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胡錦濤:不是江澤民的「傀儡」

作者:陸鳴 發表:2002-04-18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的「接班人」都沒有接成班。胡錦濤可能破例。他並不像人們所傳說的那樣只是「傀儡」,而是有相當豐富的政治經驗。不過即使他真的接了班,最樂觀的估計也是五年以後才能發揮治國才能。
在胡錦濤即將訪美之際,美國學界,尤其是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對胡錦濤的個人性格、政治經歷、權力前景以及胡錦濤出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後對中美關係的影響等,紛紛做出評估。

美國民間研究機構「傳統基金會」最近召開了題為「胡錦濤的真面目」的研討會。

共產制度將消亡

幾位美國專家都對胡錦濤持正面評價,認為他具有相當豐富的政治經驗,不像外界有些人認為的那樣僅是江澤民的「傀儡」。

曾在美國國務院工作二十年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John Takacik)認為,胡錦濤從基層幹起,到進入北京成為國家領導人,其速度之快,在中共歷史上是少有的。西方媒體對胡錦濤缺乏瞭解,是因為胡和美國打交道不多,但胡錦濤同第三世界國家有很多聯繫,因此,胡錦濤對國際事務的瞭解還是比較廣泛的。

由於胡錦濤在甘肅、貴州、西藏等地都幹過,不僅積累了基層經驗,而且在這些省份有一批他的幹部力量。同時在中共中央黨校、共青團、清華大學(他的母校)還有一批他的人馬,因此他已基本具備了自己的第四代中共領導人的班底。如果他順利接班,在班底和人馬上已有相當的準備。

譚慎格預測,如果胡錦濤出任中共最高領導人,不管胡自己怎幺想,怎幺做,共產主義制度注定要在中國趨於消亡。「僵化的左派勢力的威信比鄧小平時代還要低落。即便胡錦濤竭盡全力通過修正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來使共產黨的統治以及對人權的壓制顯得合法化,成功的希望也很渺茫。」據譚慎格的長期觀察,胡錦濤在抨擊所謂「冷戰思維」的時候,語氣上流露出對美國的不信任。但波士頓大學教授斐史慈(Joseph Fewsmish)認為,「胡錦濤對美國的態度無關緊要。中國必須與美國處理好關係,因為北京不得不這樣做。胡錦濤會設法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

接班人的政治權謀術

江澤民的最主要親信是曾慶紅。江曾努力幾次想把曾慶紅提到更高位置,包括政治局常委等,但在中共高層都沒有被通過,這顯示中共黨內對曾慶紅缺乏好感。

幾位美國專家認為,從江澤民幾次提拔曾慶紅來看,曾慶紅在江心目中的親信地位要超過胡錦濤。在這種局面下,胡錦濤仍能至今保持「王儲」地位,顯示胡錦濤不是像西方某些專家認為的那樣是個政治生手,而是相當具有中共高層的政治運作經驗。胡錦濤深居簡出,相當低調,至今沒有出大的政治麻煩,就是他的這種政治運作水平的體現。

譚慎格特別強調,中共在一九八八年三月就任命胡為國家副主席和第四代跨世紀領導核心,並在一九八八年中共第九屆全國人大會議上得到確認。因此,胡的接班人身份,是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決定下來的。今秋中共十六大之後,黨的總書記或者國家主席的職位,可說是胡的囊中之物。

但斐史慈認為,如果胡錦濤在十六大上真能成為中共總書記,那幺,這在中共歷史上是開了先例,「接班人」首次真的接班成功。因為中共「法定」或「欽定」的接班人,沒有一個成功。要想成功接班,必須要有足夠的政治智能;要想在位子上坐穩,還必須有更高超的政治權謀。

黑箱作業中的「共產王儲」

斐史慈特別強調不要小看胡錦濤在政治上的存活力。「被指定為接班人不等於就萬事大吉了。你得承認這個人有本事。胡錦濤不是江澤民選中的接班人,但是他竟能在這個位子上坐到現在,沒有一點本事是不行的。」

中共方面正式宣布胡錦濤四月下旬訪美,等於證明中共高層已在胡錦濤的「王儲」問題上統一了意見。在中共中央電視臺二月二十七日的晚間新聞節目中,胡錦濤在元宵節對黨政幹部的講話成為頭條新聞,而國家主席江澤民出訪越南的新聞則被放在後面。根據中央電視臺新聞報導的慣例,政治人物的新聞播報順序依照他們在黨內的排名,而非新聞本身的重要性。美國專家分析說,胡錦濤講話成為頭條新聞是經過設計的政治動作,目的是傳遞「胡錦濤是接班人人選」這一政治信息。

但由於中共政治是黑箱作業,權力鬥爭殘酷而激烈,胡錦濤只有獲得今天江澤民這樣的名義和實質性的權力地位,才能算是真正地接成了班,由「王儲」成為真正的共產「國王」。因此斐史慈預言,「無論江澤民是否繼續擔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要真正接班,還需要五年左右。」在中共政治老人眼裡的「小胡」(胡錦濤已五十九歲,比俄國總統普京大十歲)如果真像斐史慈預言的那時接上班,已是六十四歲。但這還是最樂觀的估計。

《動向》20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