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與胡錦濤出訪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2-04-24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出國時,江澤民正回國。胡某命運如何,就看江澤民的算盤打得如何了。但不管怎樣,從希望工程醜聞到胡錦濤出訪,權力鬥爭的種種玄機,已盡在其中。

自由亞洲電臺23日發表陳勁松文章,全文如下:

一段時間以來,被炒得熱門的話題之一,是希望工程。

先是以揭官場醜聞著稱的《南方週末》報導,希望工程濫用捐款,到處投資,虧損纍纍,累計的投資與虧損,均以億計。與此同時,救助資金卻沒有得到如實發放。但該報導在上市前的最後一刻,遭到有關當局封殺;香港《明報》卻聞訊披露,激起軒然大波;在三月份的「人大」、「政協」兩會期間,20多名港區人大代表,據此聯名遞交了一份題為《促請政府徹查青基會賬目,以維護希望工程聲譽》的議案;主辦「希望工程」的「中國青少年基金會」(簡稱「青基會」)隨即在《中國青年報》發表「嚴正聲明」,對香港媒體有關希望工程醜聞的報導,予以堅決否認,並要求國家審計署盡快予以審計;出人意料的是,幾天之後,《人民日報》卻登出相反論調,含蓄指責青基會的解釋站不住腳,應該「擺事實,講道理」;事件最後出現戲劇性的轉折:青基會公開承認做假帳掩蓋投資虧損。

1988年由共青團中央倡導成立的希望工程,宗旨在於通過募集社會捐款,幫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重返校園,這一帶著光明面具的工程,正如扶貧工程、三峽移民工程一樣,從其誕生之日起,就籠罩在層層黑幕之間,有關幹部濫用挪用佔用資金,假公濟私,貪污腐化的種種傳聞,不絕於耳。

事實上,在缺乏有效監督和合理制衡的一黨專制體制下,全中國幾乎沒有哪一項工程不存在貪瀆問題。希望工程自然也不例外。在共產黨內,不管是改革派還是保守派,少壯派還是元老派,在腐敗問題上,都是半斤八兩,「五十步笑一百步」。

問題是,為什麼是在這個時候,希望工程的醜聞被炒得如此沸沸揚揚?

眾所周知,《中國青年報》是共青團中央的機關刊物;《人民日報》是共產黨中央的機關刊物。兩報鮮有不同聲音,前者總是緊跟後者,亦步亦趨。圍繞希望工程醜聞,兩報先後出現截然相反的調子,出人意料,也耐人尋味。

實際上,這一事件,恰如其分地折射出,中共黨內,老資格的當權者對即將接班的少壯派的不滿和壓制。青基會最後認輸,是骼膊擰不過大腿的必然結果。既然有高層反彈,青基會終於是「摀不住」了。

具體地說來,具有接班態勢的「第四代核心」胡錦濤,正遭到「第三代核心」江澤民的百般妒忌和壓制。而路人皆知的是,江澤民有意扶持親信曾慶紅,又多了一個「胡曾之爭」。

打擊希望工程,打擊《中國青年報》,等於打擊團中央,打擊從那裡發跡的胡錦濤。如果從曲折複雜的人際關係網路中,能找出胡錦濤與青基會秘書長、即希望工程負責人徐永光有關係的絲絲縷縷,利用「反腐敗」的旗號來整垮胡錦濤,並非不可能。

據信,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李鵬也捲入這一陰謀,因為,不久前,《中國青年報》才暗示性地披露過有關李鵬家族的貪污醜聞。

這波權力鬥爭再明顯不過的表現,就是圍繞胡錦濤出訪的安排。美國當局一早就有邀請胡錦濤訪美的意向,以尋機認識胡的「廬山真面目」;北京方面開始一直沒有正面回答,直到布希總統訪華,才親自經由江澤民之口,突然應諾讓胡錦濤訪美;之後,因臺灣問題,中美摩擦不斷,尤其美國公開接待臺灣國防部長湯曜明的到訪,遠遠逾越了現時期中美關係的底線。按照慣例,北京起碼應該取消或者暫時取消胡錦濤訪美的安排,但卻一反常態,始終堅持這一安排不變。

鑒於美國支持臺灣的聲調日益升高和公開化,為了與美國較勁,中共領導人傾巢出訪。總書記江澤民和總理朱鎔基專門出訪伊斯蘭國家,江澤民甚至破例出訪美國宿敵、被美國列為「流氓國家」的利比亞和伊朗。

全世界都知道,美國正全力以赴,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北京的出訪,很明顯地是想與美國唱對臺戲,給美國難堪,令美國難辦。具有威脅意義的潛台詞是:你要拿臺灣問題為難我,我就要拿恐怖主義問題為難你。

極不相稱的是,在胡錦濤的行程上,除了伊斯蘭國家馬來西亞,還被安排訪問新加坡和美國。這最後一站美國,無疑是胡錦濤面臨的嚴峻考驗。繼續當「溫吞水」,可能被指無功而返;調門高,可能被指損害中美關係;調門低,可能被指為軟弱。在中美關係再度緊繃的此刻,江澤民拿胡錦濤去試身手,無異於讓胡去過鬼門關。

胡錦濤出國時,江澤民正回國。胡某命運如何,就看江澤民的算盤打得如何了。但不管怎樣,從希望工程醜聞到胡錦濤出訪,權力鬥爭的種種玄機,已盡在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