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又出狀況了! 1架737起飛時機尾觸擦撞跑道

發表:2002-05-29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航CI611在澎湖馬公上空失事不過72小時,同是華航編號CI196由高雄飛往中正國際機場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在28日下午2點24分起飛時,疑似因為機頭拉起的角度太高,造成機尾和跑道地面擦撞,出現飛行術語中的「屁股掃地」。不過由於不影響起飛,飛機還是照原定計畫飛往中正機場,並且已經順利降落,機上的153名旅客也都平安。而針對華航的狀況頻頻,在澎湖的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將會依照相關規定處理。

這架飛機是華航用來飛高雄至中正機場的接駁機,當飛抵中正機場後,機務人員做例行的安全檢查時發現,機尾有零件掉落,目前正在查明原因。

造成這起飛安意外的主因,是因為飛行員在飛機到達起飛速度時,將駕駛盤(桿)向後拉的動作過早或過猛所造成。也就是在一般飛行術語中的「屁股掃地」。也是因為飛行員沒有完全掌握「帶桿速度」時的應變。

飛機的「帶桿速度」,需由飛行手冊中的圖表,比對飛機的外型、載重、機場跑道溫度等查出這個「帶桿速度」的數據,而飛行員在跑道滾行起飛的過程中,當速度達到「帶桿速度」時,飛行員就依規定將駕駛盤(桿)向自己身體的方向(向後)移動,而這個移動的量也是一定的,不可太少也不可過多。

在「帶桿速度」時駕駛盤(桿)移動量如果太小,則飛機的起飛距離將會增加,起飛的仰角也會太小,在飛機高度不能依規定增加的情況下,萬一發生危安狀況,飛機將失去應變的高度。

反之,若帶桿的移動量太大,輕者就會發生這次華航737班機所出現的機尾擦撞地面的情事。但如果嚴重的情況,卻有可能因此造成飛機在低空失速,導致墜毀的慘劇。

事實上,起飛時的操縱量是有一定的限制的,不管是那一個國家的飛行員訓練,都相當嚴格要求起飛與落地程序。換言之,「飛起落」是飛行員的「基本功」,出了「屁股掃地」這種事,根本就不應該出現在像華航這種職業客機飛行員的身上。

在澎湖的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將會依照相關規定處理,至於是什麼規定,林部長沒有明說,相關單位也正在瞭解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