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高調作秀 胡錦濤低調搶灘

發表:2002-04-20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壇目前最有實力的是「太子黨」和「共青團派」兩大板塊,卻有不同的作派,「太子黨」省長薄熙來日前率三千「遼軍」南下江蘇招商,引起轟動,薄本人更成了被追捧的「明星」,官方媒體形容他「極具明星的人格魅力和形象魅力;總是精彩的故事和新聞」,而胡錦濤的共青團繫在中共十六大前夕急速搶灘固然引起了觀察家注意,但是在民眾面前仍相當低調,一如他們內斂低調的領頭人胡錦濤。這反映中共兩大政治板塊的不同作派。 北京觀察家認為:中國政壇逐鹿局面已從十多年前的「太子黨、秘書幫、共青團派」三足鼎立,演變成了五支人馬爭雄,增加了「地方實力派」和「海歸派」。

熟悉中國高層的人士說,最有實力的其實還是「太子黨」和「共青團派」兩大板塊。中共十六大日益臨近,共青團系搶實權接班熱身掀起新一波浪潮,但是,共青團派雖然人數眾多,從目前情況看,卻缺少光芒四射的"政治明星",而相比之下,"太子黨"中卻有這樣的若乾明星,尤其是其中在沿海地區如大連、青島、福建、江蘇、廣東等省、市任職掌權、佔據要津的中共"太子黨",不僅曝光頻頻,而且確實擁有了其在官場上乃至在民眾中的"追星族",其中最為顯眼的就是薄熙來。

薄一波的公子薄熙來,最近幾年不僅具有了在本地炙手可熱的氣勢,走出自己管轄範圍,遠去四方也能引起轟動效應。去年中國大陸報刊曾經報導說他率團到京華的全國頂尖高校,平時自視甚高的莘莘學子為之傾倒,趨之若騖,盛況空前,有些女生一改羞澀,大膽對記者傾訴對他的欽慕。

最近,薄熙來率三千「遼軍」南下江蘇招商,又一次引起轟動。多家報刊作了報導。《江南時報》4月17日發表了署名"西風"的評論《我們比薄熙來少了點啥》,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網"立即轉發,向全國更多讀者推薦。

這篇評論一開場就指出:"仲春三月,和風煦來。南京以及國內數十家媒體的記者為一個人的到來蜂擁機場,其轟動程度可謂空前。然而,這個受關注的人不是明星,追星的記者也不是娛記。"

文章說,"一個省的省長,一個來自遙遠的東北的漢子","受歡迎的程度絕不亞於演藝明星,而且其魅力的生成也絕不亞於演藝明星,這種獨特的'薄熙來現象',令許多和他一樣從政的官員大惑不解。的確,中國眾多從政的高官,有幾人能遭到媒體如此密集的'轟炸'!" 文章用十分煽情的筆調說:"媒體偏愛薄熙來,說明讀者和觀眾偏愛薄熙來。百姓偏愛薄熙來,緣由就多彩了。有說薄省長極具明星的人格魅力和形象魅力;有說圍繞薄省長的總是精彩的故事和新聞;有說薄省長把大連建成了一個市民花園"。

文中還說:"在我們輕鬆的時候,我們不妨相信薄省長有讓女性傾倒的風采,但當我們嚴肅地審視薄熙來的從政軌跡及其行事風格時,就會發現,他之所以廣受青睞,與他自然親切的平民意識,灑脫幹練的行為方式,開放不羈的現代理念不無關係。……薄熙來的出現就如一股清風,讓老百姓如食甘飴。"

現居海外的一位前中共機關相當級別的官員評價說:這種肉麻兮兮的捧場,在中國官場中原本是大忌。薄熙來是否消受得了?

文章最後問道:"真值得所有的政府官員琢磨琢磨:老薄比我們多了些什麼,我們比老薄少了點啥……"

北京觀察家說:"老薄比我們多了些什麼"?多了其太子黨血統,多了其政壇上雄厚的關係根基,多了其呼風喚雨的人事基礎。而這篇文章中所批評的"官場上不絕於耳的官話套話,小心翼翼心無旁騖的恭敬樣子",仔細品味,隱隱透出有所指。

西方媒體指出胡錦濤內斂低調的作風。不可想像,他會像薄熙來這樣被記者和民眾追捧。而共青團派也承襲了胡錦濤這樣的作風,他們更注重群體效應,更偏於攫取實權,更警惕"出頭的椽子先爛"這樣的古訓,更信奉"韜晦"哲學,對媒體的密集曝光,對民眾的有口皆碑,都避之惟恐不及。

目前正在與任知初一起撰寫《胡錦濤傳》的文思詠說:共青團派中不少後起之秀,不是沒有作秀能力,他們光環沒有薄熙來這樣的"明星","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至於說,從接班的角度來看,是高調好,還是低調好。文思詠認為,兩者各有利弊,產生的後果很複雜,可能還要過兩三個月才能見分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