發行銷售的政策才是造成盜版「海闊天空任我行」的原因。由此看來,反盜版真是撼山易,撼盜版難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